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二季度互联网“宝宝”类产品规模缩减,收益率最高仅3.21%
08-08 09:41: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122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4.44万亿元,较一季度末下降了5.26%。根据wind数据显示,6月末货币基金的规模为7.71万亿元,78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货币基金约占58%,较上一季度增加2个百分点。

 

规模增速再次出现负增长

据监测显示,2019年二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仍处于低位。4月、5月、6月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均值分别为2.54%、2.46%和2.50%。6月份由于季末几天流动性略有收紧,暂时拉高了互联网宝宝收益率。

具体来看,银行系宝宝收益率继续处于四类型中最高,收益率最低的为基金系互联网宝宝。银行系宝宝一般比基金系高出20BP左右。但到6月份,四种类型的互联网宝宝之间的收益率差距缩小,第三方支付系降至与基金系同等水平,成为收益率最低的类型。

其中,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基金规模排名第一的仍为天弘余额宝货币,规模为1.03万亿,较一季度末下降0.16%。天弘余额宝货币自2018年6月开始增速下滑,已经连续五个季度规模收缩。

从整体规模增速来看,2019年二季度互联网宝宝规模增速是继2018年四季度之后第二次负增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认为,2019年二季度互联网宝宝规模下降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持续下跌,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减弱;另一方面在于银行T+0理财产品、短期理财债基等互联网宝宝的替代品增加,互联网宝宝的规模遭到分流。

 

“宝宝”类产品收益率难涨

近日,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获批,这是货币基金产品的一次创新,也意味着货币基金“类刚兑”的性质将被打破。

据了解,区别于原来的固定净值型产品(也就是以7日年化收益率形式呈现的产品),而浮动净值型产品将根据基金资产的市场价值,净值随之波动,不再以7日年化收益率的形式呈现。

“但目前来看,该类产品面对的客户为100万以上的机构客户,对以个人客户为主的互联网宝宝影响不大。“融360分析师杨慧敏认为,短期来看,互联网宝宝仍然以7日年化收益率来计算未来收益,随着打破刚兑的趋势不断加强,未来投资者需要适应各类理财产品净值化的趋势。包括银行理财、短期理财基金以及货币基金等,未来都将成为随着市场价值而波动的净值产品。所以投资者要学会辨别各类理财产品的底层资产,以此了解自己所投产品的收益和风险可能性。

杨慧敏分析, 未来货币基金或将出现两大趋势。一是货币基金的渠道作用更加显现,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一只货币基金将在多个渠道销售,而一只互联网宝宝也就将对接多只货币基金;二是货币基金资产配置会增加债券比例。银行“类货基”产品相比货币基金收益率更高,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资产配置和资产久期。

目前货币基金的主要配置资产为现金和债券类资产,但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跌, 货币基金规模收缩。所以未来货币基金或将通过减少现金类资产,增加债券类资产提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但考虑到流动性风险,收益率上升空间有限。

预计下半年市场流动性将继续保持宽松态势,预计货币基金和互联网宝宝的收益率难言上涨。加之理财子公司陆续成立,1元产品不断推出,货币基金面对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互联网宝宝的规模或存在继续下降的可能性。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