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二线城市移动支付市场基本饱和,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成新目标?
08-07 17:10: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移动支付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据CNNIC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统计,2018年全国手机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5.83亿,年增长率为10.7%,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比例由70.0%提升至71.4%。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的比例由2017年底的65.5%提升至67.2%。

因为移动支付使用起来很方便,且随着移动支付用户数量的增加,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就还在不断增长。

据央行数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统计,2014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量为45.24亿笔,同比增长170.25%,总金额为2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34.30%;而到了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量达605.31亿笔,总金额达到277.3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19%和36.69%。

QQ图片20190807172228.png

虽然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在飞速发展,但是竞争的加剧使我国的支付市场结构也发生了变化。

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当前,由于一二线城市市场基本饱和,再加上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支付企业在一二线城市的发展势头也呈现出了放缓趋势。因此,目前,移动支付企业正加速布局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抢占移动支付的市场。

同时,随着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热度的越来越高,更加便利、安全的付款方式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据悉,目前,移动支付在境外游支付市场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并呈现进一步发展提速的趋势。

此外,在西方,由于其深度依赖银行机构和信用卡支付,所以他们的海外移动支付发展进程较为缓慢。但也不乏银联、财付通、支付宝等支付企业纷纷布局海外市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