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七夕财经大数据|数字经济复兴传统节日,汉服销量增长超100%
08-07 14:42: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png

数字经济正在让传统文化迎来“高光时刻”。一个最直观的表现是,与七夕相关的传统文化产品消费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七夕产品的消费较去年七夕同比增长超过118%。

在传统文化复兴的当口,国货品牌和国际品牌都瞄准了七夕,推出“七夕特供”产品。在中华传统佳节,国货产品自然更受青睐,国货品牌推出的七夕产品消费略胜一筹,同比增速达到141%。

2.png

“愿执此妙笔,画卿一世眉”,国货品牌花西子推出“男友眉笔”,过去一个月销量超过10万+。故宫淘宝的“暗香盈袖花囊手镯”七夕节礼月销4600多件。苏州博物馆的古风真丝团扇、海棠花窗手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簪花仕女图丝巾,上海博物馆的粉彩莲花盖碗珠宝盒……都成为脉脉传情的东方式浪漫。

越来越多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非遗手工艺匠人,把电商当作传统复新的重要平台。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企业中,有超过7成老字号在电商平台开店。

朱唇翠袖,浅染胭脂,七夕前一周,淘宝上的汉服消费增速同比超过184%,团扇增长超65%,中华传统文创用品增长近56%,珠宝首饰增长超34%,国货胭脂增长超37%。银泰与法国品牌古名通过C2M定制的多款金饰,在七夕期间售罄率超过70%。

同一时间,饿了么上老字号产品的订单量同比增长了40.7%。传统的手工艺也被现代人拾起。七夕巧果模具、刺绣女红、传统手工艺品均有超过10%的增长。古诗词中“轻罗小扇扑流萤”、“家家乞巧望秋月”的意境,在数字经济时代得以重新上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张斌认为,平台效应令文创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不仅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当传统节日越来越火,蕴含在其中的文化内涵会以各种方式被挖掘出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