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离岸人民币怒涨600点!尊重市场竟成操纵汇率?这锅不背
08-06 15:38:18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消息,一天之内,中国人民银行两度就人民币汇率发声。这还不止!8月6日早间,央行宣布将于8月14日在香港发行3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

分析人士指出,不必担心人民币持续深度贬值,也不必担心会引起资本外流大幅冲击本币资产价格。

6日早间,离岸人民币在最低跌破7.13,刷新纪录低位之后上演V型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0:0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7.0921元,较前收盘价上涨64点,最高涨至7.0817元,较早间低点反弹将近600点。

离岸央票再度现身

央行6日早间宣布,将于8月14日在香港发行两期共3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

这将是2018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第五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

2018年11月7日,人民银行通在香港首次发行100亿元3个月人民币央票和100亿元1年期人民币央票。

2019年2月13日,人民银行再次在香港发行100亿元3个月人民币央票和100亿元1年期人民币央票。

2019年5月15日,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100亿元3个月人民币央票和100亿元1年期人民币央票。

2019年6月26日,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200亿元1个月期人民币央票和100亿元6个月期人民币央票。

今年以来,央行频频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尤其是在5、6月份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快贬值时期,频率明显提升。

究竟到香港发行发行人民币央票有何意义?

央行称,此举是为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

观察人士则认为,央行此举更现实的意义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9月央行首次透露将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票的时候,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称,央行票据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人民银行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离岸市场发行央票主要有利于对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进行逆周期的调节,维护整个市场的稳定,特别是有助于打击做空和套利行为。从过往经验来看,央行发行央票可以稳定离岸人民币汇率。

8月5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破7”,离岸人民币汇率跌幅更大,央行在此时点上,再度祭出离岸人民币央票,背后意图不言而喻。

尊重市场竟成操纵汇率?

这锅不背!

此前一天,人民银行两度就人民币汇率发声。

5日上午,在人民币汇率“破7”后,央行有关负责人迅速对人民币为何“破7”、“破7”之后走势以及“破7”对企业和居民的影响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做出回应。

5日晚间,央行行长易纲也谈及人民币汇率的问题。

两位央行官员均指出,人民币汇率短期出现的波动是市场驱动和决定的。

易纲行长再次重申,“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会恪守历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关于汇率问题的承诺精神,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

从官员喊话到祭出离岸央票,央行以实际行动证明,近期人民币汇率“破7”,并非央行主动引导所致。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本次贬值并非央行主动引导,央行只是顺势而为。

该研究团队在对人民币汇率波动进行分解后发现,这次汇率贬值和5月份相比既有相同点又有不同点。相同点是,都是由市场力量驱动的贬值,5月6-17日,市场力量向贬值方向累计贡献2958基点,8月2-5日,向贬值方向累计贡献1547基点。不同点是,5月份央行致力于通过中间价维稳人民币汇率,5月20日后完全对冲了市场贬值力量,这一次,央行也进行了维稳,但更多选择了尊重市场的选择,8月2-5日,中间价向升值方向累计贡献218基点。也就是说,如果没有中间价的对冲,人民币市场汇率会贬值更多。

解运亮指出,人民币汇率“破7”后特朗普指责中国央行“汇率操纵”是站不住脚的。

离岸人民币怒涨近600点

6日早间,在央行公布将发离岸央票的消息披露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演V型反弹。

Wind数据显示,6日早间,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7.13元至7.1388元,较前收盘价大跌403点,跌幅达0.57%。此后,离岸人民币快速拉升,一路收复了7.13、7.12、7.11、7.10、7.09五道关口,最高涨至7.0817元,较早间低点反弹将近600点。

截至北京时间10:06,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报7.0921元,较前收盘价上涨64点。

资料来源:Wind

原标题:刚刚,离岸人民币怒涨600点!央行出手,被指操纵汇率?这锅不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