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长安十二时辰》即将收官,读者数量翻8倍!心急剧迷开始买原著看结局
08-05 16:28: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鱼肠其实是个男人”“张小敬竟然只有一只眼睛”,《长安十二时辰》临近收官,部分着急看结局的影迷开始熬夜读原著,小说销量也由此上涨。

根据书旗小说和天猫图书公布的最新数据,近一个月来《长安十二时辰》的电子书阅读人数和纸质书销量分别上涨818%和862%。精美的服化道和半文半白的台词,让《长安》迎来了口碑与收视的双高峰,同时原著小说的超高销量也成为了这部剧“出圈”的标志之一。  

“白天追剧,看大唐盛世;晚上读书,开别样脑洞。”这是广大网友追《长安》的标准姿势。《长安十二时辰》的持续火爆也让小说和影视达到了最完美的平衡点。  

从90年代开始,借力影视作品的成功,很多原著小说也逐渐被大众群体所熟知。从《红高粱》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再到《流浪地球》,每一部爆款作品的背后,都引发了影迷向书迷的转变。书影联动也为整个阅读市场发掘了更多的潜在读者和舆论话题。 

随着在手机上看书、买书更加方便,原著小说也趁势崛起。记者从书旗了解到,截止到目前《长安十二时辰》的电子书阅读人数环比增长818%。天猫图书数据同时显示,近一个月内《长安十二时辰》的销量同比上涨862%,堪称今年暑期的大爆款之一。

QQ图片20190805162947.jpg

一直以来在小说影视化的过程中,都会引发原著党和追剧党的口水战。再谈到《长安十二时辰》剧集与原著存在的不同时,原著作家马伯庸认为:“小说是文本表达,电视是视觉语言,二者有完全不同的表达体系,肯定会有不同。”

比如,鱼肠女扮男装的原因是,原著中女性角色太少,为了让女性角色更加耀眼,才决定对鱼肠这个角色进行了一些更改。让张小敬告别独眼,也并不是要让雷佳音变得更好看,而是剧集中打戏过多,要考虑到演员武打动作的完成效果。 

阿里创新事业群书旗事业部总编辑周运表示,“与影视作品相比,小说的表达方式更具延展性,尤其是在人物心理描写、细节刻画和情绪渲染上,文字更容易给读者营造出一种沉浸式的阅读体验。因为不受人物形象的束缚,也拓宽了读者对于人物的想象空间。” 

随着文影联动的愈发紧密,小说所带来的流量和销量也成为了剧集是否出圈的新标准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