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国咖啡市场明年将达3000亿:消费人群呈高学历高收入特点,35元以下的拿铁最受欢迎
08-01 18:5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如今,各种形式的咖啡店在城市各个角落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都市族群把咖啡视为“续命”的东西……中国人,越来越喜欢这种口味苦苦的舶来饮品。数字100联合健康时报发布《2018-2019中国咖啡消费蓝皮书》中预计,明年我国咖啡市场销售规模将达3000亿元人民币,其中上海、北京、重庆、天津等一二线城市的年轻女性,是咖啡消费的主力人群,16到35元每杯的价格,拿铁口味最受欢迎。

QQ图片20190801185835.jpg

全国20城调查 女性消费超一半

本次调查对象为20岁以上咖啡饮用人群及没有饮用但不排斥咖啡的人群,地域范围聚焦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天津和苏州等20个一线及新一线城市。

数据显示,我国一二线城市咖啡消费者中女性占比接近六成,潜在咖啡消费者中男女比例不相上下。从年龄分布来看,85后(30-34岁)、90后(20-29岁)是国内咖啡消费的主要人群;潜在咖啡消费人群中,20-24岁和25-29岁的比重更大,分别占35%和31%,我国年轻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是未来国内咖啡消费的主力军。

QQ图片20190801185212.jpg

咖啡消费方式多元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记者了解到,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养成喝咖啡的习惯,不仅线下咖啡馆生意兴隆,线上点单的外卖咖啡也逐渐流行起来。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线下外卖咖啡蓬勃发展,整体外送咖啡的订单量保持高速增长,增幅达到60%。可以说相比单纯的门店售卖,外卖咖啡开拓了更大的服务面积,拓宽了更多的咖啡消费场景。

QQ图片20190801185158.jpg

作为新零售咖啡的代表,瑞幸咖啡引领了外卖咖啡潮流。到店取、外卖送货上门、首杯免费、优惠券等举措,使该品牌迅速席卷了中国大江南北。截至2018年底,瑞幸咖啡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22大城市完成2073家门店布局,消费客户达1254万,售出杯量8968万。据了解,目前瑞幸咖啡在重庆已经布局了134家门店,集中分布在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南岸区等地。

另一方面,传统的咖啡巨头也开始布局线上。2018年8月,星巴克宣布与阿里建立独家合作,消费者不仅可以享受星巴克的外卖服务,未来还可以通过天猫、淘宝购买咖啡,并享受一系列星巴克的会员服务。此外,星巴克还上线了“啡快”,消费者可以在星巴克APP中找到会员专属服务“啡快”,在APP中点单,然后到店领取。截止2019年5月,星巴克在中国共开出了3800家门店,进军了160个城市。目前,星巴克在重庆开设了87家店,消费者可以同时体验到“啡快”和“专星送”服务。

白领张小姐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外卖咖啡,我就经常下单,喝咖啡的频率比以前更高了。”她透露,就咖啡口感而言,外送咖啡和门店咖啡几乎没有差别,而且更加方便。“不过想喝精品咖啡或者手磨咖啡的时候,还是会选择到店。”

外送咖啡的高力度优惠也促进了消费者的消费频率。李小姐表示:“外送咖啡经常都有优惠券,单点一杯只需要十几元,还可以在半小时内送货上门,所以下单频率很高。不过哪天优惠力度下降了,估计会减少消费频率。”

金融、服务、广告传媒等白领最爱喝

该调查显示,在受教育程度方面,我国咖啡消费人群现主要以高学历消费者为主导,其中近九成消费者是大专以上学历。从职业构成来看,现有咖啡消费者的分布主要在金融业、专门的服务业、广告/传媒业、房地产业、以及互联网/IT行业等普遍工作强度较大,加班情况较多的行业,其中以企业白领占比最高,占到总调查人数的44%。除上述因素外,据调查结果显示,当前我国咖啡消费人群呈现高收入特点,平均年收入为18.3万,高于20个受访城市7.7万元的年平均工资水平。

QQ图片20190801185951.jpg

最后通过对潜在消费者的分析,国内潜在咖啡消费者平均年收入12.5万,更接近社会平均水平。个人收入水平较低和咖啡定价相对较高,或成影响消费者进行咖啡消费的原因所在。

主要为提神 习惯养成还有较大空间

你为什么想喝咖啡?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网友,大部分的答案是“喝一杯提神好继续工作!”。也有网友表示,喝咖啡已经成为其每天的习惯,不喝总感觉缺少些什么。

QQ图片20190801185800.jpg

国内咖啡消费人群对咖啡的饮用动机普遍停留在功能性和社交性需求,主要集中在利用咖啡提神醒脑、消除疲劳(83%)和放松心情、缓解压力(68%)、休闲社交(37%)。总体来看,当前国内消费者对咖啡消费的营养性意识较弱,出于健康需求而喝咖啡的人群相对比例较低,且仍有13%的消费者将喝咖啡视为彰显个人品味的标志。

相对而言,目前国内咖啡消费者中,仅18%的消费者将喝咖啡当做一种生活习惯。这一结果预示着未来国内咖啡消费市场人群及人均杯量均有较大上升空间。

QQ图片20190801185636.jpg

从饮用频率的角度来看,国内消费者喝咖啡的频率多为每周3-6杯和每天1杯以上,分别占42%和33%。相比25岁以上人群,95后年轻人(20-24岁)的咖啡消费习惯仍有待培养、咖啡消费频率有较大上升空间。在国内现有消费者中,分别有22%和37%的人会在早餐时和早餐后喝咖啡,下午喝咖啡的消费者比例较高,达61%。

办公室里喝咖啡成主要消费场景

“我请大家喝咖啡!”原本在港片里经常看到的Office场景,如今在我国大城市的写字楼也成了常态。“工作累了,就和同伴们轮流请喝咖啡!”27岁的琳琳告诉记者,请喝咖啡花费少,也显得很时髦。随着新零售、互联网消费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通过APP或小程序了解咖啡品牌、购买咖啡。调查显示,有63%的咖啡消费者通过APP或微信小程序购买咖啡,其中九成以上消费每周都会使用。

目前,国内咖啡消费场景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除了传统的线下咖啡门店消费外,办公室、家庭、和休闲娱乐场所已成当前主要的咖啡消费场景。同时,在学习、商旅等其他场景,咖啡消费也在逐渐渗透。在购买方式方面,自提外带开始成为国内咖啡消费者购买咖啡的新趋势。他们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购买方式尝试意愿较高。超半数的消费者主要以自提外带的方式购买咖啡,其次是堂食(38%),而单纯通过外卖购买咖啡的消费展占比仅11%;对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咖啡购买方式,78%的消费者有兴趣尝试,其中40%的消费者非常愿意尝试。

35元以下的拿铁最对国内消费者口味


QQ图片20190801185703.jpg

调查发现,在市面上的咖啡品类里,拿铁是国内消费者最普遍喜爱的咖啡口味(73%),卡普奇诺位列第二(65%)。与此同时,在饮用咖啡的同时搭配甜品(63%)或轻食(43%),已成为超半数咖啡消费者的固有习惯。整体来看,目前国内消费者对咖啡的整体好感度较高,85%的消费者表示对咖啡有好感,其中近半数消费者非常喜欢咖啡。而在现有咖啡消费者中,65%的咖啡消费者表示会考虑增加咖啡饮用频率。针对不喝咖啡的群体以及可能考虑降低咖啡饮用频率的群体,调查显示,除自身因素外,价格偏贵和购买不方便是影响咖啡消费的主要因素。

1.jpg

现有消费者在选择一杯咖啡时对品质的要求最高,对于一杯品质和口味都不错的咖啡,消费者可以接受的价格范围集中在16-35元之间;潜在消费者可接受的价格范围相对更低,近半数选择25元以下,其中16-25元比例最高,达36%。

咖啡消费年轻化 明年市场销售规模可达3000亿元

调查显示,我国咖啡消费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在咖啡用户画像统计中,20-35岁年龄段的消费者贡献了近80%的咖啡消费。据《2017中国咖啡馆生存状况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80后和90后突破4亿人大关,以年轻人为主体的中产阶层人数超过1亿,到2030年将会超过2.5亿。随着越来越多年轻人对咖啡的关注及需求的不断增长,意味着未来我国咖啡消费市场上升空间潜力巨大。

目前,国内咖啡市场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消费人群也在迅速增长。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的咖啡消费市场规模在700亿元人民币左右,约占全球市场的0.5%。而我国咖啡消费年增长率在15%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咖啡市场销售规模将达3000亿元人民币,2025年有望突破10000亿元大关。另据《2017-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我国咖啡消费量每年以15%-20%的幅度快递增长,放眼全球市场咖啡消费的平均增速只有2%。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