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官宣!第五套人民币8月底发行,这些新变化与你有关
08-01 13:01: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019年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对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发行情况进行通报。据介绍,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对票(币)面效果、防伪特征及其布局等进行了调整,采用先进的防伪技术,提高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使公众和自助设备易于识别。

颜值新变 实用又方便

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和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相比,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

与1999年版硬币相比,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5角、1角硬币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面额数字字体由衬线体调整为无衬线体并稍作倾斜处理,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1元硬币直径由25毫米调整为22.25毫米,直径缩小11%,便于公众携带使用。

防伪技术、印制质量再提高

在现行2005版第五套人民币纸币防伪技术基础上,50元、20元、10元纸币增加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磁性全埋安全线、竖号码等防伪特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50元纸币取消光变油墨面额数字,1元纸币增加磁性全埋安全线和白水印。总体看,应用的防伪技术更加先进,布局更加合理,整体防伪能力较现行纸币有明显提升。

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硬币保持199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元硬币外缘滚字不变,增加隐形图文特征,防伪性能明显提升,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

提醒

商家现金接受设备应及时升级

据了解,为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确保2019年版第五人民币发行后在重庆顺利流通,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已经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现金机具升级、人员培训等相关工作。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提醒,社会商用点验钞机、自动售票机、自动售货机等商用现金接受设备持有者,应自行联系设备销售商或生产企业及时进行机具设备升级,确保现金接受设备能够有效别新版人民币。个人和单位也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防伪特征识别新版人民币,充分保障自身权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李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