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车企与科技公司“相爱相杀”!5G自动驾驶这块“肥肉”花落谁家?
07-31 11:03: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谈及自动驾驶,对于老百姓早已不再陌生,而伴随5G时代来袭,全球车企更是“火力全开”。7月26日,长安汽车与中汽研、中国大唐电信等打造的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暨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正式启用。近期,丰田绑定Uber,雷诺日产、FCA、捷豹路虎均牵手谷歌Waymo,宝马则牵手英特尔、三星与现代等纷纷组建了自动驾驶联盟。谷歌、英特尔、华为等科技公司,成了车企眼中的“唐僧肉”。

timg.jpg

首发!长安自动驾驶又添“神助攻”

刚刚启用的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具有重庆典型特色的弯道、立交、异形路口等道路环境。

作为首个入驻的车企,长安汽车将提供由逸动EV改制的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运营,运营长度4.3km,全程设置9个站点,让用户亲身感受5G时代下的智慧出行体验。

用户只需通过手机APP一键操作,即可在Robo Taxi模式(无人出租车)下约车,或是召唤绑定的私家车,随后,到达目的地后,车辆可自动寻找停车位泊车。

QQ图片20190731110328.jpg

QQ图片20190731110321.jpg

要实现这一切,单单靠一家之力挑战太大。于是,中汽研和中国大唐电信成了长安汽车布局5G自动驾驶的“神助攻”。

事实上,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不断“攻城掠地”的背后,更有一个强大的“科技联盟”。

早在2016年,长安汽车在美国密歇根加入MTC,深入智能互联汽车前沿技术开发一线,利用其资源,为长安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和示范提供“土壤”。去年,长安汽车联手多家行业巨头,如腾讯、华为、科大讯飞、北斗星通、千寻位置等启动北斗天枢联盟。今年4月,长安汽车全球智慧研发平台开放暨全球研发中心入驻仪式上,长安汽车再次与华为、腾讯、博世、青山携手成立联合创新中心。 

联姻!车企与科技公司赛道提速

不止是长安汽车。如今,对智能驾驶汽车的追逐,早已不是传统车企的“独角戏”。尤其是步入2019年下半年到2020年这一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关键“赛点”,众多传统车企巨头更是频频与科研机构、软件公司、互联网巨头等亲密接触,争分夺秒投入这场“酣战”。

7月15日,长城汽车正式发布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并宣布“一口气”联合腾讯、阿里、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在线智慧生态,堪称“汽车史上最强大的朋友圈”。

7月10日-7月19日,宝马在不到10天内就陆续签约四维图新、中国联通、腾讯三大科技公司。

近日,沃尔沃也通过旗下风险投资机构—沃尔沃汽车科技基金,对MDGo和Uveye两家以色列科技初创公司进行了投资。

Uber作为完整的自动驾驶软件技术供应商之一,也收获了丰田在2016年、2018年和2019年的多次投资,总金额接近10亿美金。

时间推至更早,还有小康牵手阿里巴巴开启汽车智能领域的深度合作,雷诺日产-Waymo、宝马–英特尔等成立的自动驾驶联盟。上汽、东风、比亚迪、恒大国能与AutoX形成结盟关系,百度也拉上一汽、吉利、金龙形成了Apollo联盟……一时间,传统车企与科技公司的“联姻”之频繁,更让业界人士感叹科技公司“不够用”了。 

【新闻纵深】

群雄逐鹿!自动驾驶这块“肥肉”花落谁家?

据美国联合市场研究机构预测,从2019到2026年,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市场价值增幅将近10倍。知名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也称,到2030年,仅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全球收入将逾1.7万亿美元。

两年前,进入自动驾驶一线阵营的门槛仅为十亿美金,时至今日,则已提升至一百亿美金。

在此背景之下,自不难理解传统车企与科技公司“抱团”之举了。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科技公司一边与车企“秀恩爱”,一边却卯足劲攒资本。

据外媒报道,欧洲专利局(EPO)2018年12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欧洲提交的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专利数量最多的是三星电子公司。据统计,2011-2017年期间,三星电子共拥有624项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专利,而位居第二的是英特尔公司,拥有590项专利,接下来是高通361项,LG公司348项,以及德国博世的343项。

一直声称自己不会单独造车的华为,则以低调的“供应商”身份,巧妙斡旋在众多车企之间,通过芯片,云计算、5G技术等技术布局汽车圈,并计划2021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一向对汽车规划讳莫如深的苹果,也于近期再次“挖角”特斯拉工程副总裁史蒂夫·麦克马纳斯(Steve MacManus)后,将“造车”野心暴露无遗。

无论是从辅助驾驶逐步过渡半自动驾驶,直到完全自动驾驶的传统车企,还是直接从高阶驾驶切入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都在积极争夺技术制高点,最终自动驾驶这块“肥肉”花落谁家?

对此,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平台经济是大势所趋,单打独斗只能成为平台的俘虏,谁赢得了平台,谁就赢得了未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