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向坤:我命由我不由天!哪吒电影爆发,电影产业也能讲出好故事
07-31 10:19:57 来源:上游新闻

顾问有话说600x337.jpg

▲制图:朱艳春

国产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临》上映到目前为止,票房已经破10亿。人民日报高度评价:改出新鲜感不易,能融入当代价值关切更难。还期待中国能产生世界级IP。从北美地区最权威电影评分网站IMDb上的数据可以看到,这部电影的评分达到了7.9分,虽然低于豆瓣上8.7分,但是表现已经十分优异。可以说,这部电影达到了票房和艺术价值的双丰收。

那么,这个改编于中国神话故事哪吒的电影,对于中国电影产业有些什么启发呢?

首先,对于中国文化IP的开发,不能只瞄准走向世界,而是要植根本土。比如说国产电影的一个经典出海案例《长城》,并没有获得预料当中的效果,后来分析原因是由于对于电影的很多背景,国外的观众并不理解。而中国文化的一些IP,是具有普世价值的,聚焦在人类的普遍情感上,比如说电影哪吒对于个人价值的强调,以及对于家庭价值观的守护,都是符合全球观众的审美口味的。

第二点,文章有鲜明的主线,也就是电影的台词“我命由我不由天”,这一句话其实能够引起大量的观众的共鸣。因为很多观众在生活和工作当中,也会碰到很多无奈的情况。而这句话串联起了电影的相关剧情。

其三,电影公司围绕动画片有了相应的长远布局。哪吒出品方为光线传媒旗下的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有限公司(下称“彩条屋影业”),是不少知名国漫的背后推手,专注于动画及根据动画题材改编的真人电影。天眼查数据显示,彩条屋影业成立于2015年7月3日,法定代表人为王长田,是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独资子公司。从2015年成立彩条屋影业起,光线传媒布局动画电影已有数年,是国内较早布局动画电影的头部影视公司。

从一些已经上映的动画片的表现来看,很多的动画片粗制滥造,并没有长远的规划和布局,而动画片其实是一个很能产生长远的IP的领域,比如说迪斯尼梦工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可以授权到主题公园和玩具等多个领域。而中国文化当中,其实也是有着大量的可以利用的动画资源的,中国历史上也曾经有过很多产生了深远影响的动画片,这个领域其实是可以深入挖掘的。

影片导演饺子本名杨宇,四川泸州人,从小喜欢画画、看漫画,大三开始学习三维动画软件。在决定转行做动画之前,饺子是华西医科大学药学专业的学生。初入行时顶着很多不解和压力,他一个人对着一台电脑,花了三年八个月完成了自己的处女作《打,打个大西瓜》,横扫2009年至2010年数十个动画短片奖项。对于这样一个导演,光线传媒能够耐心扶持。同时,在各方面的细节上,饺子与团队追求精益求精,光剧本就磨了两年,总共经历了66版修改。这充分说明,在目前电影产业工业化还不够成熟的情况下,仍然可以通过匠心来打磨产品,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将经验转化为行业的沉淀。

(本文作者向坤,财经专栏作家,互联网协会专家,上游新闻专家顾问)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