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1214家企业发生了人民币跨境收支 创历史同期新高
07-30 20:5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重庆市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额为482.5亿元,同比增长6.3%。重庆市共1214家企业发生了人民币跨境收支,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加228家,同比增长23.1%,覆盖大中小型涉外企业,帮助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其中,货物贸易项下结算金额为269.8亿元,同比增长1.4倍,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货物贸易结算的意愿明显增强。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会同重庆市外汇与跨境人民币自律机制积极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行动,支持各银行进一步简化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收支办理流程和资料要求,降低诚实守信、经营规范企业办理业务的“脚底成本”。

2019年上半年,重庆市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额分别为60.4亿元、3.0亿元、69.1亿元。外商直接投资中商贸、制造等企业用人民币增资达到19.5亿元,与境内被投资企业的经营币种匹配,降低了汇率风险。2018年以来,重庆企业对柬埔寨、俄罗斯、新加坡以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项目汇出人民币资本金3.1亿元。

以2009年全国第一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为标志,人民币国际化正式启动。十年来,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扩大,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定价功能稳步提升。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并不断向国际贸易、跨境投资、国际信贷、储备货币等方向拓展。重庆从2010年第二批开展试点,全市跨境人民币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全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由2010年的不足10亿元发展到目前的年均千亿元,人民币稳居重庆第二大跨境收支货币。从2010年到2019年6月末,重庆市3428家企业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8410亿元,覆盖126个国家和地区,结算量位居中西部前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李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