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索尼公布2019第一季度财报 营业利润逆风上涨18%
07-30 16:21:18 来源:

今天,索尼CEO吉田宪一郎发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半导体业务的迅猛增长和娱乐业务的强劲表现,成功克服了电子产品销售台数下降的不利影响。在集团整体销售额与去年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实现18%的营业利润增幅。同时,索尼宣布全年8100亿日元的营业利润预期保持不变!

QQ图片20190730162428.png

此外,中国市场表现依旧抢眼,各项业务在华整体同比增长9.2%。

电子业务交出第一份答卷喜忧参半

此次财报,是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EP&S)成立之后交出的第一份答卷。今年四月一日起,原有的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移动通讯业务重组为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EP&S),该业务集团囊括了索尼旗下全部的专业和民用硬件产品线。

先说忧的一面,EP&S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这其中既有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的因素,又有吸收了索尼移动业务转型成本的因素。

2.png

喜的一面,虽第一季度电子业务的营业利润由去年同期的327亿日元下降到今年的251亿日元,但其中有69亿日元是由于汇率因素所引发。同时,今年七月,索尼大法一口气发出WF-1000XM3入耳式降噪耳机、被称为“口袋中的Alpha 9” 的新一代旗舰黑卡®RX100 VII, 以及刷新业界技术标准的新一代全画幅微单相机 Alpha 7R IV,加上之前以8K电视Z9G领衔的超强电视阵容,牢牢控制高端的索尼黑科技依旧将全年电子业务的利润目标锁定在1210亿日元。

图片8.png

半导体业务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一骑绝尘

根据索尼CEO吉田宪一郎的战略方针,索尼大法并不满足于在成像传感领域保持全球第一的局面,并正全力将其在高端手机拍照领域的优势嫁接到诸如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自动生产、安防等众多领域,最终成为全球传感领域的领导者。

3.png

本财季,命名为“影像及传感解决方案”的索尼半导体业务,销售额相对去年同期大涨14%,利润由原来的291亿日元上升到495亿日元。

4.png

娱乐业务稳定贡献利润 创意娱乐公司实至名归

今年五月,索尼发布2018-2020财年的中期计划,重申其作为“建立在坚实技术基础上的创意娱乐公司”的企业定位。作为全球最大音乐公司、最大主机游戏公司以及好莱坞第四大独立电影公司,娱乐业务已占到索尼整体的46%。这个时代,不管你叫它经济寒冬、还是惊呼娱乐至上,都不影响索尼娱乐帝国赚大钱。

本财季,影视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至1,861亿日元,受益于《黑衣人:全球追缉》和《蜘蛛侠:英雄远征》带来的院线收入增加以及影视资源的电视许可收入的增长,营业利润也大为改善。

5.png

七月十八日,索尼宣布将日本以外的索尼唱片业务和音乐版权业务合并,创建新的索尼音乐集团(Sony Music Group),旨在加强唱片业务和音乐版权业务的合作,巩固索尼作为全球最大音乐公司的领先地位。本财季,索尼音乐业务销售收入为2,023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营业利润增加62亿日元,为383亿日元,主要因收购EMI后音乐版权收入增加,以及音乐流媒体服务的收入增加。

6.png

游戏及网络服务业务(G&NS),在PS4走入生命成熟期之后继续迸发出无尽力量,销售收入基本与去年持平,为4,575亿日元。PS4™硬件销量及游戏软件销售继续增加,PlayStation®Plus订阅会员稳步增长。只是由于高利润的第一方游戏收入下降及汇率影响,营业利润微降96亿日元,但仍高达738亿日元。

7.png

纵观索尼的业务组合,在占据销售额46%的娱乐、14%的金融与10%的半导体依旧突飞猛进的基本面不变的情况下,电子业务尽可以一边抵御经济寒冬的影响、一边聚拢各门类黑科技为5G、8K、AI等新技术革命积蓄力量。经过平井/吉田体制近八年的经营,成功实现复兴的索尼,不仅继续在技术上领先,也积累了雄厚的资金实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