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遗嘱如何保存?中华遗嘱库免费保存公证遗嘱931份,重庆仅9份!
07-29 15:55: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9日,记者从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了解到,作为专业从事遗嘱订立的社会服务机构,中华遗嘱库推出了免费公证遗嘱存放服务。截至6月底,已经免费保管了931份公证遗嘱,其中重庆地区有9份。

“中华遗嘱库作为专业从事遗嘱订立的社会服务机构,也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的一个环节。积极服务每位市民是我们不容推辞的责任。因此我们为做过公证遗嘱的市民提供免费遗嘱存放服务。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中华遗嘱库重庆第一登记中心主任黄海波告诉记者,长期以来,遗嘱保管传递并没有得到重视,但遗嘱的保管和传递关系到遗嘱是否真实,是否具有公信力。因此,中华遗嘱库管委会决定为有意愿存放公正遗嘱的市民提供免费存放服务。目前在全国已经免费保管了931份公证遗嘱,但重庆地区还偏少,仅有9份。

那么,公证遗嘱保管需要哪些手续?

黄海波介绍,如果选择公证遗嘱的市民需要在中华遗嘱库存放遗嘱,首先应前往各登记中心进行预约,确认存放人是否符合条件。“因为存放当天会有录音录像,我们在预约当天要确认立遗嘱人是否有基本的听说能力。”黄海波说。

此外,办理保管手续当天,市民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公证书原件以及公证遗嘱所处置财产的凭证,比如遗嘱处理的是房产,那就需要携带房产证原件。通过专业咨询、录音录像、文件存档、保密保管以及司法备案等过程完成遗嘱存放手续。保管在中华遗嘱库的公证遗嘱,通过审核后也将为存放人发放遗嘱证。

黄海波说,目前市民选择将公证遗嘱保管在中华遗嘱库的数量逐年增长。中华遗嘱库的遗嘱保管体系中可以设定“查询人和提取人”条件,弥补公证处在遗嘱保管和传递上的短板,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完备的公共法律服务。

据悉,目前,中华遗嘱库可满足200万份遗嘱的保管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