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点燃暑期档的《哪吒》3天票房破7亿!自己的“IP”,本就不输任何人
07-29 07:13: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Netflix,快去买《哪吒》的海外版权啊!”

——也是操碎了心。

最近,《哪吒之魔童降世》真·大火特火。

(图via网络)

一张“颜值”并不高的脸,让无数影迷神魂颠倒;一段算不上多新鲜的故事背景,被剧组“魔改”到充满新意,悬念叠起。

据猫眼数据显示,截至28日22:05,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累计综合票房达7亿元,超越《熊出没·变形记》6.05亿元的票房纪录。

该片为IMAX首部国产动画电影,由彩条屋影业、可可豆动画和十月文化联合推出,背后上市公司为光线传媒。

《哪吒》成暑期档黑马

上映1小时29分,票房即破亿,创动画电影最快破亿纪录;

单日票房破两亿,打破国产动画单日票房纪录;

公映第3日,首周票房即刷新动画电影首周票房新纪录。

《哪吒》的出现,打破了今年暑期档的沉闷。该片票房高开高走,口碑是最大助力。

或许是对电影制作的自信,《哪吒》自7月13日起便开始了超前点映,此后该片口碑慢慢发酵。

《哪吒》在中国传统文化及神话故事的大框架、大IP下,对故事及人设进行翻新。黑眼圈、丧、萌的哪吒形象、逆天改命的燃向主题等,都使这部国漫作品收获不少好评。

目前,《哪吒》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为8.7分,50.8% 的观众给出了五星好评。该评分把同期暑期档热门影片《银河补习班》、《狮子王》、《扫毒2》等均甩在了身后。

猫眼电影上,《哪吒》评分达9.7分,预测票房超过20亿元。

此外,目前《哪吒》的排片率遥遥领先。以今日(7月28日)排片为例,该片排片占比超过45%,远超第二名《银河补习班》(15.6%)。

近年来,国漫电影不乏口碑佳作。不过,由2015年《大圣归来》创下的9.56亿国产动画票房纪录仍未被打破。以《哪吒》目前票房走势及排片情况,加之同期佳作竞品较少,业内普遍预计,《哪吒》超越《大圣归来》的票房成绩几乎没有悬念。

《哪吒》能否提振光线?

国漫电影提振暑期档的同时,市场也在关注,《哪吒》能提振光线传媒吗?

此前,华谊兄弟出品的头部影片——《八佰》、《小小的愿望》(原名《伟大的愿望》)先后撤档,几乎等于退出暑期争夺战。

而目前占据暑期档排片半壁江山的《哪吒》与《银河补习班》均出自光线,公司堪称暑期档最大赢家,下半年业绩有望提振。

不过,今年国内电影市场略显平淡,光线传媒的日子也并不那么好过。

2019年上半年国内电影票房总额311.76亿元,同比下滑2.7%,同期,国内观影人次缩水超九千万,上座率及单座票房产出亦持续下滑,仅平均票价上涨3元。

从公司自身业绩表现看,2019年上半年,光线传媒预计盈利8500万元至1.05亿元,预计同比下降95.02%~95.97%。

公司称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

1)期内,公司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本报告期票房的影片共七部,总票房为28.16亿元,其中:期内上映了《疯狂的外星人》、《四个春天》、《夏目友人帐》、《阳台上》、《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雪暴》、《千与千寻》七部影片。

电影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本报告期的电影成本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所致。

2)期内,公司确认了《八分钟的温暖》、《逆流而上的你》、《听雪楼》的电视剧投资发行收入,电视剧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小幅下降。

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度非经常性损益为3000~4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是上年同期,公司确认了出售所持有的新丽传媒的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较高所致。

股价表现方面,今年以来,光线传媒股价涨幅仅约9%,跑输大盘。近期公司股价表现有一定提升,自《哪吒》7月13日点映以来,光线传媒股价上涨近14%。不过,最近一个交易日(7月25日),公司股价下挫5.73%,现价8.23元/股。

由于市场对今年暑期档票房整体预期较低,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建议关注优质影片票房超预期带来的个股机会。如联讯证券7月19日给予光线传媒“买入”评级,认为票房预期仍为完全反映至股价,建议投资者参与爆款影片《哪吒》的交易性机会。

光线欲打造彩条屋宇宙

在今年4月的光线传媒投资者交流活动上,公司称“今年开始有望迎来动画大年”。

之所以有上述判断,是因为光线传媒计划于今年上映多部动漫题材电影。其中,公司协助推广的日本引进片《夏目友人帐》已于2019年3月上映。此外,除了《哪吒》,光线主导的动画电影神话三部曲之《姜子牙》、《妙先生》也有望于年内上映。

光线传媒是国内较早布局动画电影的影视制作龙头公司。2015年,彩条屋影业成立,该公司由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独资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光想掌门人王长田。

在打造动画电影方面,光线极具野心。早在成立初,《大鱼海棠》、《哪吒》、《姜子牙》等国漫电影就出现在彩条屋的筹划片单上。

不过,彩条屋的后续发展却呈现高开低走的态势。近几年,彩条屋的代表作品有《大鱼海棠》、《大护法》、《重返·狼群》、《果宝特工之水果大逃亡》、《精灵王座》等。然而,除了《大鱼海棠》取得了超5亿元的票房,其他影片则大多 “叫好不叫座”。

至目前,彩条屋已投资了20余家动漫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其中包括十月文化、彼岸天、全擎娱乐、光印影业、可可豆动画、玄机科技、颜开文化、中传和道、魔法动画、易动传媒、通耀科技、青空绘彩等,这些公司横跨三维动画、二维动画、漫画、游戏、国外版权等,几乎覆盖了整体产业链。

光线称目标将建立自己的彩条屋宇宙。而今夏《哪吒》的出现,或许才真正让这个目标更进一步。

国外影迷的好奇

票房口碑双丰收的《哪吒》,不仅让无数国内粉丝化身为“自来水”打call,也引起了一些国外影迷的好奇。

在YouTube上,一则《哪吒》预告片的后面,有国外网友们在留言区各种举手:想看!哪儿有看? 

(图via YouTube)

@john t:

I want this

想看这个!

@Johan Funes:

So where can I watch this

哪里能看到这个电影?

@Jaurstus:

I wanna know too

我也想知道!

@Kalmilon yweng:

You gonna have to wait a few months because it’s only set to release in cinemas in China until a few months later

楼上的,你们得等上几个月了……因为这部电影目前只在中国影院上映,几个月后(可能才会在海外上线吧)

在有“美国版天涯”之称的知名海外社区Reddit上,主页君也发现了不少关于《哪吒》的讨论和期待。

▲本土动画《哪吒》打破了《神偷奶爸3》此前创下的首日票房纪录,有望在本周末能达到7000万美元。惊人的口碑:豆瓣评分8.8/10,猫眼评分9.7/10。(via Reddit)

围观这条帖子下面的讨论,不少外国网友对这部中国传统动画表达了强烈的好奇,迫切希望它能早日在其它国家和地区发行和上映。

随手摘录了些评论,来感受一下……

@AGOTFAN:

8.8 Douban and 9.7 Maoyan WOW! I hope Netflix buys international Distribution for this movie

豆瓣8.8,猫眼9.7,哇!希望Netflix能买下它的海外发行版权。

@afaellvandervaart:

 I'm curious, will this be the new Wandering Earth?

我太好奇了,这会成为另一个《流浪地球》吗?

@randomplex16:

It’s pretty cool that this movie is breaking out. Has someone watched it is it good?

这部电影火了,真是太酷啦。有人看过了吗?好看吗?

@northestcham:

I watched it last weekend when it was in limited release. Loved it. It’s really a good remake for the Chinese legend Nezha. The spirit and main storyline was kept while the story was totally different.


上周《哪吒》还在点映时我去看过,很喜欢。是对中国传奇角色“哪吒”的改编,精神和主线被保留了下来,但讲述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

@earthisdoomed:

Man this is really breaking out.  Will try to find a way to watch this somehow.

天啊这太上头了!一定会想办法去看的~

(via Reddit)

老实说,抛开《哪吒》这部电影不谈,看到有越来越多老外对咱们中国的动画作品感兴趣——进而喜爱上中国的传奇故事、神话传说,这本身就是件令人发自心底喜悦的事。

我们自己的“IP”,本就不输任何人。

(图via @想吃贼辣的火锅)

@Atlantis87080:

像我这种成天喊迪士尼皮克斯爸爸的人,真的给哪吒跪了

一股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涌上心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部电影绝对值得像我们被“渗透”迪士尼皮克斯一样普及给老外

@发福钟年老可爱__:

哪吒吹爆!剧情紧凑 哪吒人设大爱!老外有DC漫威文化输出 希望国人日后也会有封神榜系列

@Deer_www:

我们也会有自己的封神宇宙,山海经宇宙,啥时候大圣和哪吒再来一部联合电影……让老外也看看我们的“英雄联盟”

中国的孩子,梦想了那么多年神鬼英雄……


现在,多么希望这些在中国世代相传了多年的传统英雄梦能有机会走出国门,播向全球,让世界的更多人了解、熟悉和喜爱。

综合自上观新闻、环球网、成都商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