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提升美学教育,同远摄影集团启动“看见美好”公益活动
07-28 17:1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728170828.png

如何看见美好?什么样的生活才是有品质的生活?7月27日,同远摄影集团“看见美好”公益论坛在龙湖时代天街D馆安琪尔之家举行。同远摄影集团董事长徐忠、西南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赵伶俐教授、四川大学哲学系梁中和副教授、四川美术学院陈滢竹副教授等专家齐聚一堂,对美学教育缺失的现状和影响进行深层次探讨,同时宣告“看见美好”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与会专家对中国美学教育缺失的现状和影响做了深度的剖析。西南大学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导赵伶俐教授认为,目前,我国的美育教育有很多缺乏,对小孩子而言,因为应试教育的功利性和公益化教育的缺失,使得他们从小就缺乏发现美的能力,对于“大人”们而言,我们进入到的公共空间中,同样缺乏这样的教育活动。现在的社会是小康的社会,却是“美盲”的社会。现在不少中国人拥有物资上的财富和奢华,但却不拥有精神上的审美,而且是高于他人的审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是要吃饱穿暖,更重要是内心要非常饱满,这种感觉需要审美教育,也就是提高你的精神世界来达成。她呼吁要真真切切地提高美学素养,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

四川大学哲学系梁中和副教授认为,在传统思维中,美术和音乐这样的课程,是一种专业的技能学习,所以当家长去评论一个小朋友所画的画时,往往会用“像不像”而非“美不美”的方式,哪怕目前中学生艺术方面的特长生在逐渐增多,在家长眼中,这也更多的是一条通过高考的“捷径”。功利性的学习,这导致了目前我们缺乏美学的现状。

四川美术学院陈滢竹副教授认为美学是提升生活品质的必然品,因为美学有一种让人不孤独的能力。一个人独处就很孤独,源于他缺乏真正的美学教育和对自我生活态度的一些思考和沉淀。她认为除开创作本身,更重要的是小朋友们美术课上所呈现的状态,一种能够静下心来,观察这个社会,观察自然,观察人,观察自我内心,然后再去用这样无拘无束的作品去表达他们的心灵的状态,这样的状态拥有这一种极大的力量,特别是战胜孤独的力量。

同远摄影集团董事长徐忠表示,从摄影到美学,再从美学到教育,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在过去的20年里,同远摄影集团一直在拍摄照片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美感,在拍摄过程中鼓励孩子更多的作一个拍摄的“参与者”;一直帮着家长做一定的美学教育,甚至开设了芙罗拉孕妈学院,给孕妇妈妈们做一些美学教育。在不断的探讨和摸索中,今年同远启动了“看见美好”这个公益主题。目的更在于让人们懂得美,丰富人生,同时拥有审美和鉴赏能力。无论是发现自然之美或是欣赏文明之美,都会使人的生命或生活更有意义。同远摄影集团希望通过帮助更多的人进行基础的美学教育,让这个世界多一些有趣的灵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