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马万水劳模广场在重庆落成,他是新中国首批全国劳动模范
07-28 13:3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马万水英雄集体组建70周年。为传承劳模精神,7月27日,中国华冶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冶”)举办了重庆马万水劳模广场落成揭幕仪式暨传承弘扬新时代马万水精神企业开放日活动。

马万水劳模广场在重庆落成

据悉,马万水是新中国首届劳动模范,出生于1923年。曾任河北龙烟铁矿“马万水小组”组长、东采矿部副主任、龙烟钢铁公司井巷工程公司副经理。当年,马万水一气打450锤不换手、“苦干加技术、石头变豆腐”的精神享誉全国。以马万水命名的英雄集体先后20次创造了全国黑色金属矿山掘进新高峰,至今他们仍然保持着平巷独头月掘进1403.6米、多头月掘进3125米的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2009年,马万水先后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和60位“时代领跑者——全国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

据介绍,中国华冶一直致力于传承并持续大力弘扬马万水精神,先后在邯郸、北京、天津办公楼为马万水同志塑像,在天津办公基地建成了马万水事迹展览室,在邯郸办公基地建成了马万水劳模广场。此次重庆的马万水劳模广场坐落于大渡口中冶熙城商街,通过马万水同志雕像,并配以辅助群雕,再现了当年马万水和他的战友们攻坚克难、永攀高峰的工作场景。

中国华冶董事长刘玉军表示,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由马万水带领的“掘进五组”、上世纪50年代“马万水小组”、上世纪60年代“马万水工程队”到如今中国华冶“马万水分公司”,以马万水名字命名的英雄集体拼搏奋斗,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成为中国华冶和全国冶金战线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子。新时代新征程,要重塑马万水先进人物形象,以“站在排头不让,把住红旗不放”的马万水精神,引领企业改革发展进入新时代,打造新时代马万水精神,让马万水这个品牌在中冶乃至全社会更响亮,再创新辉煌。

中国华冶西南分公司经理高超则介绍,自进入重庆以来,公司建设了重庆解放碑威斯汀酒店、重庆华冶科创中心等多个工程。并在贵州改建、扩建了160多所中小学校。目前还有大渡口建桥工业园配套工程、重庆万盛经开区奥陶纪旅游环线公路扩建工程等五六个项目正在推进中。此次公司把马万水精神大旗树在重庆,旨在进一步传承弘扬马万水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发企业新时代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建设重庆、建设西南地区添砖加瓦,贡献央企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