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银行:情系贫困村 爱润贫困户
07-26 17:57:31 来源:上游新闻

开州县九龙山镇大山村是中国银行重庆开州支行对口扶贫村。近年来,开州支行党委紧跟党中央、总分行党委要求,认真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在本单位人员数量极其紧张的情况下,选拔配备驻村工作队员,加强驻村管理和考核,大力开展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促成多名贫困户与用工单位达成用工协议,帮助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在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上取得实效。

开展就业扶贫 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如果你们到浦里新区赵家组团上班,不但没有学历、年龄限制,而且包吃包住,工资也不错。我建议你们去,毕竟有一份稳定的收入。”4月19日,江浪组织召开院坝会时诚心诚意讲道。

现年27岁的江浪是中行重庆开州支行员工,去年被选拔派驻到开州县九龙山镇大山村,成为驻村工作队队员。

刚一驻村,江浪立即走家串户,快速掌握村情民情。“必须在贫困户就业这个问题上花大力气、下硬功夫!”几天的摸排,让江浪探索出了贫困的根源和发展出路。他第一时间将驻村情况向支行党委汇报。

与此同时,开州支行在营销过程中了解到合作单位——重庆佳宝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招工难、用工荒的现象。

“如果贫困户能够到贵公司就业,这样既解决了公司招工难题,又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题。”开州支行行长室主动拜访公司负责人,这个一举两得的法子赢得了公司的高度认可。

说干就干。开州支行行长室成员火速带队赶赴九龙山镇,与该镇相关负责人共同商讨用工牵线搭桥事宜,得到积极响应。同时,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向贫困户抛出橄榄枝,不但不限制学历、年龄,还给出包吃包住、工资高于其他工人的优惠条件。

“我已与佳宝成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准备去上班了,每个月至少有3000多元工资。要不是中国银行为我牵线搭桥,我不可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大山村贫困户李小康高兴地说。

开展消费扶贫 贫困户的大米不愁销

“你只管种,不要担心大米卖不出去。只要稻谷成熟,我们就到你家里收购,市场上卖多少钱一斤,我们就多少钱一斤,不会让你吃亏。”5月13日,重庆沙坪坝支行和开州支行工作人员来到九龙山镇大山村5组贫困户李永国家里承诺道。

九龙山大米是开州区响当当的名优农产品,不但历史悠久,而且品质优良。每到稻谷收割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收购商直接与种粮大户联系。而贫困户种植的面积少,导致他们的大米找不到合适的销售渠道,无法变卖成钱。

得知这个情况后,支行行长室立即集思广益,决定先从系统内日常消费着手,帮助贫困户拓宽大米销售渠道。

支行第一时间与兄弟行联系,希望内部食堂能直接采购贫困户生产的大米,这样既能降低成本、保证员工食品质量和安全,又帮助贫困户拓宽了销路,一石多鸟。倡议得到了兄弟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

5月13日,中行重庆沙坪坝支行率先与开州支行联动,与大山村村支“两委”成立了九龙山大米合作社,定向采购九龙山大米用于沙坪坝支行员工食堂。

经统计,仅沙坪坝支行食堂每年平均就能为10户贫困户至少创收6500元。

“撸起袖子加油干!”良好的收入大大激发了贫困户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坚定了贫困户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开展教育扶贫 爱润贫困学生心田

“银行的叔叔阿姨给我们送来这么多书,不仅有学习之类的书,还有励志方面的书,更有品德修养方面的书,现在天天都能有书读啦。”九龙山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李彬彬指着教室里“中国银行·新一书角”书柜兴高采烈地说道。

为了丰富山区孩子的文化生活,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开州支行积极联动辖内兄弟行一起为孩子们精心挑选购置了各类书籍500册,为九龙山镇中心小学18个班级教室配置专属书柜。

为了孩子们能够自信阳光、快乐愉快的生活学习,支行还对贫困孩子进行“一对一”教育帮扶和心理疏导,让他们摒弃自卑心理,增强信心。

此外,支行还加强对贫困孩子们的金融知识安全教育,定期到学习开展小小银行家金融知识宣传,帮助贫困少年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了解基础金融知识,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培养和提高孩子们从小理财的意识。

一项项真心用心、扎实有效的扶贫举措温暖了村里的每一名贫困户,他们逢人便夸中国银行好。为表达感激之情,九龙山镇中心小学还为开州支行赠送了“情系山区,爱润学生”的锦旗。

接下来,中行开州支行将继续加大对大山村的帮扶力度,力争让更多贫困户就业、更多孩子读好书、更多农副产品卖出去,在精准扶贫中贡献金融力量,彰显大行风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