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我国P2P网络借贷平台信用评级研究
07-26 10:56:39 来源:当代金融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726105842.jpg

作者|朱建平 杨巍「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中心;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

文章|《当代金融研究》2019年第3期 ,基金项目:本文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项目“大数据与统计学理论的发展研究”( 13&ZD148)资助。摘 要:本文运用层次分析法构建了P2P网络借贷平台信用评级模型。首先,筛选出4大类 共18个信用评级指标和30家P2P平台。在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权重后,将18个指标划分为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分别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与专家评分法计算指标得分,并得到评级指标的总得分。在对平台进行排名后,运用Spearman相关性分析,将平台排名与第三方评级机构对这30家P2P平台的评级排名进行对比分析,验证了本文探索的信用评级模型的有效性和应用价值。

关键词:P2P平台;信用评级;层次分析法

引言及文献综述 

最近几年,得益于信息网络技术的不断更新以及互联网的广泛应用,互联网金融在我国高速发展,而P2P网络借贷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发展模式之一,也在我国不断发展壮大。P2P网络借贷的迅猛发展给整个社会带来了许多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从正面影响来看,它降低了投资门槛,提高了投资收益,拓宽了居民的投资渠道;为个人和小微企业借款人提供了融资渠道,提升了其生存空间;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传统金融行业的空白,促进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而从负面影响来看,目前我国的P2P网络借贷行业尚不完善,大量问题平台的出现,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损失,损害了投资者的信心,并且扰乱了我国的金融秩序。

为了有效规范网络借贷行业市场秩序,银监会等部门相继出台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 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形成了网贷行业“1+3”制度体系。虽然针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专项整治活动不断开展,但是在中国社会整体信用环境不佳, 网贷行业尚未彻底规范的情况下,对P2P网络借贷平台进行信用评级,能够为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提供辅助信息,促使P2P网贷平台提升自身竞争力,促使监管部门对平台进行更好的监管,并且能够提高资金流动,促进金融行业稳定、健康、有序的发展。

现有文献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产生动因、平台所面临的风险以及网络借贷中的借贷成功率等方面,在对信用评级的研究中,也把眼光聚焦于对P2P网络借贷中 借款人的信用风险分析及评级上面,而对P2P平台本身的信用评级研究较少。本文构建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信用评级模型充分考虑到我国P2P网贷行业发展的独特性,将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对P2P平台进行信用评级,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我国P2P网络借贷平台及信用评级发展现状分析 

(一)我国P2P网络借贷平台发展现状 

P2P网络借贷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为借款人与投资人提供借贷服务。有融资需求的借款人将自己的借款需求发布到平台上,有投资需求的投资人选择合适的借款标的提供借款,双方的交易直接通过互联网进行,P2P平台作为信息中介不参与交易过程,不提供担保,以提供信息服 务收取服务费用来获得收益。P2P网贷平台在我国具有交易主体广泛、交易门槛低、交易高效灵活、高收益与高风险并存的特点。

从P2P网络借贷模式在我国确立之后,发展态势十分迅猛,平台数量逐年增加,在2015年达到顶峰,随着2015年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2016年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等监管办法的出台,大量平台进行整改。从2016年开始,正常 运营的平台数量开始下降,截至2017年12月底,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有1931家。2017年全年停 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645家,其中,问题平台数量仅占33.49%,66.51%的平台选择良性退出,这说明我国的P2P网络借贷朝着健康的行业环境发展,相关部门的监管取得一定的成效。

2017年全年网络借贷行业成交量达到了28048.49亿元,同比增长35.9%;P2P网贷行业总体贷 款余额达到了12245.87亿元,同比上升50%。各年成交金额情况如图1所示。 

图1  2010-2017年P2P网贷行业成交金额(亿元)

资料来源:网贷之家. 2017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EB].2018-01-08.

2017年网络借贷行业总体综合收益率为9.45%,同比下降1%,延续了自2014年开始的整体下行的走势,一方面是因为我国的P2P网络借贷行业整体已经渡过了萌芽阶段,借款人数和投资人数都有了大幅增长,P2P平台不需要再用高收益率来吸引客户;另一方面是因为监管部门提出了相关的整改要求。2017年网络借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9.16个月,同比增加了1.27个月,延续了从 2014年开始的整体上行的走势。

(二)我国P2P网络借贷平台信用评级发展现状 

我国对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信用评级尚处于起步阶段,但是随着P2P行业的迅速发展,国内第三方机构以及学者对P2P平台的信用评级进行了相应的探索与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采用层次分析法,基于注册资金、上线时间、运营状态及运营数据四个方面选择P2P平台,从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和法律合规风险四个维度对它们 可能蕴含的各类风险在整体上做出科学评估和系统分析。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实验室共同组建的“网贷评级课题组”,依据平台上线时间、综合年化收益率、运营数据、合规表现四个方面选取P2P平台。然后选 取背景实力、风险识别、运营能力、信息披露、合规性及用户体验六个维度,按照重要性原则确定相应权重,对P2P网贷平台进行评级。

网贷之家网站也是根据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权重,对各项指标评分,得出平台的发展指数。但它拥有更加严苛的受评P2P网贷平台选择标准,除了单项指标的要求更苛刻以外,还增加了单月投资及借款人数等方面的要求。其最终得到的P2P平台发展指数是由成交积分、人气积分、技术积分、杠杆积分、流动性积分、分散度积分、透明度积分、品牌积分以及合规积分组成的。

网贷天眼利用数据挖掘中的聚类、回归分析等方法,对平台的综合实力进行评估。它的评级体系包含偿兑指数、信披评分、运营指数、合规评分、利率指数、资金流入率、地域指数及期限指数八个指标,并将最终的评级结果分为四个等级。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评级侧重于平台自身对风险的把控能力,而对股东背景、管理人员的素质等影响因素没有涉及到。融360的评级指标选择较为全面,但是由于添加了用户体验的维度, 减少了平台风险的权重,在一定程度上并不能真正反映其对平台风险等级的影响程度。网贷之家的发展指数主要考虑平台的发展潜力,而没有考虑平台的安全状况。网贷天眼倾向于重点分析平台的定量指标数据,但是对定性指标数据分析的比较少,全面性有待提高。在对现有信用评级方法进行多维分析后,本文希望能够扬长避短,构建更加合理有效的信用评级体系。

模型构建及实证分析

(一)研究方法:层次分析法

层次分析法(AHP)是属于运筹学范畴的一种层次权重决策分析方法,依据的三个基本公理是同质公理、互反公理和合成公理。这种方法将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思想简洁,容易掌握,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本文在全面性、公正性、可获得性、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原则下,根据融360等第三方评级机构的指标体系,结合我国P2P网贷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指标数据的可获得性,最终筛选出4大类共18个指标来对我国的P2P网络借贷平台进行信用评级。

1.企业实力

P2P网贷平台从本质上来说也是一家企业,企业实力越强的平台,无论是在合规、运营方面,还是在转型能力方面都拥有更加明显的优势。企业实力主要考察平台背景、管理团队、实缴资 本、运营时间以及IT实力五个指标。

2.运营能力

 运营能力比较强的P2P平台整体运作情况良好,拥有广泛的投资客群和借款客群,交易规模较大,具有良好的防范风险和稳定发展的能力。这个类别的指标基本上都是定量指标,包括新增借款、借款人数、投资人数、借款期限、平均年化收益率、资金净流入六个指标。

3.风控能力 

风控能力主要是用来综合衡量P2P网络借贷平台把控风险及承担风险损失的能力,主要包括风险准备金、第三方担保、资金存管、前十大投资人待收金额占比、前十大借款人待还金额占比五个指标。

4.信息透明度 

P2P网贷平台主要通过互联网运营,投资人只能通过平台网站上面披露的信息进行判断并做出决策,所以透明度越高的平台,信用风险和合规性风险越小。本文主要通过借款人信息公开程 度、财务运营数据公开程度两个定性指标来考察平台的信息透明度。

(二)实证结果分析

对30家网贷平台评定信用等级可以看出,30家P2P平台的定 性指标得分相对较低,并且信用等级主要集中在A-级、B级、B-级、C级四个级别,其中被评为 A-级的有3家平台,B级的有12家平台,B-级的有11家平台,C级的有4家平台,而没有平台被评为 A级和D级。这说明我国P2P网络借贷平台整体的信息透明度较低,借款人信息和平台的财务运营 数据公开的不够充分,并且整个行业的信用等级较低,风险控制能力较弱。

需要说明的是,P2P网络借贷平台的信用等级是随着P2P平台的数据变化而不断变化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绝对值,本文只是选取30家平台2017年7月-9月的数据进行分析,因此该评分及信用等级仅代表此次分析的结果,且不构成投资建议。根据对上述30家平台的持续追踪,截至2019 年3月底,有4家平台转为问题平台,其中宜贷网和鑫合汇发布延期兑付公告,团贷网和爱钱帮属于经侦介入。出现问题的平台多为本次评级中处于B-级及C级的平台,风控能力较弱,容易产生风险,这从侧面印证本文构建的信用评级模型的有效性,同时也给投资者带来警醒,要时刻关注 P2P平台的动向,做好风险防范。

结论

建立科学系统的P2P网络借贷平台信用评级模型,使P2P平台的信用等级信息透明化,能够为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提供更多的辅助信息,保护借贷双方的切身利益;能够为P2P网贷平台带来改进的压力,促使平台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能够促使监管部门对P2P网贷平台进行更好的监管,推动我国P2P网络借贷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还能够提高市场资金流动,促进我国金融行业稳定有序的发展。

本文在对有关P2P网络借贷平台及信用评级方法国内外文献进行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国P2P平台的发展现状以及对P2P平台信用评级的探索,运用层次分析法构建了P2P网络借贷平台信用评级模型。首先,筛选出包括企业实力、运营能力、风控能力、信息透明度在内的4大类共18个信 用评级指标和30家P2P平台。在运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权重后,将18个指标划分为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分别采用模糊综合评价法与专家评分法计算指标得分,并得到P2P平台评级指标的总得分。在对平台进行排名后,运用Spearman相关性分析,将平台排名与第三方评级机构对这30家 P2P平台的评级排名进行对比分析,验证了本文探索的信用评级模型的适用性和有效性。该模型还存在诸如数据不够精确、样本量有限等不足,但是能够为我国P2P网络借贷平台信用评级的探索添砖加瓦,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