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出炉,两江新区这个平台入选
07-25 20:2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25日,来自两江新区消息称,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近日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其中,两江新区打造的市场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成功入选。

这个平台究竟“厉害”在哪儿?据介绍,该平台于2015年正式上线,目前已经将全区22个部门的涉企信用信息归集到市场信用监管平台中,涵盖了200多项、560万条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创新制定了事中事后信用分类监管机制。根据信用分类标准,两江新区将市场主体分为A、B、C、D四类,用绿、黄、红、黑表示,实施分类监管,将市场监管力量主要集中在B、C类市场主体。

QQ图片20190725202220.jpg

“通过信息归集技术,两江新区将8万余户市场主体散落在各个政府部门的560余万条数据整合到平台上,打破了信息壁垒.监管部门、监管人员只需通过一个平台就能详细掌握市场主体的各类信息,减少多个系统来回转换的繁琐。”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科科长项秋伟说。

与此同时,该平台还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实现智能预警化监管。据悉,通过对信用信息进行算法提示经营异常等警示,两江新区市场监管局从大数据智能分析研判趋势、挖掘风险,确保了预警提前、快速介入、有效处置。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经将1384户投资咨询企业、2323户“僵尸、空壳企业”、2695户食品药品企业、18507个特种设备等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两江新区市场综合监管平台在运行的三年多时间里,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并在天津滨海新区和贵州贵安新区市场监管部门得到了推广运用。

事实上,营商环境的改善也正在促进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市场主体快速增长。两江自贸办提供的数据显示,1-6月,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新增市场主体1497户,注册资本199.98亿元,市场主体累计达到17965户,注册资本3591.91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