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蜜瓜换树苗:阿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让民勤4000亩沙漠变绿洲
07-24 12:36: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唐代诗人王维笔下的壮美大漠景象,吸引无数影视剧取景,众多游客打卡。而对于常年生活在风沙和干旱之中的民勤人来说,沙漠是家园最大的威胁。

14.jpg

▲甘肃民勤荒漠化占全境面积的94%

近日,甘肃省民勤县政府联合阿里巴巴与当地电商企业,启动“蜜瓜换树苗”电商公益项目。350万斤民勤蜜瓜将通过阿里全渠道销售,每成交一笔订单,将捐赠出一棵梭梭树苗。

民勤地处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之间,全县总面积1.59万平方公里,荒漠化占比高达94%。24万人生活在巴掌大的绿洲之中,而荒漠仍以每年3-4米的速度向绿洲推进。

15.jpg

▲甘肃民勤沙漠绿洲里盛产的“金红宝”甜瓜

大自然的“补偿”,是一款名为“金红宝”的厚皮甜瓜,它让民勤成为全国蜜瓜的主要产地之一。但由于交通闭塞,它的甜美鲜为外界所知,直到阿里巴巴“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到来。

据阿里巴巴大农业工作人员介绍,“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联动天猫、淘宝、聚划算、盒马、大润发等阿里全渠道参与,整个瓜季将助销350万斤民勤蜜瓜,相当于当地1200多亩瓜田的产量。

目前,蜜瓜正在火热销售中。“吃瓜群众”每成交一笔订单,就将为当地捐赠一棵梭梭树苗,“预计可以捐赠20万棵树苗,覆盖当地4000多亩沙漠。”

民勤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也是沙井文化发祥地。党和国家领导人曾批示:“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近年来,蚂蚁森林将民勤作为重点防护区,截至2017年底,已种下200万棵梭梭树。

16.png

▲蚂蚁森林在民勤种下的梭梭树与沙漠交界处

民勤县电商办主任辛俊辉告诉记者,“蜜瓜换树苗”活动从一开始就聚集了超高人气。7月初,民勤蜜瓜进入淘宝主播薇娅的直播间,仅10分钟,50万斤蜜瓜就销售一空。

阿里“亩产一千美金”计划还将与当地政府、商家共建标准化示范基地,规范从种植到仓储、发货的分级标准,将民勤蜜瓜打造成可持续的电商脱贫项目,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升级。

目前,阿里巴巴推出的“亩产一千美金”计划,已落地25个省,覆盖近1亿人口,直接惠及贫困县人口超过300万,带动24万贫困县人口就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