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人避暑游升温,避暑客源争夺战争打响!谁能C位出线?
07-24 10:23: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中旬开始,全国各地都将入伏,进入到“酷暑”模式。与此同时,更多人也正选择“出逃”,寻找避暑目的地。

根据携程门票相关数据,避暑景点仙女山、金佛山、黄水和红池坝今年7月以来同比预订人数增长5%。与此同时,云南、贵州、湖北等避暑地,纷纷来渝推荐,奇袭重庆市场。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2019年中国避暑旅游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避暑出游热情最高的十大城市中,重庆位列第四。

抢人大作战 :高速半价、免门票

不久前,2019多彩贵州避暑度假游主题推广季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

在此次推荐会上,贵州亮出重磅政策,贵州以外全国其他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居民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享受贵州省各收费旅游景区门票挂牌价五折优惠,(不包括温泉景区门票和景区内特许经营性项目),贵州以外的全国其他省(区、市)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在贵州境内高速公路行驶实施五折通行优惠。活动将持续至9月22日。

6.jpg

而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则与重庆市渝北区签订旅游合作协议,并“放大招”:即日起到国庆节前,渝北区居民或在渝北区工作的人员,持身份证、工作证到铜仁万山朱砂古镇旅游,均可以免门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随着“夏爽中原·老家河南”主题活动的启动,西峡县2019“避暑旅游季·高速免费月”拉开帷幕,活动期间,西峡县将举行摄影大赛、避暑音乐节、千媒自驾游、旅游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自7月20日0时至8月20日24时全国范围内7座以下(含7座)客车,凭沪陕高速西峡站、丹水站的河南高速收费票据,两日内(含当日)到西峡县境内各景区免费换取等额的景区门票。

位于陕西安康市岚皋县的南宫山景区,近年来已成为陕西、重庆、四川等地游客的避暑好去处。最近其也发布消息,至8月31日,凡2019年参加中考、高考的考生,持准考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可以免费游南宫山景区;所有教师,持本人教师资格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可半价游览南宫山景区。

重庆避暑游热情高 居全国第四

一众溜的避暑游推荐正密集出现在各大新闻客户端、旅游平台。他优惠政策、美景、美色,让市民挑花了眼。该如何选择避暑旅游目的地?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定义显示,避暑旅游目的地至少应该符合两个特征,第一是气候因素,避暑目的地的夏季旅游舒适度高,体感温度在18°到28°之间;第二是旅游因素,避暑目的地的旅游产品应当丰富,配套设施完善,风险灾害小。而携程数据显示,2019年暑期,有避暑意愿的游客人数预计占出行总人数的17%,出行游客选择避暑地的意愿较高。2019年避暑出游热情最高的十大城市依次为上海、成都、北京、重庆、武汉、南京、贵阳、郑州、广州和杭州,青睐避暑游的城市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二三线高温城市。

他们和谁一起去避暑?数据显示,选择和同事朋友一起避暑的游客最多,占30%,其次是选择情侣出行避暑的游客,占27%,亲子出行和带爸妈出行的分别占22%、11%,选择独自一人出行避暑的游客仅占10%。

从携程避暑旅游产品的订单看,女性男性占比均衡,各占50%。年龄方面,80后、90后最爱避暑地,各占21%,其次是50后和60后,各占18%.70后占14%,00后占比最少,仅占8%。

从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OTA平台了解的数据看,如贵州、云南、湖北等避暑胜地,正对重庆释放着虹吸效应,吸引着避暑人群前往。

云南昭通:避暑房一房难求

昭通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处,以天气凉爽、气候宜人著称,有“秋城”的美誉。随着今年“三伏天”的到来,昭通凉爽的天气吸引了周边地区越来越多的人前往避暑。

日前,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昭通昭阳区望海公园看到,三三两两的避暑游客正绕着公园散步,其中就有不少来自重庆的市民。“我已经连续几年来昭通避暑,预计9月天气凉快了再回去。“在渝北居住的李先生表示,每到七月,昭通的避暑房非常紧俏,可以说一房难求,他早已经预定了当地的房子。选择这里的原因,除了气温低,还因为在城区里,配套完善,环境好。“昭阳区里有很多公园。如望海公园,湖边所有的“沙滩”全部是从广西白海银滩运过来,让人感觉吹来的风都有海水的味道。”

望海公园附近一宾馆老板表示,游客抵达昭通后,很大一部分人都选择住在各公园附近包月。特别是提供自助厨房、休闲设施的宾馆很紧俏,需提前预订。

昭通市昭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发展好避暑经济,在已有省耕国学文化公园、望海公园的基础上,还将修建凤凰山温泉旅游小镇、乌蒙水乡公园、千顷池公园等,让游客玩得舒心。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昭通除了休闲设施日渐丰富外,还有风景壮美,能体验到塞外风情的大山包自然保护区等,昭通苹果、昭通小肉串、稀豆粉、米线等美食也深获市民喜爱。目前,昭通作为重庆市民避暑热门城市之一,市民一般选择自驾前往,自驾时间大概在5-6小时。同时,重庆也有直飞昭通的航班,飞行时间1.5小时。

贵州:游客人数同比上升了60%

重庆作为贵州避暑市场主要客源地,目前已经有多目的地来渝推荐。根据携程相关数据,今年7月至今,通过平台报名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产品前往贵州的游客人数同比上升了60%。

8.jpg

日前,遵义桐梓也来渝推介,现场向重庆市民派发55万清凉大礼包。

据了解,桐梓全县森林覆盖率56%,境内平均海拔1100米,夏季平均气温20.6℃。 近年来,桐梓县加快绿色发展,凭借凉爽的气候、生态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现在,桐梓县从最初以避暑为主要目的乡村旅游,历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正向打造康体养生目的地的目标进发。

活动主办方还精心筹备了遵义市旅游特色商品展销和美食节、“我乘高铁到桐梓”、2019“奔跑贵州”娄山·花海山地马拉松赛、渝南黔北旅游联盟夏季游等系列配套活动。大会还设置了“铁杆桐迷”评选、遵义市旅游商品、文创产品、非遗产品、精品旅游景区和精品线路展销等系列活动,让游客全方位感受遵义文化内涵、体验桐梓旅游特色。

据桐梓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龙斌介绍,桐梓一直都是重庆市民纳凉的好去处,现在从重庆到桐梓的交通非常方便,从重庆主城区坐动车到桐梓只需1小时,自驾也只要2小时左右。

湖北利川苏马荡:每天接待上万游客

“凉城”利川夏季平均气温22.1℃,以靠近重庆的区位优势,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避暑。仅去年,就有近50万人在利川休闲避暑,其中重庆人占多数。

最近,湖北利川苏马荡国家AA景区发布数据,景区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

9.jpg

苏马荡位于湖北恩施土家自治州利川市,国家森林公园。海拔1500米,全年平均气温20度。

利川除了苏马荡还有不少值得一去的地方,比如腾龙洞,以雄、险、奇、幽、绝的独特魅力驰名中外。景区上演大型原生态歌舞表演《夷水利川》,可以感受利川的历史文化变迁和当地的土家文化。

4.jpg

据介绍,利川已推出多个民宿村。这些村庄都拥有生态环境优美、民俗文化底蕴深厚、交通方便等优势条件。重庆游客乘坐动车抵达利川后,在动车站附近即可乘坐直达各个民宿村的交通车前往。

在当地名俗方面,游客还可以走走团堡镇的野猫水村,看看古塔,也可以走凉雾乡的马前村采纯菜,可观看本地哭嫁表演,赏土家摆手舞,听龙船调等。

最近,利川又向山城候鸟发来英雄贴,招揽“候鸟型”人才,在不改变其原有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通过多种方式自愿为利川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市外人才。“候鸟”人才们还将获得免费城区公交卡、交通补贴、市属医疗机构绿色通道(VIP)服务、利川市旅游年卡、目录内特色民宿每年提供3人次免费住宿等多项优惠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李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