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区安上“智慧大脑”:路灯坏了、井盖破碎、煤气泄漏……都能通过APP解决
07-24 09:11: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路灯坏了、井盖破碎、煤气泄漏、停车场积水……社区内的大小事,都能预警,并通过一个手机终端得到及时处置。23日,2019年重庆市智慧小区建设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合川世纪金马·鎏金香榭小区举行。

QQ图片20190724093543.jpg

据悉,该活动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重庆市合川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重庆市房地产开发协会、重庆世纪金马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重庆瑞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动实施智慧城市和数字中国建设,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并与各行各业进行深度融合。”现场,瑞坤科技总经理周坤说道,自去年市住房城乡建委开展智慧小区建设工作以来,他们积极响应,作为主编单位之一参与了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批准发布的《智慧小区评价标准》编制工作,承接打造了重庆市智慧小区建设管理平台,并为本次观摩会提供了技术支持。

观摩会自4月4日确定在合川鎏金香榭举办,由于当时土建工程没有完成,各方人员通力合作,一边抢工建,一边布局智慧小区,保证了此次大会的顺利举行。

所谓“智慧小区”,是指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从与小区相关的政务信息、物业信息、物业服务、商业服务等入手,为小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居民进出小区不需掏钥匙或业主卡,“刷一刷脸”就能过门禁;手机下个APP,足不出户就能预订家政服务;小区花草缺水时,喷灌系统会自动开启喷水;家里发生燃气泄漏时,红外报警系统会发信号到物管中心通知物管派人维修……

QQ图片20190724093552.jpg

“小区用了IBMS集成管理系统,沼气浓度监测预警系统、多功能物联感知采集系统等。”技术人员举例介绍,多功能物联感知采集系统通过有线、无线传感器感知建筑设备的实时状态、采集实时数据,实现就地预警、报警、应急预案执行等管理功能。同时能上传重要数据信息给IBMS智能化集成管理系统等第三方平台。例如,若发现小区给排水、送排风口数据发生异常,该系统能及时分析数据,做预警。

另外,智慧小区公共服务平台可实现智慧物业服务、信息发布、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商业、社区活动、智能化系统应用等互联网应用,最大化提高物业工作效率和小区管理效率。

该技术人员举了一个例子,通过环境监测系统中,小区的信息发布屏能实时显示着空气质量、风速、噪声等数据,当空气质量不好时,业主们将收到“减少户外运动”的通知。

值得一提的是,各个智慧小区的设备数据和运维数据将接入全市统一的智慧小区建设管理平台。据介绍,智慧小区建设管理平台,具备智慧小区项目的在线申报、在线审核、过程监管等功能。而接入小区数据后,市住建委将能实时知晓各个智慧小区的设备运行情况和物业服务情况,为后一步智慧小区的运维监管和考评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撑。

正如瑞坤科技总经理周坤所说,智慧小区建设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都能住上智慧小区,人民安居乐业,那时的生活,一定比今天更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