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所有重庆市民:凉风美景苹果飘香,昭通请你去避暑了
07-23 10:0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苹果姑娘的心愿,播在洒渔河边,日出日落又一天,种植梦想一片片……”伴着音乐人顾峰新近上线的单曲《苹果姑娘》,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进昭通,足迹遍布大山包、龙氏家祠、洒渔、省耕公园等地,对昭通社会经济、旅游康养等产业进行深入采访。

5.jpg

昭通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昭通文旅资源丰富,年平均温度23℃,已成为重庆市民避暑出游的热门目的地之一。

气温12.7℃  随手都是大片

走进昭通,一身凉爽。据中国天气网统计,昭通年平均有效气温23℃、平均有效湿度67.9%、平均有效风速1.8m/s、没有高温、大风,体感温度等级1级,加上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让昭通有“秋城”的美誉。

8.jpg

从昭通城区出发,约1小时车程便抵达大山包自然保护区,该地区海拔约3000~3200米,年平均气温为6.2℃,即便是酷暑七月,平均气温也只有12.7℃。

据昭通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越冬栖息地,大山包已被国内外的科技工作者、摄影家所熟知。目前黑颈鹤数量已从最初的三百多只增加到一千多只,生态环境良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看到,此地牛羊随草海起伏、云朵在山间流淌,彩色的草甸、清澈明亮的高原湖泊、垂直落差2600米的鸡公山峡谷,随手一拍都是大片登场。

文化着墨  文旅深度融合

除了大山包等自然风光,昭通作为望帝故里,在人文景观上也匠心独到。牛角、唢呐、乐琴,在彝族六祖分支景区,热情好客的彝家姑娘、小伙载歌载舞,为游客献上“拦门酒”。景区负责人介绍,这里一砖一瓦都熔铸着彝族文化精髓,建筑风格、空间布局、绘彩装饰都有讲究。

6.jpg

景区最顶端,是彝族老祖先阿普笃慕铜像。铜像高21米,背靠群山,目视远方,威严大气。铜像脚下是955级阶梯,象征阿普笃慕九五之尊的地位。祭祖广场为六角形开放式广场,六个角落分别矗立着彝族六祖铜像,象征彝族武、乍、糯、恒、步、默六个支系。

彝族六祖文化、葡萄井水文化、朱提文化纷呈而至,拉开了古老神秘的昭通画卷,令人拍案惊奇。

产业赋能 昭通的苹果熟了

外地人对昭通的了解,多是从一粒苹果开始的。由于地处云贵高原乌蒙山腹心地带,纬度低、海拔高、光照足、昼夜温差大、土壤硒含量丰富,昭通苹果独具“早、甜、香、脆”的优良品质,是“中国南方最大的优质苹果商品生产基地”。自1940年引种,昭通苹果已有近80年的种植历史,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是最具地方特色优势、助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果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昭通苹果口感香甜的的原因之一,是“绿色种植不套袋”,日晒充足。另外,在管理方式上,从曾经的粗放式变得更加精细化,挂果率,品级明显提升。

据了解,近几年,在政府部门地大力支持下,昭通市大力发展苹果产业,逐渐形成了早、中、晚熟品种混作的特色种植方式,多品种已经成为了昭通苹果建园标配。目前,昭通苹果已开始陆续登陆市场,满城飘香。

当然,这里不仅有苹果,也有马铃薯、野生天麻等高原特色农业。

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昭通市昭阳区还倾力打造“五谷七季”乡村旅游品牌,把大山包鸡公山大峡谷、青岗岭铝谷、白虎山芝樱花谷、洒渔名樱山谷、索玛樱桃谷与梨花季、樱花季、索玛季、樱桃季、烟柳季、苹果季、丰收季有机整合,统一发展。

“大美昭通,不仅气候宜人,更是步步皆景、村村是画,期待重庆市民光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李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