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普惠金融供需影响因素及配给问题研究——基于调查问卷的经验证据
07-22 14:22:35 来源:当代金融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722171317.jpg

作者|郝云平  雷汉云  曲绍丹「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文章|《当代金融研究》2019年第2期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常态下边疆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模式研究”(15BJY167)。新疆财经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新疆绿色金融的空间关联性及外溢效应研究——基于空间动态面板的实证”(XJUFE2018k012)

摘 要:利用2015年新疆城乡居民的调查数据,结合次序logit模型,识别影响普惠金融供给和需求因素,并用逐次回归法得到稳健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家庭规模、家庭收入和是否拥有房屋使用权为普惠金融的需求影响因素,收入主要来源、金融服务距离和是否拥有房屋使用权为普惠金融供给影响因素。进一步研究表明,受教育程度、家庭收入对普惠金融需求的影响较大,而婚姻状况影响较小。而在普惠金融供给影响方面,收入主要来源、金融服务距离影响均一般,是否拥有房屋使用权影响较小。受教育程度越高、家庭规模越大、保障性住房家庭应配给更多的金融服务,以优化资源配置效率,而无稳定收入来源、金融服务距离更远的家庭需求更甚。为了改变资源错配问题,应向受教育程度低的群体提供金融服务培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金融服务距离远的应适当增加网点数量和覆盖面,以满足需求。

关键词:普惠金融;供给;需求;次序logit;配给问题

文献综述

随着普惠金融的提出,各国一度形成研究普惠金融的热潮,在发展中国家中尤其备受瞩目。 普惠金融的直接目的是为缓解传统金融体系中存在的金融排斥问题,就中国而言,普惠金融旨在解决弱势领域(“三农”、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问题。中国对金融机构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和改 革,在构建普惠金融体系、帮助弱势群体及中小企业充分利用金融资源等方面已有进展,但普惠金融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因而,普惠金融供给和需求的结构性改革成为必要,是实现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

普惠金融资源合理布局以优化供给和需求配给成为学者关注的重要内容之一。现有文献对金融服务资源供给和需求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从现实角度来讲,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农村金融发展程度比较低,金融运行效率比较低下,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户具有强烈的融资需求,借贷活动也日益频繁,金融服务未能满足需要。

二是从金融资源配给层面而言,早在20世纪50年代Roosa提出信贷可获得理论,以及1981年Stiglitz和Weiss发表的《不完全信息市场中信贷配给》对信贷配 给问题做出一系列研究。农户信贷通过正规信贷和非正规信贷两种渠道获得,但农户信贷主要集中于非正规信贷,而正规信贷只作为辅助,而且正规信贷主要应用于投资性需求,非正规信贷在消费需求中比重较大。信贷配给可分为需求型和供给型两种。

三是从影响农户需求和供给因素的角度出发,研究影响农户需求的影响因素,长期付款额、农户耕地的数量、前期投资是农业信用投资的重要影响因素,交易成本约束、风险约束和信息不对称形成的认知偏差会影响需求型信贷约束。

 实证结果及分析

(一)普惠金融需求影响因素与供给影响因素的识别 

首先对普惠金融需求和供给影响因素进行识别。采用次序logit方法进行回归。从回归结果得出,普惠金融的需求影响因素主要有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家庭规模、家庭收入、收入主要来源和房屋使用权。而普惠金融供给影响因素主要有受教育程度、家庭收入、收入主要来源和金融 服务距离。接下来是对普惠金融需求影响因素和供给影响因素的稳定性检验。分析结果得出,普 惠金融稳定的需求影响因素主要有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家庭规模、家庭收入和房屋使用权。 而普惠金融稳定的供给影响因素主要有收入主要来源、金融服务距离和房屋使用权。

(二)普惠金融需求影响程度与供给影响程度的实证分析


从普惠金融需求影响因素的回归结果看出,受教育程度对普惠金融需求的影响较大,受 教育程度越高,越能利用自身教育基础去获取普惠金融服务,因而对普惠金融需求较大,而受教 育程度越低,难以接受普惠金融服务甚至于不理解,故而对普惠金融需求影响较小。婚姻状况对 于普惠金融需求较小,即结婚、单身或是丧偶对普惠金融需求影响差异较小。家庭规模对普惠金 融需求影响较小且为负面的影响,表明家庭规模越大,对普惠金融需求影响的程度在减弱,即家 庭规模越小,对普惠金融需求影响程度较小。家庭收入对普惠金融需求的影响较大。金融服务距 离对普惠金融的需求影响程度不显著。房屋使用权对普惠金融需求的影响程度一般。总体而言, 对普惠金融需求影响程度从大到小依次为家庭收入、受教育程度、房屋使用权、家庭规模和婚姻状况。

从普惠金融供给影响因素的回归结果可以得到,收入主要来源对普惠金融供给的程度一 般,表明无论何种收入来源对普惠金融供给影响差异不明显。金融服务距离对普惠金融供给的影响程度一般。但一般而言,出于成本最优化的选择,金融机构偏向于服务较近的居民,以减少交 通费差旅费和外出人员工资等。房屋使用权对普惠金融供给的影响程度较小,表明城乡居民是否拥有房屋使用权对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没有明显差异。

(三)普惠金融供给与需求配给分析 

为普惠金融供给配给分析。从受教育程度方面来看,未上学、上过小学对普惠金融需求的影响为负且在10%的水平上显著,表明受教育程度低的群体对普惠金融了解程度不足,不容易 获得金融服务信息且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小。而大专、本科和硕士以上学历影响为正且在1%的显 著性水平显著,表明受教育程度高的群体更容易掌握贷款程序和相关贷款信息,获得贷款的可能性较大,能够增加申请贷款的意愿和动机(李庆海等,2016)。文化程度越高的群体对金融机构 提供产品服务以及国家相关政策了解全面,发展生产、创造财富能力越强,金融服务需求可能性更大。


政策建议

本文运用2015年新疆城乡居民调查数据,利用次序logit模型回归方法,识别普惠金融供给影 响因素和需求影响因素,并运用逐次回归的方法去考察供给和需求影响因素的稳健性,并进一步研究供给和需求因素对于普惠金融的影响程度,以及配给普惠金融资源配给问题。

首先,本文通过构建普惠金融需求和供给的整体影响函数发现,从需求方(城乡居民)的角度,影响城乡居民需求的因素有贷款的年需求、贷款的用途、贷款的年利率和借款的期限。而从供给方(金融机构)的角度,影响金融机构供给的因素有贷款归还情况、未还贷款余额和获得贷款的金融机构,用取值的大小表示城乡居民的需求程度。

其次是对普惠金融需求和供给的影响因素进行识别,并通过逐次回归判别影响因素的稳健性,结果表明:普惠金融需求的影响因素有受 教育程度、婚姻状况、家庭规模、家庭收入和是否拥有房屋使用权。普惠金融供给的影响因素有收入主要来源、金融服务距离和是否拥有房屋使用权。

最后是对普惠金融需求和供给影响程度的度量。在普惠金融需求方面,受教育程度、家庭收 入对普惠金融需求影响较大,而婚姻状况影响较小。在普惠金融供给方面,收入主要来源和金融服务距离影响一般,而是否拥有房屋使用权影响较小。在普惠金融资源分配方面,受教育程度越 高、家庭规模越大、保障性住房家庭应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以实现资源禀赋的最优化。而无稳定收入来源、金融服务距离较远的家庭往往更需要金融服务。因而在现实中难免会出现资源错配问题,金融机构过多的追逐利益最大化而忽视社会效益。 

由本文研究结果得到政策建议如下:第一,虽然受教育程度低的群体运用金融服务的能力较低,但应适当分配金融服务资源,而不应过度集中于受教育程度高的群体,这就要求金融机构 应定期开展金融工具使用的培训,大力做好对农民的宣传工作,增加其对金融服务的了解程度, 以便于其使用金融资源。

第二,城乡居民距离金融机构较远会增加其办理业务的成本(皮鞋成本),因而对金融资源需求程度的大小容易受到金融服务距离的影响。因此,金融机构应适当增 加网点的覆盖面以及网点数量,以满足居民需求。第三,金融机构在增加对需求方鉴别能力的同时,应加强管理体制的建设和监督力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