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华为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已获入网许可,有望下月上市,与三星正面“刚”?
07-22 15:11: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目前最受关注的两款折叠屏手机有望在8月进行正面较量。

日前,工信部入网许可中心显示,华为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已获入网许可,此前,这款手机已获3C认证。这也是华为获得入网许可的第二款5G手机。

工信部官网显示,这款获得入网许可的手机型号为TAH-AN00,终端款式为折叠。

而根据韩国媒体消息,此前由于屏幕问题而紧急取消上市的三星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也有望在8月份迎来重新发售。

28.jpg

▲华为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 来源:华为

售价低于万元?

根据工信部网站显示的入网信息,华为这款获得入网许可的手机型号为TAH-AN00,终端款式为折叠,屏幕尺寸为8英寸,而华为目前已知的折叠手机只有Mate X一款。

Mate X是华为获得入网许可的第二款5G手机,也是华为首款折叠屏手机。上个月,Mate X已通过了3C认证。而华为首款5G手机Mate 20 X也已获得3C认证和入网许可,并确定将于7月26日在深圳总部发布。

华为Mate X是今年2月在MWC 2019巴展上发布的,彼时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Mate X将于今年6月上市。

然而,6月22日,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透露,华为Mate X计划在今年7月底至8月初正式开售,但具体时间还没有最后确定。何刚解释,之所以推迟Mate X的发布时间,主要原因在于Mate X尚未取得入网许可,需要进行入网测试。同时,折叠屏也需要进行大量的应用适配工作,华为也在积极推动头部应用厂商的折叠屏适配工作。

如今,Mate X 相继完成3C认证和入网许可,这意味着该产品距离上市仅差官宣。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华为将在8月9日的开发者大会上公布Mate X在国内的发售时间,而预计上市时间会在8月中旬或者8月底。

今年2月Mate X发布时,8GB+512GB版本售价为2299欧元(约17500元人民币)。面对如此高昂的价格,不少用户大呼“肾疼”。

不过,从入网信息来,Mate X除了有发布时的8GB+256GB版本,还增加了6GB+128GB和12GB+512GB的配置组合。业内人士分析,多版本的配置无疑增加了Mate X的定价体系。

据媒体援引产业链消息称,Mate X在国内的起始售价预计会低于万元,极有可能是9999元。而另外两个版本对应的售价会在12000元和14000元左右浮动。不过华为方面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搭载安卓系统,鸿蒙8月上旬首秀

工信部入网信息还显示,华为Mate X支持双卡双待,且操作系统仍为安卓。

此前,业内盛传华为Mate X或搭载鸿蒙操作系统。不过,华为董事、高级副总裁陈黎芳日前表示,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不是为手机操作系统设计的,主要是用于工业系统。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也曾表示,鸿蒙的产生,本身并不是为了手机用,而是为了物联网。

据荣耀相关人士提供的消息,鸿蒙的首次亮相将会在8月9日举行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而首款应用鸿蒙操作系统的产品正是7月15日发布的华为首款电视产品荣耀智慧屏。

三星Galaxy Fold或8月迎来重新发售

今年2月20日,三星抢先华为发布了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这款手机定价1980美元,约合人民币13400万元。按照三星当时的计划,Galaxy Fold定在4月26日向全球开售。

▲三星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发布 中新经纬图

不过,事情进展并不顺利。今年4月,三星向全球媒体发放了首批评测机。不过,在随后的测评阶段,Galaxy Fold在极短时间内便出现了折叠处凸起、黑屏、闪屏等问题。随后,三星取消了原定于4月24日于上海举行的Galaxy Fold中国发布会,宣布推迟该款手机的发售日期,并表示将全面调查故障手机,确定问题根源。自此,Galaxy Fold进入持续跳票状态。

经过详细检查后,三星工程师认为内屏保护层和面板之间缝隙以及折叠铰链上下边中央位置的缺口造成了灰尘、杂质等入侵到脆弱的OLED面板进而导致屏幕出现黑屏、花屏、闪屏等问题,三星的修复措施将包括减少保护膜和屏幕缝隙、加固上下缺口等。

今年6月底,Galaxy Fold获得了工信部入网许可证,为上市做好了准备。

近日,韩国媒体报道称,三星已经决定今年8月份重新发售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目前该机的折叠屏问题彻底修复完毕,也顺利通过了最后的测试。

不过,三星中国方面对此表示:“目前还不清楚。”

据媒体援引三星内部人士的消息称,Galaxy Fold国行版将会下月同步上架,至于价格,超过万元是必然的,应该在13000元左右,即跟官方之前公布的售价保持在同一水平。

同时,据媒体报道,三星还在研发其他形态的折叠屏手机。《韩国经济时报》报道称,三星正在开发一款翻盖式折叠屏智能手机,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推出。

巨头对垒,你pick谁?

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数码博主分析,三星Galaxy Fold在测评阶段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产品持续跳票,无疑给本来就很“脆弱”的折叠屏手机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至少给用户造成了“折叠屏不耐用”的印象。

上述博主表示,华为推迟Mate X的上市日期,在很大程度上也受此影响,华为必须通过不断测试,保证产品上市后不会出现同样的质量问题。

此前,荣耀总裁赵明在谈到三星Galaxy Fold突然“刹车”会不会影响用户对接下来折叠屏手机产品的信心时曾表示,折叠屏会是未来产品、技术发展的另一个趋势,但并不意味着其能够百分之百取代(目前的手机形态),乃至成为最主流的应用,这主要取决于技术的演变,比如重量和质量的问题。

“折叠屏的概念很多年前就有了,但为什么今天进入商业化阶段的时候仍会受到各种各样的制约,这其实反映了底层技术难以攻克的问题。而对于这些困难,关键厂商在基础能力上的突破很关键,会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赵明说。

对于两款折叠屏手机产品来说,从折叠方式上看,三星采用的是内折方案,而华为采用的是外折方案。从价格上比较,华为Mate X多段位价格体系显然更具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能适应不同人群的需要。同时需要指出的是,三星Galaxy Fold不支持5G网络。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Galaxy Fold采用的是自家的可折叠屏幕,同时三星在手机屏幕生产领域处于头部位置,所以在产能和出货量方面,三星具有先天优势。而华为折叠屏手机受限于屏幕供货商的产能,可能短期内会出现出货量较少和成本难以下调的问题。

综合自北京青年报、中新经纬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