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重庆十大特色乡村⑤|塘坝镇天印村田园综合体
07-22 10:33: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722103607.jpg

近日,由“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组织开展的2019“重庆最美乡村”全媒体宣传推选活动落下帷幕。天印村位于塘坝镇东北部,距离塘坝场镇3公里,距离遂渝高速潼南东互通口、潼荣高速塘坝互通口5分钟车程,琼江河、塘坝河穿境而过,自然风光秀丽。因村中巨石朝天落座,形似一枚印章,古人称之为“天印”而得名。

f0ea536ffe6a40d85ad56a439df55e53.jpg

据了解,天印村幅员面积8.6平方公里,耕地4700亩。2017年获评全国首批“绿色村庄”,是潼南区“塘坝田园综合体”的核心区。在产业振兴方面,将培育龙头企业与壮大集体经济相结合,引进印天湖和古传农业两家公司,集中流转土地3000余亩,发展种植中药材为主导的农业产业;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特色经果、苗木花卉、名优水产等产业,最终形成立体循环观光农业。

QQ图片20190722103620.jpg

在文化振兴方面,修复旧居院落1200平方米,建成潼南首个乡情馆,集中展示农耕乡土文化。建立村民议事厅和家风家训学校,宣扬传统道德观,培育文明新风尚。在生态振兴方面,大力积极整合资金、聚合资源,深化“六改六治”,改善人居环境。实施“增美添绿”工程,增补花草,栽种树木。扎实推进“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推动村容村貌根本性改变。此外,在地标特色上,打造了天印石、天印新村、何家坪、幸福长廊、乡情馆。

QQ图片20190722103628.jpg

目前,天印新村是培育该村商贸业态的主要区域。有154户居民,已完成装修91户,入驻有餐饮、超市等经营户11家。何家坪是塘坝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点示范的核心区,位于天印村3组,集聚有田塘生态农业公司立体循环种养业,村集体组建的重庆天印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发展的集体经济。

a0b087e6e05b0e8e4b998eeb36a007bd.jpg

在幸福长廊,村民自发种植一些爬藤类的瓜果蔬菜,增添了蔬菜水果文化元素幸福长廊。而乡情馆源于100多年前修建的碉楼院子,总建筑面积1200㎡,历时8个月修复,现为农耕文化展览馆,共收集农耕用品、用具100余件,集中展现了农村风土人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