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好消息!重庆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示范城市
07-19 16:5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经过近5个月的角逐,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正式出炉。7月18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公布《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重庆顺利入围成为试点城市之一,将获得3年共计30亿元的中央财政奖补资金。

QQ图片20190719165833.jpg

2019年初,财政部、住建部先后下发《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的通知》、《关于组织申报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的通知》,决定在部分人口净流入、租赁需求缺口大的大中城市开展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并明确以竞争性评审的方式从22个申报候选城市中确定16个入选城市。

根据相关方案,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主要目标是要利用三年时间,支持部分人口净流入、租赁需求缺口大的大中城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构建有利的体制机制,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促进专业化、机构化租赁企业发展,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督平台,改善租赁住房消费环境,加快形成租购并举的格局。中央财政将对确定的示范城市给予奖补资金支持,资金标准按城市规模分档确定。其中,直辖市每年10亿元,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每年8亿元,地级城市每年6亿元。

公告显示,按照竞争性评审得分,此次进入试点范围的16个城市分别为(按行政区划序列排列):北京、长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福州、厦门、济南、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成都。

重庆作为直辖市,因此试点期间内将获得每年10亿元的中央财政奖补资金。

诸葛找房市场研究员姜国君分析表示,从财政部、住建部公示的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来看,此次入围的16个城市包含4个一线城市和12个重点二线城市。说明一、二线重点城市的住房租赁需求增长较为旺盛,是当前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主要阵地。通过中央财政的扶持,重点城市更易于探索完善市场机制,对后期引导周边次一级城市的跟进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姜国君说,从16个城市是通过竞争性评审取得入围资格来看,说明这些城市前期已经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进行了相关部署,并取得了一定的实效。比如近一个月以来,北京、广州、深圳就相继出台了规范及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的具体措施。受此项政策和竞争评审机制的牵引,预计一些人口规模较大而此次又未能入围的城市会加快相关工作的步伐,对夯实相关工作氛围也将形成良性影响。

此外,分地区来看,入围的16个城市名单有9个东部城市、4个中部城市、2个西部城市、1个东北城市,对四大地区的扶持均有体现。姜国君表示,这可以看出相关扶持资源的分配既综合了人口密度、产业发展需要等要素,又兼顾了各地区间的发展平衡,这将有益于政策的深入落地,以及通过全面布局来缩短住房租赁市场的成型周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