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半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44.09亿美元,外资更青睐商贸流通和制造业
07-18 15:40: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8日,市商务委发布最新数据,今年1-6月,重庆市实际利用外资44.09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外商直接投资(以下称FDI)13.78亿美元,同比增长5.85%。

据统计,1-6月商贸流通业和制造业两个领域FDI合计 8.97亿美元,同比增长53.86%,占比由44.78%提高到65.09%,成为拉动FDI增长的主力军。

其中:商贸流通业FDI共5.73亿美元,同比增长2.1倍,占比由去年同期的22.2%增长至41.58%,成为目前FDI的最大贡献领域;制造业FDI共3.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占比23.51%。

从资金来源地看,港资占比达80%以上且增长较快。1-6月来自香港的FDI共11.54亿美元,同比增长17.76%,占比83.74%,其次是英属维尔京群岛和新加坡,三地总和占比达92.74%。其中,香港自由贸易港的平台作用得到充分体现,国际资本通过香港陆续进入重庆;此外,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推动下,新加坡企业来渝投资呈现稳健上升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我市加快推进教育、医疗等社会领域有序对外开放,加大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国际化医疗机构引进力度,教育和医疗领域利用外资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未来引进更多国际化办学机构、医疗机构奠定良好基础,为丰富和提升教育和医疗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商务委方面介绍,我市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借力高端平台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加强对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外商投资和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等招商力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外资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国际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投行招商力度,加快现代金融服务业发展。在落实好国家和市里有关投资促进政策的同时,支持各区县(开放平台)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专项引资措施,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商投资企业及高层次人才给予奖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