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脑机一体”成真?马斯克:猴子已能用大脑控制电脑 下一个AI风口来了?
07-18 15:03: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人类智能”的路上,人类可以走多远?这个答案,马斯克要来告诉你。美国神经科技公司Neuralink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16日表示,“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 BCI)研究取得新进展,马斯克透露,“一只猴子已经能够用大脑控制电脑了”。这一研发也引起了网友们热议。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当地时间16日晚,马斯克在加利福尼亚州科学院举行的一项活动上表示,Neuralink 公司已研发出一种比人类头发丝还细的“线”,可植入人类大脑中,检测神经元活动。目前,研究人员已在猴子身上进行了实验,让猴子能用大脑控制电脑。

埃隆·马斯克 图片来源:Neuralink

Neuralink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美国硅谷,创始人之一马斯克表示,创立该公司目的旨在将人工智能植入人类大脑,以防止人类生存受到人工智能的“威胁”,避免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智能。

这项研发,价值何在?

马斯克表示,该研发将用于医疗用途,并有望很快实现。包括能使被截肢者通过使用假肢恢复活动能力,使患者恢复视力和听觉,或恢复其他缺陷感官的能力。马斯克还透露,他们将于明年寻求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将研发投入到人体临床试验中。

“这项研发有一个非常好的目的,那就是治愈疾病,并最终保障人类的未来。”马斯克说。

Neuralink欲在2020年投入人体临床试验 图片来源:Neuralink

将科幻变为现实?这一突破性研发成果也引起了网友们热议。

有人表示看好,“读心术是我们几十年来生活的一部分。”↓

但也有网友表示:“马斯克先生,这看起来不太好。我认为世界还没有完全准备好。”↓


新闻链接:

脑机接口:下一个AI风口

脑机接口通过解码人类思维活动过程中的脑神经活动信息,构建大脑与外部世界的直接信息传输通路,在神经假体、神经反馈训练、脑状态监测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简单说,就是实现用意念控制机器。这意味着人与机器的主要交互方式,除了手工输入,以及近几年兴起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之外,还可以直接通过大脑向机器发指令。

今年一月份的《经济学人》封面文章以The next frontier (新边界)定义了脑机接口技术。

在创业圈,除了马斯克的Neurallink,脑机接口领域的玩家不在少数,Brainco、Synchron、Neurable、Kernel、InteraXon、Cyberkinetics、NeuroPace等创业公司均表现活跃。

据《环球科学》报道,InteraXon这家脑机接口公司2007年创立于加拿大多伦多,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期间,该公司推出一款头带,前往安大略展馆的参观者带上头带后,用他们的意念就可以控制尼亚加拉瀑布或是其他安大略地标上的灯光闪烁。不久后,该公司推出了脑波控制的玩具车和一款《星球大战》游戏。2014年,该公司推出了第二代头带,配套的智能手机应用可以帮助用户进行冥想。当软件检测到代表着思维涣散的脑电波时,佩戴者的耳中就会收到玻璃破碎声或雷声。这些声音能够促使佩戴者专注于自己的呼吸。

Synchron成立于2016年4月,总部位于美国加州。该公司主要致力于研发一款可植入设备,将这款设备植入脑中之后,可以捕捉大脑的信号,使瘫痪患者能够控制通讯辅助装置、高级假肢和外骨骼等外部装置。

全球十大脑机接口公司中,来自中国的两家公司分别是BrainCo及其子公司,创始人兼 CEO 韩璧丞是哈佛大学脑科学中心博士。

BrainCo首席运营官俞雷博士表示,脑机接口技术分为侵入式和非侵入式两种不同的方式,侵入式相对偏向研究,非侵入式偏向落地。与马斯克Neuralink不同,BrainCo选择的是非侵入式办法,只需要直接佩戴设备就可以脑机连接,但问题是采集的信号没有侵入式方法那么准确。

据俞雷介绍,目前该公司脑机接口产品在教育、医疗、康复等领域。俞雷指出,虽然马斯克的侵入式脑机接口产品离量产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但马斯克的首次展示使全球从事脑机接口行业的公司都为之振奋。脑机接口行业是未来的巨大风口,也是人工智能的下一代技术。

上游新闻综合自凤凰网、中国证券网、环球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