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6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 三因素致开发投资增幅继续收窄
07-15 11:4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61609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1-5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5167亿元,增长15.8%,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3.3%。

这些数据背后表明哪些市场走向?对此,记者邀请专家进行解读。

timg (4).jpg

 

三因素致开发投资增幅继续收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表示,今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幅为10.9%,和预期一致,即增幅继续收窄。

从原因上看,主要有三个因素。第一是房企购地积极性略有受限制,尤其是部分城市近期土地市场管控比较严厉,这影响了部分房企的拿地。第二是部分房企新开工等节奏略有放缓,往往在资金面收紧的时候更容易出现放缓新开工的做法。第三是金融大环境略有收紧,资金面收紧会影响房企的未来投资预期,进而也会对投资等经营策略形成影响。

今年1-6月份新开工数据同比增幅为10.1%,该曲线也呈现增幅略有收窄的态势。

严跃进说,从新开工的动作来看,往往也和房屋销售市场等有关。在此前几个月房屋销售市场相对好的时候,今年5-6月份开始略有降温的信号,这也会使得房企未来销售的预期有所转变,进而也会影响相关的新开工节奏。

  

房屋竣工面积同比18个月下跌

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房屋竣工数据同比下跌12.7%。这已经是连续18个月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跌的现象。

“竣工数据偏低迷,不排除部分项目已竣工,但没有及时申请竣工证。”严跃进说,随着后续房地产市场供应端的发力,预计项目竣工规模持续下跌的可能性会减少,这也利好后续房屋交付规模的增加。另外类似竣工面积数据为负,当前也会影响下游的装修建材等产业。

此外,今年1-6月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跌幅为27.5%。

严跃进表示,这说明购地方面相对偏保守。第一是因为部分城市去年土地流拍的规模相对大,今年部分城市供地节奏明显放缓,这牵制了房企的拿地数据。第二是虽然有部分房企获得了较好的融资,积极做了土地储备,但部分地方地价上涨,管控趋严,这也影响了房企的拿地。但需要看到,到了6月份部分城市供地和交易节奏有所加快,上半年的跌幅虽然较大,但有收窄的趋势。

  

商品房销售市场有所降温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跌幅为1.8%。

严跃进说,商品房销售面积目前已出现了连续5个月负增长的现象,说明市场已经有所降温。

在严跃进看来,虽然3月份开始各地房屋销售略有小阳春的态势,房屋销售表现总体还不错,各地购房的情绪也略有好转,但5-6月份的市场数据说明楼市回暖有阻力,尤其是部分三四线城市正步入降温的通道之中。

今年6月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跌幅为8.9%。这条曲线走势和预期一致,即继续下跌,但下跌的速度有所放缓。“总体上说,去库存已经进入到后续的阶段。”严跃进说。

此外,今年1-6月份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长为7.2%。

严跃进表示,从今年5月份开始很多房企的融资压力明显增加,资金面略有收紧,这也会影响房企的土地投资和房屋销售策略。当前包括信托融资和海外债的发行都明显收紧。类似收紧的趋势预计还会延续,一直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或才会有新的改善。

上财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则表示,总体来看,上半年房地产销售端下降趋势有所放缓,新开工面积在6月份出现回升,未来供需有望进一步均衡,确保房地产市场相对稳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