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国航给自己挖了个“坑” 大闹国航头等舱的“监督员”是公司聘请的吗?到底什么来头?
07-14 21:52: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月13日,微博认证为“编剧”的用户李亚玲在个人微博上称,其12日在乘坐国航飞机时,一位自称是国航监督员的人士大声斥责乘客,态度极为恶劣。此后,在这位监督员的电话举报下,飞机上的几名乘客在航班降落下飞机后被迫接受各种调查作笔录,滞留7个小时。

该事件迅速引发广泛关注,这名“监督员”什么来头?机组和机场公安的处置是否合理?

e4dde71190ef76c61172b098aa9dddffae516775.jpeg

13日晚23时许,该微博发帖用户表示,国航已向其表达了歉意,约定星期一到国航总部面对面沟通解决。

网曝女子自称“国航监督员”举报乘客

13日上午9时左右,李亚玲发布微博,披露一位自称是国航“监督员”的女士因其他乘客未及时关闭手机而大声斥责,并要求机组报警;航班降落后,被这位“监督员”举报的几名旅客被带到机场公安局滞留7小时。

李亚玲质疑,这位乘客是否借监督之名滥用职权、扰乱公共秩序?(编者注:以下是李亚玲本人在社交媒体上发的帖子,仅代表其个人看法)

2fdda3cc7cd98d10c83e770c62b4980b7aec90b1.jpeg

国航微博否认设有“监督员”岗位,后删除

事件中,李亚玲及当事乘客对“国航监督员”提出了质疑。李亚玲在微博中提到:国航监督员到底是个什么职位?有哪些法定权利?

13日下午,国航官方微博在其微博下评论表示,国航从未设置“监督员”岗位,也从未聘请任何外部人员担任“监督员”。但当天晚间,国航官方微博已经删除这条微博评论。

f11f3a292df5e0feeb972b46326b15ad5fdf72fe.jpeg

13日晚间,国航官方微博已经删除这条微博评论。

从公布的视频可以看出,该女士情绪激动,在飞机上走来走去,斥责机舱内的其他乘客“无知”,使用了“使用语言暴力对我恐吓”、“密谋”、“废话,你管的着吗”、“没文化”等较为过激的语言。

对此,有网友表示该“监督员”才是扰乱民航秩序的人,并质疑“谁给她这么大权力”。


民航“监督员”究竟是什么?

据央视报道称,国内航空公司普遍会聘请业内人士或频繁航空出行的旅客担任监督员。虽然听上去很有“权力”,但实际上,就是辅助搜集航空公司的服务短板,向航空公司或民航相关部门反馈,寻求改进空间,确切说是服务质量监督员。

相关报道中指出,航空公司聘请的监督员负责的是质量问题,而非航空安全问题。这位自称的“监督员”或许没有任何干涉其他旅客行为的权力。

那么,国航是否有“监督员”岗位?记者在北京晚报官网发现,2011年7月的一篇报道显示,国航曾聘请10位质量监督员,请他们监督国航的服务。该“质量监督员”和李亚玲爆料的“国航监督员”是否为相同岗位?国航官方尚未作出说明。

f2deb48f8c5494ee777f3368c934c0fb98257eac.jpeg


专业人士:国航应对不当

从李亚玲发布的视频来看,客舱内确实发生了争吵,舱内秩序也受到了影响。但除了李亚玲的爆料外,国航官方没有正式回应。

航空专业人士@超侧卫 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国内民航客机客舱内没有监控,但客机安全员会佩戴执勤记录仪,如果国航安全员正常配备了该仪器并使用,可以调取其中的相关资料辅助调查。

对于旅客在飞机滑行中接打电话,@超侧卫 向记者表示,这种行为肯定是违规的,飞机起飞和降落前,乘务员都要求旅客关手机或者开飞行模式,不允许接打电话。而和机上旅客相比,“国航安全员”在飞机降落后滑行时打电话更是违规。

在@超侧卫 看来,正常情况下,有人在飞机上投诉或报警,国航应该直面问题公开回应。之于,被质疑的女子是不是“国航监督员”,她的行为有没有违规?国航的应对措施是什么?这些都需要官方作答。而现实状况是,国航官微回应后又删除,这完全是给自己“挖坑”,而且把“吃瓜群众”引到更大的的坑围观。

上游新闻综合自央视网、东方网、澎湃新闻、封面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