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留守儿童网络安全,“护苗网络安全课”今年将来重庆
07-10 21:2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0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腾讯公司在京举行“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2019乡村行活动启动仪式。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护苗安全课更加聚焦乡村儿童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防范。来自腾讯网络安全一线的讲师团队将会在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指导下,于9月至12月期间走进重庆及其他十余个省(区、市)的留守儿童重点地区,开展网络安全教育。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局长薛松岩指出,在“护苗”行动中,深入中小学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意义。他对腾讯践行社会责任、持续开展安全课活动行为予以肯定并表示感谢。

腾讯副总裁谢呼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作为活动平台,腾讯愿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创造更多可能。

早在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就与腾讯公司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领域开展的系列探索和合作,自2017年开始,在17个省(区、市)的30余所学校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课进校园活动。2018年,双方启动首次“护苗·网络安全课”师资公益培训,来自重庆在内的全国62名中小学教师在深圳接受了网络安全专项知识培训,被授予“护苗·网络安全课”培训师证书。

《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随着网络的迅速普及,城乡未成年人联网普及度相差无几,《青少年蓝皮书(2019)》中提到,约有45.7%的留守儿童每天上网,但因精神文化活动的场所较少,乡村孩子更易受到网络影响,更需家长、老师尽责引导孩子科学上网,网络安全教育亟待加强。

此次“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乡村行,将会陆续走进云南、贵州、湖南、江西、福建、浙江、山西、宁夏等十余个省份的重点乡村留守儿童地区,面向中小学生、家长及老师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授课,帮助乡村的孩子、家长和老师共同掌握、提升网络安全知识,正确应对和防范不良网络信息、网络诈骗、信息泄露、病毒等黑灰产等威胁。

腾讯安全课团队讲师介绍,自2017年起,项目团队通过持续调查和研究,不断根据互联网发展来充实完善课程内容,并获得了来自社科院、高等院校等学术机构的支持。今年,腾讯生态安全研究团队在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的学术支持下,针对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素养课题开展系统研究,发现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素养水平和个人性格、家庭因素、学校环境等均存在紧密联系。据此,2019年新版“网络安全课”进行了内容升级,在原来“保护个人信息”“谨防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远离不良信息”“抵制侵权盗版”等经典内容基础上,结合网络安全新形势和乡村儿童教育特点增加开发了多个新课程,包括“生命安全教育”“正向价值观传播”“不信谣不传谣”“科学合理用网”等。

为了使护苗行动更加贴近儿童,本次行动发布了“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的专属LOGO和联名公仔——一只怀抱小树苗的企鹅,寓意政企合作,在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领域持续发力,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