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老牌重庆汽车国企混改,民企斥资4002万元控股51%
07-10 21:03: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成立于1984年的国有重庆汽车企业,迎来民企入主。

7月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获悉,重庆重型汽车集团专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于6月26日完成了工商变更,民企重庆松泽实业有限公司(重庆松泽实业)持股51%,成为控股股东。

而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重庆机电集团)退居第二大股东,持股24.49%,仍保持国资参股地位,这样,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

上月完成工商变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曾用名重庆红岩专用汽车制造厂,住所地在重庆市双桥经开区双龙西路22号,成立于1984年12月14日,注册资本(实缴资本)6608.87万元。

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今年6月26日完成了工商变更,重庆松泽实业有限公司(重庆松泽)持股51%,成为控股股东,而重庆机电集团退居第二大股东,持股24.49%。

QQ图片20190710205908.png

另外两位股东,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8.38%,重庆嘉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持股6.13%,没有变化。

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秦澎,变更为赵训伟。

经营范围由原来的“普通货运专用汽车、燃油箱总成、贮气筒总成、蓄电池箱总成、汽车零部件开发研制、生产;汽车(不含小轿车)及汽车零部件、环保设备、工程机械、建材、钢材销售,出口业务;技术咨询及第三产业(以上经营范围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经营的不得经营,法律法规规定应取得行政许可的,在取得行政许可后方可经营)。”

变更为现在的“道路普通货运(取得行政许可后,在许可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 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开发研制、生产;汽车(不含小轿车)及汽车零部件、环保设备、工程机械、建材、钢材销售,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技术咨询及第三产业(以上经营范围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经营的不得经营,法律法规规定应取得行政许可的,在取得行政许可后方可经营)”。

自然人最终控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此次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控股权变更,系重庆机电集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今年2月,重庆机电集团将持有的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51%股权公开转让,即注册资本3370.41万元,征集受让方,转让底价4446.792 万元。

后该51%股权转让底价调整为4002.1128万元,于今年5月10日成交,为民企重庆松泽实业以底价拿下。

重庆松泽实业为何方神圣?天眼查显示,重庆松泽实业成立于2019年2月15日,注册地在重庆市大足区双路街道双星路9号(1号办公楼),法定代表人蒋夕才,蒋夕才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伟为监事。

QQ图片20190710205914.png

重庆松泽实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有三位股东,分别为重庆市大足区佳利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占60%,重庆市亚华汽车配件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凯恩机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各占20%。

最终受益人为谷达海,他通过重庆市大足区佳利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持股98.72%),从而间接控股重庆松泽实业,最终为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实际控制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致电谷达海,他表示正在出差,下一步规划将来再谈。

关于谷达海,为重庆市大足区佳利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成立于1996年4月1日,注册地址在重庆市大足区城南乡南郊五社,还全资持有重庆达海钢材有限公司,此外没有更多的公开资料。

 专用车公司业绩不错

有公开资料显示,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业绩不错。2017 年实现营收18.04亿元,净利润1634万元,2018年1到10月实现营收18.95亿元,净利润3410万元。

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2018年10月期末总资产为6.87亿元,净资产5520万元,经过评估的净资产为8719.20万元。

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官网显示,始建于1984年12月,位于重庆市双桥经开区,注册资本6608.87万元人民币。是由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重庆市双桥经开区开发投资集团、建投集团重庆鸿嘉实业有限公司(即重庆嘉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出资组建的合资企业。

公司现有土地面积13.622万平方米,建筑物面积3.255万平方米,厂房面积2.4万平方米;现有主要生产设备134台(套),拥有国内较大型的1030吨和800吨油压机,为国家工信部《公告》内企业和CCC认证企业,主要产品有:重型自卸车、粉粒物料运输车、厢式运输车、集装箱运输车、半挂车、罐式车及汽车燃油箱、贮气筒、载货车车厢等零部件。多年来公司在斯太尔-红岩平台积累了丰富稳定的技术、制造经验,产品质量在行业内处于优势地位。

天眼查显示,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旗下存续企业还有全资的重庆市红专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2日,注册资本50万元)。

此前有公开报道显示,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主要业务为红岩牌重卡的整车销售、自卸车改装和零部件配套,三块业务均基于和围绕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开展。

在技术方面,公司现拥有自卸车领域实用新型专利22项。现年改装重型专用汽车能力为5000辆;年生产汽车燃油箱能力为20000件。

按照规划,公司将在保持现有的销售和改装业务(2017年4000台)基础上,每年增加2000台销售和改装业务,至2021年实现12000台销售和改装业务,实现产值40亿元;每年利润实现30%的复合增值,至2021年实现利润8000万元。

延伸阅读

重庆机电集团25户企业推出混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6.13%股权也公开转让,转让底价534.49万元,该部分股权为重庆嘉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持有。

重庆嘉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财政部旗下央企建投嘉昱实业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全资企业。

另据了解,去年10月,重庆国资委旗下的重庆机电集团发布公告称,为全面深化国企改革,集团所属25户各层级企业推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募战略合作伙伴。

这25家企业还包括重庆军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江轴承股份有限公司、綦江齿轮传动有限公司、重庆通用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如今重庆重汽集团专用车公司完成混改。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