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网约车价格由什么决定?滴滴回答:和水果涨价一样,主要由供需关系决定
07-10 14:42: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滴滴将从7月11日起调整北京市滴滴网约车价格的消息,受到全国消费者的关注,此次价格调整涉及快车、优享、专车等服务车型。今日(9日),记者获悉,滴滴网约车供需策略部技术总监郭飞在滴滴“有问必答”第二期中,回答了司机和乘客普遍关心的价格问题,并向公众广泛征集意见与建议。

郭飞指出,和前段时间引发媒体和网友热议的“水果自由”同理,供给减少、极端天气导致了蔬菜水果价格上涨。网约车价格也受供需状况、当地消费水平、收入水平和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其中,供需状况是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因素。早晚高峰、极端天气、酷暑严寒时乘客需求更旺盛,而司机意愿、合规政策、安全保障等因素都会影响司机的供给。需求或者供给任意一方改变,都会打破原有平衡。

郭飞表示,供需关系从根本上决定了价格的波动。只有出行需求快速增长,城市持续存在供不应求、运力短缺时,价格才需要上调。但当供需平衡时,随意涨价肯定会降低乘客的打车需求,直接影响司机和平台的收入,这也决定了滴滴并不会随意调高价格。滴滴将不断努力,持续探寻与供需相关的时空变化特征并对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总结出行领域供给和需求变化的规律;尊重市场,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

自去年9月份以来,滴滴持续加强与公众的对话与沟通,并陆续上线“公众评议会”、“有问必答”、“安全发布”等沟通栏目。滴滴将持续开放、透明,积极携手社会各界共同建立安全健康的出行生态。

 

附滴滴第二期“有问必答”的提问和回答原文

乘客提问:

打车价格经常变,滴滴凭什么说调就调?

高峰期涨价,滴滴是在趁火打劫么?

 

司机提问:

油价老涨,夏天还开空调,车费是不是该涨点儿?

合规后换了车和保险,成本高了收入少了怎么办?

 

网约车供需策略部技术总监郭飞:

上一期“有问必答”解答了“平台服务费率(俗称抽成)”的相关问题之后,我们收到不少司机师傅和乘客朋友的反馈和疑问,其中不乏上面这类关于网约车价格的问题。

其实和前段时间引发媒体和网友热议的“水果自由”一样,供给减少、极端天气导致了蔬菜水果价格上涨,网友纷纷说吃不起水果。网约车价格的波动也是类似,受供需状况、当地消费水平、收入水平和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其中,供需状况是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因素。需求或者供给任意一方改变,都会打破原有平衡。

 

需求方面:早晚高峰、极端天气、酷暑严寒时更旺盛

1.jpg


城市有出行潮汐,不仅是早晚高峰打车难,在恶劣天气、酷暑严寒及旅游旺季,用滴滴叫车也会遇到“排队”,因为这时候打车的人更多,大家都希望能方便、舒适出行。

而在工作日平峰期,或春暖花开、秋高气爽时节,乘公交、地铁、骑车出行的人会增多,打车的人相对较少,这时乘客叫车更容易,但司机的感知是“接单变少了”。

 

供给方面:受司机意愿、合规政策、安全保障等影响

在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司机师傅们更希望陪伴家人或出游,不想外出接单;而在暴雨天、道路积水严重或其他极端天气,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也为了避免车辆受损,出车的司机也会大大减少。

夏天虽然打车的乘客增多,但开空调也会明显增加油耗、增加额外的成本,因此,司机师傅们往往会结合自己的收入、天气、堵车等情况自由决定是否出车接单,这也导致供给会不断变化。

另外,各地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对于司机和车辆的准入都有不同的规定,符合这一条件的司机相对较少。司机根据车辆轴距、排量、车价等限制要求更换车辆,缴纳营运保险,也大幅增加成本,甚至有部分司机因此转行。

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自去年9月我们持续升级安全保障,密集推出深夜服务司机标准、APP人脸识别、车内加装录像设备等安全措施,也一定程度影响了供给。

 

价格调整有助于缓解供需不平衡

2.png


当一个城市在一定时期内的某些时段或者全天的应答率持续走低,供需明显失衡,这时候乘客就会感觉打车变难,每10次打车可能就有3次叫不到,像沈阳近期就出现了这种情况。价格适当上调,价格敏感型的需求会有所减少,同时能拉动、鼓励更多的司机出车,前往热点区域接单,供需才能趋于平衡。目前,大部分城市都处在一个乘客多司机少的状态。

相反,如果一个城市在某些时段或全天长期供大于求,司机长期接的单少,就无法获得合理的收入。这时候,网约车价格适当下调,不仅能让乘客以更便宜的出行价格叫到车,同时司机收入也更有保障。比如今年上半年,河南济源的快车,安徽合肥和新疆乌鲁木齐的礼橙专车等,在部分时段曾长期供大于求,因此相应时段的起步价、里程费和时长费都有所下调。

供需关系从根本上决定了价格的波动。只有出行需求快速增长,城市持续存在供不应求、运力短缺时,价格才需要上调。但当供需平衡时,随意涨价肯定会降低乘客的打车需求,直接影响司机和平台的收入,这也决定了滴滴并不会随意调高价格。由于经济水平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大部分城市的出行需求和司机劳动及生活成本持续增长,所以大家会觉得价格涨的多降的少。

供需状况复杂多变,我们还在不断努力,持续探寻与供需相关的时空变化特征并对影响因素进行分析,总结出行领域供给和需求变化的规律;尊重市场,从而更好地服务用户。

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给我们留言探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