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前知名主持人“变身”新锐创客,打造教育平台说出“语”众不同
07-08 10:01: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口者,心之门户,智谋皆从之出。”语言作为表达工具,当发挥到极致时,让人感到亲切,心生好感,甚至敬重。 三言两语间,自有灵气。

2017年,在教育部颁布的《新课标》中,明确将“语言建构与运用”列为语文学科的四大核心素养之一。但令人尴尬的是,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成孩子认为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一般甚至极差,不善言辞已经成为制约孩子成长的短板。

政策的加持、现实的落差,让语言教育迅速站上新风口。2018年,朱耀廷从电视台毅然辞职“下海”,创办重庆飞燕行知科技有限公司,短短1年多时间,迅速成为青少年宫炙手可热的“秒抢”课程。未来,还将开拓语言艺术线上平台,让更多孩子获得语言文化的滋养。

3.jpg

转换赛道

与中传团队合作开发教学

在2018年之前,你可能在重庆电视台老牌新闻节目《天天630》、《新闻解码》等荧幕场景中见过朱耀廷。

2008年,朱耀廷以全国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大学期间,曾在央视新闻频道担任新闻配音解说。2012年正式进入重庆电视台,凭借着俊朗的外形,扎实的功底,他一步步成为颇受观众喜爱的主持人。

事业蒸蒸日上之时,语言教育的风口也悄然降临。不甘“稳定”的他,给自己选了一条新的“赛道”:投身语言教育创业。

彼时,良莠不齐的培训市场,各种机构层出不穷。进入这个原本拥挤的领域,怎么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建立自己的壁垒?

“作为科技教育公司,教学板块是重中之重。”朱耀廷说,几乎和所有转换“跑道”的人一样,走得并不轻松。认知系统被重新启动,每天,新的人、事、理念纷至沓来,“所幸是身边有一帮志同道合的师长和同伴,共同组成了一个团结、高效的师资团队”,这让他愿意为之共同奋斗,共同实现他们的价值和梦想。

例如,搭建“中传明星导师团”,其中囊括了中央电视台、重庆电视台、美国中国电视台等多位知名主持人。他们共同研发教学体系的同时,还结合中国传媒大学播音系教学法,在多位教授的指导帮助下,编著了少儿播音与主持教材。目前已与重庆市少年宫、江北区青少年宫等政府举办的校外机构达成战略合作,成为语言培训课程指定教材。

2.jpg

伸橄榄枝

好的教学成果自己会发声

随着团队的探索创新,“燕知语言”也慢慢发展到初具“造血”能力。公司不仅实现了收支平衡、拥有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同时也获得了更多合作方的青睐。

从创业开始,朱耀廷一直坚持与江北团区委开展“语言艺术进社区”的公益活动,分享对语言素养的教育理念,方便孩子们在家附近就能学习到专业的语言课程。

之后不久,他接到了3家大型房企的合作意向。一家企业负责人表示,一直想在社区引入面向儿童的语言培训机构,但由于缺少专业性人才,一直迟迟未有敲定。因为听过一次燕知语言的语言课堂,很受触动。

在多次沟通洽谈,他最终选择与重庆保利集团和乐教育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设了保利集团和乐国际艺术中心等分校。如今,已经开设8家线下教学体验中心,服务学员达数千人,成为央视少儿频道、金鹰卡通频道、重庆少儿频道的小明星培养基地。

“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的认可,也让一些潜在客户也找到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商业领域的合作。”朱耀廷笑称,这与以前当主持人“俘获”粉丝有些不同,“好的教学成果自己会发声”。他认为,语言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运用和输出,创业初衷就是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语言素养的浸润,可以灵活运用到生活中。“家长才会发现小朋友不仅能说会听,更会用。”

1.jpg

线上延展

降低个性化教育成本

2017年,教育部在颁布的《新课标》中,明确将“语言建构与运用”列为语文学科的四大核心素养之一,表达能力成为孩子语文学习的重中之重。

但一个不容乐观的现实是,公开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成孩子认为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一般甚至极差,不善言辞已经成为制约孩子发展的短板。

“教育行业最终只有一个出路,那就是教学质量做到极致。因为孩子们的时间太有限了,在为教育买单的同时,不仅花费了金钱,还有时间。”对于今后的规划,朱耀廷并不止步于开设简简单单的校区,而是要打造一个儿童语言教学的线上平台。

2018年夏天,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暨重庆市第四届众创大赛(高新杯)上,他将自己的长久以来的构想转化成一款“语言艺术线上教育系统”,由其突破时间和空间,降低个性化教育成本的特性,在当年“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成长组,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重庆总决赛。

“互联网的普及使教育公平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更多孩子也有机会碰到好的老师。”朱耀廷注意到,5G技术的变化也将引发教育需求的变化,能够在儿童个性化教育上提供更广的延展,“帮助更多孩子能像飞燕一样更大胆、更自信,求真学问,练真本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