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经济日报刊文谈“网红”书:书品即人品
07-07 08:55:59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滚滚红尘中,“网红”图书更多的是一种市场商业行为。

如今,“网红”出书似乎成了当下图书市场的一种“潮流”。这些“网红”作者一般在网上拥有大量粉丝,写作内容大多与自身的生活经历有关,或者分享生活态度、情感观点等,文字不甚繁杂,书则十分畅销。

“网红”纷纷出书,粉丝热情购买,这是一种文学情怀,还是网络时代的一种“流量变现”?

在网络上有一对人气很高的双胞胎兄弟苑子文、苑子豪,他们双双考上北大,其励志经历给不少年轻人鼓励,很快圈了一波粉丝,成为网络上的红人。走红后没多久,二人即出版了“青春励志小说”《愿我的世界总有你二分之一》。此后,他们先后又推出了《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穿越人海拥抱你》等几部作品,他们的签售会现场,等待签名的粉丝读者队伍往往排出老远,盛况堪比“追星”。

知名自媒体人“网红”也会出书,书的不少内容源自他们自己的公众号。他们因在网上走红,亦拥有相当数量的粉丝。比如,不久前自媒体人末那大叔的作品《我喜欢你,像风走了八千里》出版,新书签售会人气颇旺。

对此现象,一名出版社编辑分析,不管是哪一种类型的“网红”,基本上都是粉丝众多,自带流量,“比如,一位‘网红’作者拥有三四百万粉丝,对于他们的书,潜在购买者数量就相当可观,有的铁粉不过脑子就买了”,某些“网红”图书作品的腰封,有的还会写上“微博粉丝××万”,则主要是“收割”一些边缘读者。

但是,“网红”书的书品却是屡遭读者吐槽批评。这些“网红”书,基本上是靠贩卖励志故事或心灵鸡汤来敷衍读者,甚至书中会填充不少“网红”本人的“写真式”照片,文字内容平平,实在没有多少深刻的思想可言。

其实,这正是反映了这些“网红”出书的实际目的,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与粉丝互动,对自己“偶像”资产进一步开发。

在“网红”流行的时代,我们的读书生活呈现出流行化、时尚化和市场化的特征。而一些流行作家、“网红”的图书,又往往是当下阅读的热点、争论的焦点。“网红”图书,能够流行,受粉丝热捧,是迎合了偶像粉丝的文化追随心理。这些作品或许都曾在时尚消费的文化大潮里激起一些吊诡的、惊人的浪花,但它们却又如过眼烟云很快便消失。

作为一种图书出版现象,“网红”图书更多的是市场商业行为,留给文学研究的意义并不大,也不能体现出对文学创新的追求。因此,“网红”出书谈不上是什么“文学情怀”,不过是“网红”的一种“流量变现”,它们所影响的是粉丝读者的跟风阅读、时尚阅读、流行阅读而已……

原标题:“网红”书,书品即人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