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沙特有望重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史上最大IPO”
07-07 08:44:3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原计划搁置数月后,沙特或重启其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准备工作。沙特能源、工业和矿业产业大臣哈立德·法利赫(H.E. Khalid Al Falih)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沙特阿美已解决收购和债券发行问题,“相信我们已准备好”重启IPO。

他称,沙特阿美的IPO进程“从未完全搁置”,且“会在2020年至2021年的时间框架内实现”。但沙特尚未准备好宣布具体时间。

沙特阿美是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有沙特阿拉伯“国中之国”之称,与该国经济紧密挂钩。自上世纪70年代被国有化以来,沙特阿美的财务状况一直被严格保密。今年4月,启动首支国际债券发行和获得公开评级迫使该公司披露财务数据:两大评级机构惠誉和穆迪分别在报告中提到,沙特阿美在2018年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为2240亿美元,净利润达到1111亿美元。这一数据使其成为当年全球收益最高的公司,几乎是苹果公司当年净利润的两倍,也是其石油行业竞争对手的四倍以上。

IPO重启的另一个迹象是,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沙特阿美最近正在与部分投行探讨后者在IPO中扮演的角色。该人士称,IPO的具体工作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提速。

这一潜在的“史上最大规模IPO交易”自2016年以来便备受瞩目。作为沙特“2030愿景”计划的基石,沙特希望以出售5%沙特阿美的股份来募集1000亿美元,原计划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但其估值一直存有争议,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曾预计,该公司估值超过2万亿美元。但在许多分析师眼里,这显然被高估了。

一直以来,笼罩在面纱背后的沙特阿美如沙特王国本身一般隐秘隔绝,维系着庞大复杂的企业架构。从储量看,沙特阿美拥有2611亿桶可采原油与凝析液储量、294万亿标准立方英尺天然气储量(伴生及非伴生)。作为参照,截至2017年底,全球最大上市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的探明储量和未开发储量为212亿桶石油当量。

前述彭博报道称,沙特阿美重启IPO可能依旧会面临一系列重大障碍,比如沙特一直寻求的2万亿美元的估值能否实现。此次售股还可能受到油价下跌以及顶级投资者对向化石燃料企业注资日益担忧等方面的影响。沙特王储希望让沙特阿美在纽约上市,但顾问们对该公司面临美国诉讼的风险持谨慎态度,且境外上市意味着沙特阿美必须遵循严格的财务公开要求。

与投行共同筹备两年多之后,沙特阿美在去年搁置IPO计划,转而推进以690亿美元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手中收购沙特石化巨头沙特基础工业公司(SABIC)70%的股权。沙特阿美准备在完成沙特基础工业的收购案后再进行IPO。

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坚称,IPO仍将在2020年或2021年进行。

沙特阿美先前与美国独立投资银行公司、美驰咨询公司、摩根大通集团、摩根士丹利公司和汇丰银行合作推动IPO。目前尚不清楚IPO重启后该公司是否仍与上述投行再次接洽,或邀请新合作伙伴。

今年4月,沙特阿美发行了120亿美元债券,认购需求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史上认购最多的债券之一,标志着这家能源巨头向全球金融舞台迈出了第一步。“首发债券遭疯抢与沙特王储卷入卡舒吉案时银行家们的不安形成了鲜明对比。”外媒评价道。

原标题:沙特有望重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史上最大IPO”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