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定制师等旅游新职业走红,月薪可达三四万
07-03 17:08: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毕业后在网上加盟做“旅行定制师”,月薪最高达三四万;在老家做“当地向导”带游客玩,每天500元到1000元收入;创业开“旅游新零售”门店,一年营收1000多万。

7月3日,记者从携程获悉,携程发布的2019旅游新职业生存报告显示,持续繁荣的旅游新职业,行业前景、大平台的专业扶持赋能、灵活的工作时间和极有吸引力的收入,成为年轻人加入旅游行业的动力。 

旅游定制师:95后占比最高,月薪可达三四万

2018年携程定制旅行平台推出了“定制师岗前认证制度”。只有取得上岗证才能服务用户,定制师也成为一种新兴职业。

是哪些人在做定制师这个工作?根据携程对平台6000多名定制师的调研发现,大专学历的定制师比例最高,占比48%,其次是本科,占比38%。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定制师占比10%左右。硕士以上定制师占比达到3%。携程定制学院首批结业学员中有20%的学员具有硕士以上或海外留学背景。定制师队伍已初显出高学历的态势。

QQ图片20190703172057.jpg

在年龄方面,95后定制师占比最高,占到34.8%。年轻,会玩,思维活跃是他们的的标签。定制师新颖的工作内容与工作方式也吸引了大量95后的目光,成为了95后的就业新宠之一。

QQ图片20190703172133.jpg

定制师分布在哪些城市?从工作地上看,前十城市是北京、上海、昆明、成都、苏州、深圳、广州、南京、厦门、西安。

定制师一对一创造性的工作也决定了可观的收入,从收入看,数据显示,定制师平均月收入在9000元,超过全国白领平均工资。一些转化率高,服务好的头部定制师,平均月薪可以达到3到4万元。根据携程定制平台的统计,做得最好的定制师凭一己之力一年创造出数千万的交易额。

开新零售门店大学学历最多 单店交易额最高上亿

西安一家携程旅游门店的店长,90后姑娘创业,之前无任何经验,开业几个月做到了400万营业额,即将实现自己买奔驰的小目标。

数据显示,携程已经在全国开了7000多家线下门店。2019年“携程旅游”品牌的门店,将在1000多家的基础上增加到3000家,其中要新增660家落地到县级城市。近期,携程还发布“小白门店”创业项目和支持政策,降低加盟门槛、提供优惠补贴,为大学生提供旅游创业平台。

是哪些人在开门店?携程的抽样调查发现,门店主大学学历最多,占比45%。其次是大专或高职,44%。高中、中专一共只占10%。硕士及以上开旅游门店的也占了1%。

QQ图片20190703172434.jpg

从收益上看, “新零售”门店表现不俗。有数据显示,去年携程旗下在线门店的交易量已经达到了100亿元,今年预计将继续高速增长。

据统计,绝大部分门店创业者,在加盟一年内就可以实现盈利。不少门店的交易额达到每年数千万,最高可以达到1亿。以上海为例,携程门店月均坪效达2.6万元,最高的门店月坪效达到了5.4万元。如果以标准店面积50平方计算,月收入最高的可以达到10万元以上。

当地向导:一天收入可达千元,女导游更吃香

大连的刘梦霞是标准的90后一枚,考完导游证就加入在线旅游平台做向导,短短三年不到,她已经从一个个体发展成一个小团队,目前为止服务人数2000多人,旺季一天可以接待近10个订单,收入非常可观。

是哪些人在做当地向导?据统计,80后比例最高,达48%,其次是90后,占注册向导的28%,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刚毕业就从事“当地向导”这一职业。70后占比19%,而60后占比仅4%。 

QQ图片20190703171945.jpg

女性更热衷从事这一职业。从国内认证导游看,女导游占了60%以上。

据统计,提供用车、讲解服务,国内当地向导每天的服务费平均在500元左右,一个月服务20天,收入就可达万元左右。不少网红向导凭借出色的讲解能力和个人特长,客户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报价一天1000多元,依然一位难求,旺季月收入可达20000多元。

 一批网红向导也在平台上脱颖而出,成功打造了自己的品牌。不少定制师都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如93年的杭州姑娘胡娜娜,已经是向导胡娜娜工作室的总经理。海南的当地向导董加滨,在海南成立了十几人的工作室,还做起了专为老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旅游的专向服务。

哪些目的地的向导更受欢迎?从6月份的排名看,西安、三亚、北京、重庆、成都、丽江、桂林、张家界、西宁、厦门、呼伦贝尔预计人气领先,从增速看,北京、成都、云南大理地区订单量增长最快。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