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总投资近8亿 万州农网改造升级为村民送去“脱贫电”
07-03 14:32: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703143410.jpg

让农村居民不仅能用上电,更要用好电,这是我国“十三五”期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根本宗旨。记者近日跟随市发改委、市能源局走进万州区,万州区90%面积的供电主体是地方电网企业——三峡水利电力公司,由于该公司长期没有纳入国家农网改造资金支持范围,农网十三年没有得到改造升级。本着为地方发展和农村居民服务解难题的初心,2015年重庆市能源局为三峡水利争取到了国家资金,开启了万州农网改造新局面,让这里农网改造升级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三峡水利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涉及该区43个乡镇、街道,477个村社,中央预算内资金1.6亿元,农网改造总投资7.99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7.54亿元,完成429个村社改造。在为当地村民送去“扶贫电”的同时,也让他们纷纷走上致富路。

6月下旬,万州区甘宁镇帅家村,农户郎天勤正在家里用打米机加工新收的老玉米,另一边,厨房里的电饭锅正蹭蹭冒着热气。谁能想到,这个场景在几年前是不敢想象的。那时郎天勤家如果多个电器并用,恐怕早就跳闸了。“现在想开什么就开什么,想什么时候开就什么时候开,再也不提心吊胆了!”郎天勤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过去数年间,万州利用中央拨付的农网改造资金,完成429个村社电网改造,架设中压输电线路767.89公里、低压线路10270公里,户均配电容量提高了78%,困扰农村多年的“电压不稳”“负荷过低”等问题迎刃而解。

用电稳了,生活方面不用愁,当地人又开始谋求更大房展——现代养殖业。在深度贫困乡镇——龙驹镇梧桐村的芦花鸡生态养殖基地,去年创造的60多万元收益带动全村50多户人脱贫。一鼓作气,今年3月,基地动工新建良种繁育基地,可总经理牟桔丰为用电犯了难。

“基地需要孵化芦花鸡苗,还有育雏、育成、脱温,这里面的用电量大概也在50-60千瓦,但我们这里只有民用电。” 牟桔丰说。当地电力部门知情后,仅花5天时间,就免费为梧桐村架起400多米低压线路,让基地施工、育苗不断档。龙驹镇梧桐村驻村第一书记白新亮告诉记者,农网改造给他们送来了“及时雨”,电力部门还派专人跟进项目,让养鸡的贫困户再无后顾之后,个个都干劲十足!

通过四年的农网改造,消除了万州区农村电网较为突出的用电安全隐患,解决了困扰农村用电多年的“电压不稳”“负荷过低”“网络薄弱”等问题,户均配电容量提高了78%,供电线损率下降1%,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稳步上升,农村户均停电时间大幅缩减,农村电网供电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农村户均年用电量由472千瓦时提升到606千瓦时,提升28.4%,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旅游、种植、养殖等一大批助力贫困村脱贫致富的产业蓬勃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国家要求,到2020年,全国农村地区要基本实现稳定可靠的供电服务全覆盖,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重庆市能源局电力处处长杨世兴表示,他们将全力承担起农网改造实施助力脱贫攻坚这项“使命”,让老百姓从用上电到用好电,最终让为他们送去的“脱贫电”成为“小康电”。

截至目前,国家已累计在我市投入中央预算内资金50.58亿元,农网投资规模达到275.21亿元。截至2018年底,我市农村电网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了99.769%,可靠性达到99.7945%,超过国家2020年的目标,实现我市农村居民由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