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家装市场调查②纵深|两年倒闭了26家公司,整装市场如何规范?
07-01 21:51: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九龙坡区隆鑫国际广场的重庆某整装公司人去楼空,装修的套路一环扣一环,那么重庆的整体装修市场规模有多大?装修到底选择整装公司还是基装公司?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价格混乱 整装通常会加价15%至20%

江北区一家整装公司负责人冉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整装家装市场比较混乱,没有统一标准,各自为政,价格也很乱,“整装多少钱一平方米,不同的公司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定,有的定2000元,有的定2500元,有的定3000元……这就需要业主自己选择了。”

“通常情况下,整装都会加价,范围在15%-20%之间。”龙头寺一家整装公司项目经理谭军,他做了10年项目经理,从现场施工来说,现场施工与纸图有一定的出入,同时业主也有可能提出改动的地方。因此,比较正规的整装公司,中间的加价在15至20%之间,当然如果业主不改动,设计师设计合理,预算到位,项目经理施工到位,也不会加价。

“九龙坡区这家整装公司的价格太低了,很多整装公司都做不出来。因此,低价就会造成很多问题,比较私下加价,工程质量差,以次充好。”业内人士表示,整装1560元一个平方米,还送冰箱、电视、空调,没有几家整装公司能做得出来,这样的结果只能是亏起做,但资金链断裂,公司只有倒闭。

两年整装公司倒闭了26家

来自重庆市建筑装修协会的数据,重庆包括工装、家装、整装的装修公司有400家,其中整装公司在90多家。

江北区一家整装公司负责人冉先生说,很多人为了图方便、省心,都开始选择整装公司。在2012年前,重庆的整装公司只有20多家,到了2018年有90多家,6年增加了80多家,相当于每年15家左右。家装的整装市场规模已经从2012年的三四千万发展到了目前的5亿元。但是,由于业绩不佳,整装市场规模在逐渐下滑,特别是整装公司倒闭后留下的很多问题,让消费者看到了整装公司的很多问题,从而选择基装的越来越多 。 

这名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重庆有21家整装公司倒闭,包括乐居华庭、一号家居网、苹果装饰、桔子装饰等21家整装公司。

QQ图片20190701220136.jpg

▲重庆某整装公司,等待解决问题的消费者

“因为业绩不佳,今年上半年又有5家整装公司倒闭,九龙城区这家整装公司是今年第5家了。“他说, 2018年、2019年,装修行业将遭遇十多年以来最大的倒闭潮,很多装修公司的业绩下降,还有装修公司业绩成负增长。整装公司比基装公司倒闭的更多,在于整装的风险比基装的大,整装所需要的材料比基装多三分之二,所需的资金更多,遇到业绩下滑,出现资金链断裂,企业离倒闭就不远了。 

装修纠纷很大程度源于价格不透明

“引起业主与装修公司产生纠纷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价格不透明。”市建筑装修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装修市场比较混乱,没有统一标准,迫切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出台相应的收费标准。

重庆某装修公司负责人王彬告诉记者,政府指导价中的项目应该包括半包、全包、简装修、精装修等各个系列标准,还要明确水、电、改造等隐蔽工程施工收费标准。同时,各档次材料指导价需要以市场同档品牌商品价格作为参考。如果业主想要装修高档一些,可以和装饰公司协商确定后,在基本价格上进行一定幅度的浮动。

王彬说,如果出台装修指导价,无疑为一直困扰业主的费用透明问题提供了依据,让业主深入了解家装中每一项费用的用途,避免被“套路”,真正地做到明白消费,放心消费。

重庆豪文律师事务所律师蒋希文表示,消费者和整装公司签定合同,要看清合同,每一条都要认真核对,涉及到的每一项都要写进合同,比如家具大小、颜色,对霸王条例要说不,如果遇到霸王条例,应该向消协投诉,不能助涨装修公司的气焰。 

■提醒

如何应对装修套路?将每一件实物写进合同

怎样应对装修套路 呢? 重庆远景装饰公司有一项整装方案,消费者不防看一看。

重庆远景装饰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很多整装公司不诚信,造成整装市场的信誉不佳,口牌不好,整装市场下滑。对此,远景装饰提出了看到实物,每项写进合同的方案。

记者获悉,远景装饰的整装方案是每一件都有实物,而且将每一件实物写进合同,而不是以前大而全空洞的方案。

比如家具,远景装饰将家具摆设出来,消费者看到家具,将家具大小、颜色等全部写写进合同,按合同办,虽然麻烦,但有实货,价格透明,扯皮的事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刘凌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