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将再添打卡地!工业文化博览园预计10月对外开放,届时记得去感受工业之旅
06-27 20:42: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可以找到答案。27日,记者从重庆工业博物馆置业有限公司获悉,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预计今年10月份对外开放。届时,市民可以在此来一场工业之旅,感受重庆深厚的工业文化。

QQ图片20190627203835.jpg

进展如何?

主题馆建设已完成 预计10月对外开放

据悉,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在原重钢型钢厂旧址上打造,项目占地152亩,建设规模14万平方米。这也是重庆渝富集团在支持重钢环保搬迁基础上,为记载重庆工业历史,丰富城市文化内涵而打造的文旅项目。

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专家顾问何智亚介绍,该博览园通过创意改造旧厂房并有机融合新建工程,以重庆工业博物馆为内核,结合文商旅多元业态,将建成国家工业遗产改造典范、文创产业新地标、工业文化主题旅游目的地。

其中,重庆工业博物馆是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的核心部分,其计划打造具有创新创意、互动体验、主题场景式的泛博物馆,由主展馆、主题馆、企业馆,以及工业遗址公园等室内外公共空间工业展品装置式散点陈列共同构成。

记者27日在现场看到,园内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钢迁会旧址主题馆已经建设完成,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主展馆也在进行外环境施工以及布展,预计十月份将正式与市民见面。

QQ图片20190627203720.jpg

“这个项目可谓是十年磨一剑”。何智亚介绍,工业文化博览园的推出,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不仅可以展现重庆工业发展史,丰富工业文化内涵,也将展示抗战时期我国工业西迁历史。同时,该项目作为工业遗产,项目本身也极具美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此外,重钢搬迁后,该区域的价值还没有得到充分凸显,该项目推出,也将成为重钢片区区域价值提升的核心引擎。

有何特色?

有文化展示也重互动体验

作为即将推出的一个打卡地?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到底有哪些“看头”?

记者27日现场打探看到,在这里,广大市民不仅可以来一场工业之旅,感受重庆深厚的工业文化,也有诸多“凹造型”的创意设计,以及众多有趣的互动体验,不仅好看还好耍。

QQ图片20190627203808.jpg

以主题馆为例,通过在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钢迁会生产车间旧址上进行活化利用主题陈列。一方面以“钢魂”为主题,呈现了钢铁厂迁建委员会从成立,经西迁至重庆大渡口,并在抗战大后方坚持生产、支援军工的恢弘历史。

另一方面,该主题馆也从物理维度设计多个钢铁工业科普知识互动展项,详细展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市民可现场体验“挖矿”乐趣。展馆还采用AR智慧化观展平台系统,呈现先进的数字化观展体验。

而主展馆,则以“无边界博物馆”为设计理念,利用老厂房遗留的柱、梁、基础,采用钢结构体系,使主展馆与整个工业文化博览园在空间上连通、在展览上外延,将有限的展览范围延伸到更广阔的空间,成为泛博物馆的主要载体。

据介绍,主展馆的展览内容将围绕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2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通过序厅、开埠-工业星火厅、抗战-工业大后方厅、三线-工业基地厅、改革-工业转型厅、未来-新兴工业厅六大展厅,全面展示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工业化进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重要贡献。

QQ图片20190627203802.jpg

此外,在工业遗址公园内,则布局了大量工业设备展品,还通过四川美术学院艺术家创意打造了多座展品装置式主题雕塑,结合工业先驱人物雕塑,已成为全国首屈一指、创意独特的视觉环境艺术体验区,让参观者在领略重庆百年工业精彩缩影的同时,还可体验工业文化与公共艺术的完美结合。

有哪些展品?

镇馆蒸汽机是工业领域“活化石”

据悉,重庆工业博物馆是国家重点文物遗址及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示范馆、全国唯一展示抗战时期工业西迁历史博物馆、重庆工业发展史陈列馆 ,同时也是当代及未来工业发展体验馆。开馆后,可以看到哪些展品市民也十分期待。

记者现场看到,在主题馆门口,就能欣赏到该馆的镇馆之宝“8000(HP)马力双缸卧式蒸汽机”。这是一台长10米、高2米、重250吨的巨无霸,也是中国轧钢工业第一台大型轨梁轧机原动机。被誉为“代表重钢早期工业设备的活化石”,是清朝洋务运动末期从英国引进至武汉汉阳铁厂,1938年抗战时期转运到重庆的。当时,由于日机轰炸,它有的组件被炸沉长江,后来又专门从江里打捞回来继续使用。

QQ图片20190627203822.jpg

据介绍, 这台蒸汽机一直运转到1985年,重钢型钢厂节能改造,电动机取代蒸汽机,才作为中国最后一台以蒸汽机为动力的轧钢原动机停产下马,完成历史使命。10年过后,英国人想以百万元的价格回购,因为它代表了百年前世界工业的最高水平。

此外,在主展馆还能看到包括1920年重庆炼钢厂250轧机、抗战时期兵工署第一工厂兵器生产线设备、1982年嘉陵江索道车厢、1905年西迁设备大冷压机、1953年重庆机床厂产的中国第一台Y37型滚齿机等展品。

QQ图片20190627203756.jpg

主题馆有1930年日本产弯弓式平铣、1945年钢铁厂迁建委员会自办刊物《涛声》、1958年重庆钢铁厂铲齿车床、1961年重庆钢铁厂四轴梅花铣床、20世纪80年代天府煤矿运煤矿车等重点文物展品。

在工业遗址公园内,还有1971年重钢上游型1253号蒸汽机车头、1959年重庆三峡通用航空公司“运-五”轻型多用途飞机,以及中国近代工业不能忘记的四个人物和重庆工业十位先驱人物的雕塑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图片由上游新闻记者 任君 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