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夏日经济学|热门电影频频撤档,今夏电影市场看什么?
06-27 20:0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这两天,颇受大家期待的电影八佰官微发博宣布撤档,新档期待定。一年一度的争夺火热的电影暑期档即将拉开帷幕,不过今年电影市场却是变化多端,撤档、改名、改档频频出现。为何今年暑期档会出现这种情况?今夏的电影市场,又有哪些值得期待?

高质量影片受欢迎

每年的夏天,对很多电影爱好者来说,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黄金时段”。一些高质量的国产电影往往会成为暑期档的“黑马”,比如2017年的《战狼2》、2018年的《我不是药神》,均是在夏天铸就了票房神话。

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而言,每月在电影方面花费几百元很多都成为常态,对学生群体而言,暑期的时间更加自由,进入影院的频率会更高。“对我来说,进影院一方面是看影片是否吸引我,有时候也完全是为了打发时光。”陶敬一目前在成都念大学,即使在平日里,每个月也会去一两次电影院。他透露,暑期和朋友聚会时间多,常常有人提议一起去看电影,因此进影院的频率更高,“有时候还要买饮料和零食,再加上电影票,暑假期间在电影方面的花销每月基本在300元左右。”

QQ图片20190627201532.jpg

不少消费者在采访时提到,对于一些好看的,或者自己喜欢的电影,都会二刷或三刷。重庆摄影博主“蛋卷”是一位英语老师,他称,自己不太会受暑期档的影响,“我一个月可以去电影院看四部电影,有时候可能一个月都不会去一次。”对他而言,更看中影片的题材和质量,“像去年暑期档的《我不是药神》这种高质量影片,肯定受欢迎。”

电影专业在读的冯翊谈到,现在进影院的观众并非都是去“吹吹空调,打发时间。”他认为,影响暑期档的最重要的还是影片的类型和质量,一些经典老片或者电影节参展影片对观众而言肯定更有吸引力。

今年暑期档状况多

6月25日晚,电影《八佰》官方微博发声明宣布撤档,声明指出:“经片方与各方协商,《八佰》取消原定7月5日公映的安排,暂别暑假档,新档期择日公布。”这部一直被看作暑期档的种子选手,因为临时撤档反而让不少影迷更加期待。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暑期档撤档、改名、改档的频频出现。比如原定于6月27日上映的《少年的你》在临近上映前三天,临时撤档;电影《伟大的愿望》正式改名为《小小的愿望》,档期也从之前的8月9日提档到7月18日。

此外,由刘德华、古天乐主演的电影《扫毒2:天地对决》则宣布提档消息,“经制片方、出品方协商、市场端及院线建议,《扫毒2》决定提档至7月5日全国上映。”这也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周。

记者在猫眼专业版上看到,电影《少年的你》目前想看人数达到71万人,在宣布撤档后这一参照指数极速上升。而电影《八佰》在微信、微博和百度方面的热议指数则一直居高不下。

运营公众号《这胖子爱看电影》的重庆独立影评人康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提档或改档的原因很多,一些是技术原因,有的也不排除是炒作,“不少影片改档也是片方出于市场竞争方面的考虑,也不排除是为了争取更多排片。”他表示,在进口片相对偏少的夏天,国产片自然而然成了暑期档的主流,同时取得良好口碑。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有品质的国产片很多都是在暑期档脱颖而出,成为票房“黑马”。

院线表示“有压力”

个人来看,不少受关注的影片临时撤档,对完成暑期整体票房目标还是有一定压力。”英皇电影城市场营销部经理方媛谈到,从目前来看,暑期档中尽管有其他国产影片提档,也有漫威电影《蜘蛛侠2》上映,不过预售情况也不如预期。整个电影暑期档总体来看还是相对平淡,特别是“耐打”的、有足够分量的国产影片不足,“对院线来说,肯定存在一定压力。”

就在一周前,专资办票房数据显示,2019中国内地电影票房迎来新时刻:突破300亿元大关。这一数据在时间上晚于2018年一周,在观影人数上较去年骤减不少。因此,不少人对今年暑期档也充满期待,不过从当前来看,各方都感到压力颇大。

那么今年暑期档还有哪些看点和机会呢?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从6月份就开始的暑期档,在本月有33部影片上映。接下来的7月有34部影片上映,8月有22部影片。从影片题材来看,犯罪动作悬疑题材、喜剧片、动画片、青春爱情片等类型贯穿整个暑期档,系列电影也频繁出现。方媛认为,除了《蜘蛛侠2》之外的引进片,《狮子王》真人版或迎来一波回忆杀;此外,刘德华、古天乐主演的《扫毒2》观众比较期待,邓超执导并主演的《银河补习班》在前期都还是有一定热度。“7月底到8月份或许还会出现一些新的机会。”她谈到,不排除有影片在此期间临时提档,整个暑期电影市场的表现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张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