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20年,重庆这个绿色产业园示范基地将全方位实现绿色金融发展
06-27 11:41: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27日,从两江新区召开的绿色金融工作推进会上传出消息,作为重庆金融机构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全市唯一的“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园示范基地”,预计到2020年,两江新区将全方位实现金融绿色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发展绿色经济自然需要以绿色金融作为支撑。

2016年8月,央行等七部委印发《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使得中国成为构建系统性绿色金融政策框架的国家。

2017年6月,国务院批准新疆、浙江、广东、贵州、江西等5省区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地方试点得以不断深化。

3年来,我国通过对绿色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和优化,坚持以市场化为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中国21家主要银行绿色贷款余额从2013年年末的5.20万亿元增长至2018年年末的8.23万亿元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62%;2018年绿色贷款比同期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增速高6.1个百分点;绿色贷款增量占同期企业及其他单位贷款增量的14.2%。

在此背景下,2017年11月,重庆市首部绿色金融发展行动计划正式启动,根据规划,重庆将努力在2020年建成绿色金融发展体系。

作为重庆金融机构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两江新区于2017年10月正式获批成为全市唯一的“金融支持绿色产业园示范基地”。

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两江新区已经确定了“五个一、尝试三个探索创新”的思路,即“成立一个绿色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一项引导鼓励政策、设立一支绿色股权投资基金、建立一个绿色金融项目库、搭建一个政金企信息共享平台;尝试在绿色产品、绿色债券、绿色保险三个方面开展探索创新”。

其中,绿色金融项目库已经启动。2018年11月,《两江新区工业绿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经启动。

预计到2020年,两江新区将在绿色金融规模、金融引领作用、绿色金融探索、金融生态环境等4个方面不断发力,全方位实现金融绿色发展。

同时,将建设以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为重点的市级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15家,开展以汽车、电子、机械、化工等为重点行业领域的自愿清洁生产审核单位60家。

为达到上述目标,两江新区将从建设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园区、开发绿色设计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深入开展清洁化诊断行动、深化生产过程清洁化改造、加大清洁能源和原辅材料使用、加快先进成熟清洁生产技术推广8个方面发力,建设重庆市工业绿色发展先进示范新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