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小破站”到拍三体动画片,B站这十年经历了什么?
06-27 10:07:03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27日报道,“B站已经10年了?”当B站开始上线十周年活动页面,不少用户发出这样的感慨。

从一家被用户称之为“小破站”的社区,到月均活跃用户突破亿人大关,B站已经从二次元爱好社区发展成为一家主流视频网站,一季度营收更是达到13.74亿元。多元文化和高速成长背后,B站也在寻找下一个十年机会。

“B站最早是以动画、漫画、游戏内容为主,现在的B站是涵盖7000多个兴趣圈层的多元文化社区,基本上可以覆盖所有的网民的兴趣和爱好,从音乐、科技、游戏、时尚、生活等等,不一而足。”在十周年发布会上B站董事长陈睿表示。

根据陈睿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B站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游戏视频平台之一。有超过180万游戏UP主,发布2100万游戏类视频,游戏视频累计播放量有601亿次;国风文化已经迈向主流,国风视频创作比去年增长331%,国风爱好者超过4000万。同时B站已经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VLOG社区之一,有超过46万Vlog UP主,有145万投稿量,累计33亿播放量。

由二次元文化内核所散发出的自由和想象力,正在推动B站走向多元化。与外界认知不同,B站的用户构成已经不仅仅停留于Z时代,包括80后甚至70后也开始进入B站,兴趣圈层在逐步扩大。

例如在过去的一年,B站有146万小时以及103万次的学习和写作业直播,有超过420万学习视频,1827万人在B站学习。这些用户在B站复习考研、自学编程、观摩教程,甚至完成了整本西方经济学的学习。而在B站上搜索“大碗宽面”等关键词,不仅会出现制作方法,还有与此相关说唱、舞蹈等视频。

一连串数字背后,B站的转型信号越来越强,围绕多元文化的商业化进程也在不断提速。

在业内看来,B站独特的文化属性和活跃的内容创作生态,吸引了大量具有高活跃度、高粘性和高电商转化率的年轻用户群体,而这种流量互动场景正是B站获得阿里和腾讯投资的重要原因。

在与阿里、腾讯联姻后,B站和淘宝合作,让UP主进驻淘宝,连接淘宝店铺流量资源,提供站外变现渠道,此外B站还在试水小程序电商,诸如此类的新尝试能否成为电商突破点被市场关注。

与此同时B站也在加大对国产动画的投入,试水自制综艺节目、纪录片,通过培植IP探索内容社区新的盈利方向。

陈睿表示,过去一年,B站参与投资和出品的日本番剧动画共45部,占日本出品总动画数的15%。国产原创动画方面,B站在过去3年投资出品71部国产原创动画,投资16个国产原创动画团队。国产原创漫画方面,哔哩哔哩漫画上线7个月,签约600多个作者和工作室,出品并打造超100部原创漫画。

在发布会现场,B站宣布要拍摄《三体》动画片。作为国产原创超级IP,《三体》一直被影视公司热抢,此前游族影业曾拿下了《三体》IP的电影改编权,希望借此打通电影、游戏、周边等一系列商业模式。

虽然自制国创作品的成本有时比采购日漫版权费用更高,但在市场看来,摆脱对日本动画番剧内容的采购量和依赖程度,是B站内容生态建设和衍生商业开发的重要指标。国产动画资源,不仅可以丰富B站的内容付费体系,同时也可以衍生出更多的营销模式,例如动画广告的植入、IP人物代言以及衍生品和游戏开发等。

原标题;拍国产动画出纪录片 B站十年按下商业多元化加速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