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誉存科技:摸索科技金融业生存的“丛林法则” ,四年完成上亿元融资
06-26 14:01: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种种“黑科技”为创业大军撬开了进军金融行业这个一向“高门槛”行业的大门,开辟新天地。然而,伴随阿里巴巴的蚂蚁金服、腾讯的微众银行、京东金融等巨头的大举布局,作为创业者,要想在危机四伏、强敌林立的丛林中生存,长大并不容易。

在毕马威近日发布的《毕马威中国领先金融科技50企业报告》中,创业超过10年的只有9%,半数企业估值不超30亿元。竞争之残酷,可想而知。

在两江新区的重庆誉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誉存科技”)却硬是在“夹缝”中,实现了“滚石下山”般的飞速发展。从2015到2017三年间,每年1月都能融得一笔钱,时间准得就像新年钟声,天使轮1500万元、Pre-A轮3000万元、A轮6500万元,累计融资额已达1.1亿元。2019年初,该公司完成了第四轮融资,具体数字暂时还未公开透露。

短短4年时间,誉存科技通过深度挖掘数据价值,累计为1000多家金融机构和政府监管部门提供了大数据智能风险管理及普惠金融解决方案。同时,在2017年,誉存科技推出了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

凭借众多靓眼的表现,去年8月,该公司成功跻身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与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共同发布了“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榜单。

风口之下,如何“屹立不倒”?有何生存法则?且听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陈玮为我们娓娓道来。

38.jpg

丛林法则1:

避开与巨头正面交锋 韬光养晦

对陈玮而言,进入大数据金融行业,似乎并不令人意外。

从中科大到获得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毕业后的首份工作就是华尔街某投行投资总监。正是这份工作,让她积累了大量的投融资资源和经验,也让她得以近距离地接触大量硅谷最前沿的科技企业,这其中也包括全球知名的金融科技公司Paypal。

彼时,Paypal还没有从eBay中拆分出来,在为电商平台提供支付服务的过程中,Paypal积累了海量的基于交易场景的中小企业经营和行为数据,并通过对数据的动态监测和价值的深度挖掘,带来了信贷服务成本的大幅下降、流程便捷性的大幅提升,在短短一年内帮助3.5万中小企业获得了短期信用贷款的支持。

“Paypal的创新业务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陈玮称,无论是支付、银行、投行、基金公司都是数据型的公司,科技已运用到金融的方方面面。反观国内,金融科技领域正在起步阶段,快速发展。传统产业正向新兴产业、技术驱动型产业转型,缺乏抵押物、创业成果尚未转化、担保体系不健全、信息交换不及时等问题,享受不到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的信贷服务。如果能将前沿的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应用到国内的金融领域,则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造了新的可能。

“2014年,‘大数据’首次被写入了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觉得创业时机成熟,把目标锁定在国内,创立了誉存科技。”陈玮称,一开始,我们选择落地杭州,但很快我们就将目光瞄向了重庆。

2016年2月初,陈玮发了一条朋友圈:“平静的蛰伏是为了找准目标一击即中。”配图是一条沉在阳光底下的鳄鱼。回顾这个时间点,应该是誉存科技Pre-A轮获得广发信德的3000万元融资之后,酝酿出了新的计划。

2015年,陈玮开始在重庆组建团队,并于2016年4月将公司总部由杭州迁到了重庆两江新区。

她表示,除却重庆是故乡的感情因素不谈,重庆迸发出来的金融活力深深地吸引了他们。重庆,连续几年在全国GDP增速榜都独领风骚,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政策、创新公司和创新产品层出不穷,而誉存科技也敏锐地发现,重庆还唯独缺少一个能提供高科技数据信用服务体系的平台。

“对于一个企业,活下来才有本钱去谈论一切的可能性。”陈玮称,总部设在重庆,不仅能抢占先机,更能够避开和北上广等地区大数据企业的正面交锋。这对当时的誉存科技来说,无疑是个性价比较高的“突破口”。

在她看来,尽管身处内陆的重庆在很多方面都与北上广深等城市有较大差距,团队也有人曾经质疑过这个决定。但重庆唯一不缺的就是机会和能够生存下来的土壤。这是其无法拒绝的。

37.png

丛林法则2:

组建“刀锋锐利”的强手团队 实力为王

对于一家科技创新企业而言,高端人才是最值钱的资产。誉存科技的创始团队实力就不容小觑,在科技金融领域创业,对技术门槛、业务技能、行业爆发的可扩张性都有独到理解。这从其简历就可见一斑。

陈玮: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博士,联合创始人 COO,重庆市特聘专家,“百人计划”专家,投融资总额超过一亿五千万美金,孵化超过30家高科技初创企业,管理超过9000个高新技术专利,曾任UT Horizon Fund联合创始人兼投资总监、纽约Pacific私募基金副总裁。

刘德彬: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信息学博士,创始人、CEO、美联储访问学者、四川大学客座教授、中金支付特聘专家、中国电信资深专家顾问、杭州“521”人才计划特聘专家、曾任PayPal资深数据科学家、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

严开:联合创始人 CTO,AWS西南区社群常委,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重庆论坛委员,毕业于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计算机系,拥有16年互联网大数据开发和实施经验,曾任VISA主管架构工程师、eBay高级软件工程师、Cerner高级软件工程师。

然而,俗话说独木不成林,万木才是春。

陈玮回忆称,在当时,国内大数据刚刚起步,不要说在企业有过应用经验的人才,连攻读大数据专业的也不太多。

“我们这支‘创新’大军求贤若渴,不愿错过任何一个精英,连任何一个有潜力的‘菜鸟’也不放过。”陈玮称,为了能找到最合适的人才,她开始了在全球范围内的“满天撒网”,在各种场合“挖”潜力人才,看见适合的人就往自家公司“拽”。

誉存科技首席数据科学家黄远江博士,就是被这样“拽”来的。4年前,在北京的一个技术大会上,陈玮认识了还在西班牙攻读博士学位的黄远江,交流中深深为黄博士在大数据方面的学术造诣所折服,暗下决心将其“收入囊中”。

当时的誉存科技还处于起步阶段,相较于那些成熟的大公司,对黄远江这样在业内已经有一定知名度的专家吸引力并不大,唯一令他感兴趣的一点是誉存科技的所在地重庆是自己的故乡。

细心的陈玮正是扑捉到了黄远江这一点小小的心思,在他返回西班牙进行博士论文答辩期间,一次次地在网上联系他,给他讲公司的发展,家乡的变化。一次次地编辑发送照片,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美食,直到她的诚意彻底打动了黄远江。

正是这样的韧劲,陈玮在一年时间内,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西班牙、新加坡等国家,“拽”来了50多名顶尖数据科学家组建了数据团队。这些人才不乏来自PayPal、Visa、eBay、Google等顶级的科技金融公司。

誉存科技还在美国旧金山设有大数据研究院,在国内与银联、四川大学联手成立了金融大数据研究院,旨在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做技术研究突破,形成人才培养体系。

如今,誉存科技的技术团队已经达到200人规模,占员工总数的70%,其中海归就有60人,20余人的核心团队更是青一色的高学历学霸,这样的团队在北上广深也堪称豪华。

36.jpg

丛林法则3 :

打造过硬的技术优势 独树一帜

有了团队,就得出产品了。怎么做?“我们围绕量化评级和风险预警两大核心能力,有一些独创的技术和算法,自主研发了一套智能数据分析系统及算法模型,形成了针对金融机构风险管理、中小企业融资普惠金融等一套多维度产品体系。”陈玮表示。

她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案例。温州服装巨头庄吉集团,在2015年时,突然被当地法院裁定,旗下庄吉服装、庄吉船业等六家公司已进入破产重整状态,庄吉集团在欠下了银行300亿元的坏账之后,最终宣布放弃自救。

“如果当时能有企业对庄吉集团之前的隐秘动作有所察觉的话,就不会有这笔坏账。”陈玮说,从2013年,庄吉集团的子公司开始不断陷入司法纠纷,为此,庄吉集团不断注销这些涉事子公司。

这就是誉存科技主攻方向之一,通过深度挖掘数据价值,为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大数据智能风险管理方案。

陈玮说:“之前评判一家企业信用的标准可能就是财务报表,很单一。而我们现在想做的就是通过包括企业信息、法人信息、关联企业状况等近千个维度,来为企业建立一个精准的画像,去预测风险,进而还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陈玮说,一开始,誉存科技像多数大数据公司一样,从网络上各种各样的渠道去搜取数据,把它们整合起来,以数字报告的形式呈现给客户,认为这样就能帮助企业解决他们内部或者行业内的一些问题。但实际发现数据价值并没充分利用。

“我们不仅扮演编制‘大数据渔网’的角色,把海量信息中的关键点打捞出来,更要通过核心风险诱因的关联链条,预测未来风险。”

在这个思路之下,多个彻夜加班后,誉存科技的明星产品——“星象”应运而生。

当陈玮带着“星象”到某银行去做产品演示时,一次性就发现了风险点,为银行方规避了2000万元的信贷风险。

而在去年初,誉存科技又推出普惠金融一站式服务平台。“做普惠金融,除了大数据和智能化技术,还需和中小企业场景进行结合,为此,公司招揽了一大批金融专家和资深从业者。”

陈玮说,截至目前,以广东、安徽作为试点区域,上线不到1年便辅助金融机构完成授信50多亿元,实际放款30多亿元,惠及全国近5万家中小企业。

目前誉存科技立足重庆辐射全国,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济南、贵阳等地设立市场分部,累计为超过1000家机构提供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风险管理及普惠金融解决方案。

短短几年时间,大数据产业已迅速地从一片荒芜长成了茂密的丛林,其中不乏阿里、腾讯这样的IT巨头。“竞争日趋激烈,留给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的空间不多了。”陈玮坦言,但是发力金融风控,让誉存科技成功地规避了来自大多数巨头的狙击。

“至少,在大重庆地区我们还没有非常直接的竞争对手。”陈玮说。

丛林法则4:

提升在食物链中的位置 顺势而为

可是这样的优势可以保持多久?陈玮的心里也在不停地问自己。那些超级企业就如同猛兽蛰伏在暗处,一旦亮出他们的獠牙,将是绝对致命的攻击。“必须提升自己在食物链中的位置,只有那样才能保证——活下去。”

重庆正在积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其中以新加坡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是重点区域之一。从2016年开始,誉存科技也顺势切入了这个领域。

2016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和新加坡选择在中国西部地区设立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成为该项目的运营中心,将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作为重点合作领域。而誉存科技成为了参与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中唯一一家大数据企业。

“2017年,我们打造了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聚集了全国7500万家及新加坡40万家企业数据,并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让搜索、匹配、服务更加智能便捷,真正将中新两国经济联系起来。”陈玮说,这一突破提升了我国企业的对外输出能力。

陈玮介绍,对平台未来的发展,誉存科技提出了“一横一纵”计划,“横”是在服务范围上的拓展,以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为载体,形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和资源的融合融通;“纵”则是在功能应用上的纵深,在信息联通的基础上,提供更全面更专业的贸易和金融对接及撮合服务。

具体来讲,将利用大数据技术生成精准的企业画像,并进一步延展出企业诚信认证、在线推广、产业资讯、宏观政策分析等功能应用,通过企业间的点对点精准匹配,为企业开展跨境商务合作提供便利;再往后,我们将从多个层面开展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跨境金融撮合服务,为企业提供在线金融路演、跨境投融资撮合等服务,从而在信息互联互通的基础上,真正的将中新两国经济联系起来,提升我国企业的对外商务能力,轻松输出产品服务,顺利引进技术经验和产业资本。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在加紧马来西亚、文莱、印尼、泰国等东盟国家的企业信息,,建立东盟国家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平台,紧接着就是沿着“一带一路”的方向,促进和带动沿线国家与我国的贸易来往和投资增长。”陈玮透露。

正是这次合作,为誉存科技赢得了新加坡方面的极大认可。

2018年4月,新加坡负责“智慧国家”项目建设的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在访问中国期间,专程到誉存科技考察。他表示,誉存科技是他那次中国之行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站,也是他最感兴趣、沟通最深入的一家企业。他热情地邀请陈玮与谷歌亚太地区副总裁、淡马锡总裁、微软全球技术总裁、星展银行CEO、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等行业大咖一道,担任新加坡人工智能及数据委员会委员十个委员之一。

凭借在新加坡人工智能及数据委员会首次委员大会上的表现,誉存科技实现了从市场参与者到标准制定者的“身份转换”。陈玮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