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零售市场即将迎来多强争霸格局
06-24 21:19: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6月23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成为家乐福中国控股股东,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这是继年初收购万达百货之后,苏宁易购再次瞄准线下优质零售资源。随着阿里巴巴收购大润发、腾讯宣布与沃尔玛中国结成深度战略合作,再加上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这意味着互联网巨头与线下商超强强联合的格局正在形成。

苏宁易购携手家乐福实现“互补”

近几年,互联网巨头纷纷从线上走入线下,从便利店渠道开始,出现了苏宁小店、京东小店、天猫小店。如今,竞争焦点又转向了大型商超,出现了阿里收购大润发、腾讯入股永辉、腾讯与沃尔玛达成战略合作、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等一系列动作。因此,苏宁易购再次瞄准优质零售资源的举动并不令人意外。

公开资料显示,家乐福中国于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目前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以及24家便利店,覆盖22个省份及51个大中型城市,同时拥有约3000万会员。而2019年初,苏宁宣布成立快消集团,融合商品规划、供应链管理、双线运营、市场、服务等统一职能,进一步集约。

苏宁易购方面表示,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本次收购家乐福中国,苏宁在锁定国内优质大型综合超市资源的同时,还将加速推进大快消品类扩展与专业化、精细化运营,更为旗下多种业态融合创新带来全新探索。此外,苏宁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强大的技术手段,可与家乐福中国的运营经验、供应链能力进行有机结合,完善在苏宁大快消品类的O2O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

此消息一出后,市场的反映也相当迅速。6月24日苏宁易购股价高开3.82%,盘中一度涨超6%,截止收盘,股价报11.62元,涨幅3.29%,全天共成交11.21亿元。

家乐福早有出售意愿

家乐福中国财务数据显示,近两年其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均呈现出明显下滑的趋势。2017年,营业收入为324.47亿元,净利润亏损10.99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为299.58亿元,净利润亏损5.78亿元。

因此,从2017年起一直有家乐福中国寻求出售的消息传出。直到2018年1月,永辉超市宣布与腾讯控股就对家乐福中国达成股权投资意向书,此事才落下一记“实锤”,让家乐福集团寻求出售中国区业务的动作被大众所知。

2019年4月,家乐福中国宣布与国美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国美将进驻家乐福遍布全国各地的200余家线下门店。届时,在全国各地的家乐福门店内,将会看到300-500平方米的国美家电销售专区,商品价格、品质都与国美专卖店保持一致。而这一举动,则被视为家乐福中国正在退出家电业务。

随着苏宁易购突然“杀出”,这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终于迎来结局,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家乐福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交易结束须经相关部门批准和其他惯例条件,预计将于2019年底完成。如果交易最终达成,家乐福集团将成功实现中国区业务的出售。

电商+线下商超的时代即将到来

家乐福与苏宁易购达成合作,与当前中国线上网购崛起,以及线下零售市场竞争加剧离不开关系。

在这一趋势下,巨头们抱团取暖的现象比比皆是。2016年6月,京东与沃尔玛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沃尔玛获得京东5%股份,京东全资收购沃尔玛控股的1号店。2017年12月,腾讯以42亿元入股永辉超市,持股5%。2018年2月,腾讯、京东联手以8.87亿元收购了商超连锁公司步步高共计11%的股份。2017年11月,阿里以约28.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大润发母公司36.16%的股权。2019年2月,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时隔数月,又再次收购家乐福中国股份。

阿里、京东、腾讯、苏宁齐聚线下商超市场,已初步形成了强强联手的格局。

对此,重庆零售商协会秘书长刘争鸣分析:“苏宁易购在打造苏宁小店时,在全国社区进行布局,成本较高,近期遭遇了一定瓶颈。家乐福不能完全适应中国市场快速的变化,近两年业绩出现下滑。但家乐福中国拥有优质的卖场资源和运营经验,苏宁需要为其互联网技术在线下寻找落地之处,双方的合作具有较强的互补性。”

《魅力金字塔》作者、重庆理工大学MBA教授姜维进一步指出:“国内市场电商超预期的发达使得家乐福们的实体店品类和价格优势不再,开始出现亏损。近两年社区连锁超市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彻底打垮了家乐福们继续亏损坚守的信心,在不改变其全球营销模式的情况下,在中国市场只有选择退出。”

对于未来零售市场的格局,刘争鸣认为,不管是阿里与大润发、腾讯与永辉,还是苏宁与家乐福,这些都只是线上电商巨头与线下商超巨头结合的缩影。未来这一趋势还将更为明显,最终将在不同的地区形成领先优势,并且线上与线下的巨头也将趋于一致。但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出现快速的并购和收购现象,后期的供应链和消费体验是够能够跟上,也考验着经营者对体系的把控能力。这一模式能否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姜维则表示,在这一轮新零售的格局重组过程中,国美被远远地被竞争对手丢在后面,因为国美核心领导人的缺位,使得整个企业的战略决策与执行显得非常迟钝。苏宁并购家乐福之后,国美退出应该是迟早的事情。

他还指出,从战略角度上,家乐福等外商也不会完全退出中国这个大市场,只是必须先止血,所以他们会保留一些股份来观察市场。本土电势力商也不愿意将外企变成纯民营企业,无论是品牌或是政策都不利,苏宁和家乐福80:20模式的“联姻”是合理的。未来并不会排除家乐福之类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另起炉灶的可能。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