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近9成中国消费者有兴趣购买 汽车驾驶将迎来“无人”时代?
06-20 10:12: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9成中国消费者有兴趣购买 汽车驾驶将迎来“无人”时代?

你是否想象过科幻大片《蝙蝠侠》、《黑衣人》、《终结者》中的自动驾驶汽车在现实中上演“速度与激情”?在噩梦般水泄不通的连续上坡路段走走停停时,你是否渴望解放双手、放松紧绷的神经?在“见缝插针”的小区、公园停车场,你是否企盼高科技汽车替你潇洒入库、带你“脱离苦海”?

尼尔森近日发布《2018年自动驾驶联合调研报告》,有近9成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汽车颇感兴趣,其中一线城市的90后对其认知度最高。“安全性”,则是消费者对购买自动驾驶汽车最大顾虑。

近九成中国消费者有兴趣购买

作为未来汽车出行变革中关键一环的自动驾驶,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就明确了2025年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的战略远景。

尼尔森研究显示,中国车主对自动驾驶的整体认知度相对较高。一、二线城市中了解过自动驾驶的用户比例达到67%,使用过的比例则为24%。不同年龄段的车主中,80后、90后对自动驾驶的了解程度相当,但90后的使用比例更高,达29%。

QQ图片20190620101456.jpg

尼尔森研究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的购买意向相对较高,86%表示会考虑购买。其中消费意识领先、对新科技接受度更高的一线城市、90后车主的购买意向相对更高。车主认为自动驾驶可以解放双手、增加可利用时间;减轻疲劳提升乘坐体验;减少事故量等等,这些都是驱使他们考虑购买自动驾驶的动因。

“安全性”成消费自动驾驶最大顾虑

45c8879f1d251799054cdbc06e90282b.jpg

同时,消费者对自动驾驶也有一定的顾虑,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安全性,包括车辆安全性(60%),非机动车安全保障(40%),数据隐私安全(40%),责任事故界定(36%)等;另一个就是技术发展的成熟度,27%的用户更加相信自己的驾驶技术。

对安全性的重视同样体现在消费者的购车考虑中,不同于传统燃油车的购买,消费者在购买自动驾驶汽车时,车身安全性成为首要的考虑因素(64%),其次是乘坐舒适性(35%)和品牌(34%)。

同样出于对安全性的考虑,车主在自动驾驶汽车的配置选择上,更青睐预防性安全系统、紧急制动、自适应巡航及行人避让等配置。

自动驾驶的典型应用场景

“低速拥堵”是目前用车场景中急需解决的重点,消费者期望通过自动驾驶能够增加安全性,降低事故率(78%),更轻松自如,提升驾乘的舒适性(48%),以及更有效的利用时间,看视频、交流、工作等。

QQ图片20190620101500.jpg

其次“停车”也是消费者期望通过自动驾驶能够解决的问题,如自动寻找车位(84%),自动泊车(62%),自动寻找低价车位,遇到障碍物时紧急制动等。

自动驾驶发展仍面临不少阻碍

96cd6b2814dea5d758c81442b833c299.jpg

然而,自动驾驶的发展仍然面临一些阻碍。消费者认为目前自动驾驶发展的阻碍主要来源于:安全问题(72%)包括与安全相关的技术、配置和模式切换;路况的复杂性(65%)包括对路况的预判能力、应对的延迟性、避障技术;以及责任界定(46%)如责任划分、认定期限、补偿标准等。第三点主要依赖于国家政策法规的发展完善,但前两方面则对汽车厂商提出了切实的要求,如何更好的提升技术成熟度,保障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和操作可靠性,为消费者有效解决驾驶过程中的痛点,从而带来全新的驾驶体验是汽车厂商应该努力的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