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I+知识产权 助力企业筑起出海“防火墙”
06-19 10:33: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619112012.jpg

因为技术人员跳槽,没有及时变更专利所有权,白白损失3亿多元,这是重庆一家大型车企交上的一笔昂贵“学费”。

近日,在两江新区举行的“智汇两江2019人工智能产业独角兽峰会”上,《2019人工智能产业独角兽TOP50》正式发布。作为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独角兽,汇桔网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 知识产权对企业来说,既是“矛”也是“盾”,进可抵御侵权和山寨,退可化为企业自身的技术壁垒,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区块链带动确权成本下降10倍以上

汇桔网是唯一入选《2019人工智能产业独角兽TOP50》的AI+知识产权企业。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各类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交易额达到223亿元,估值达到100亿元。

“和阿里背后有阿里云、腾讯背后有腾讯云一样,汇桔网的背后也搭建起汇桔云提供支撑。”汇桔网高级副总裁杨昕说,这是一个典型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基于需求为驱动力,关注行业应用场景。

上线以来,汇桔云汇聚了1.2亿企业工商数据、3800万商标数据、7500万专利数据、700万版权数据、2000万域名数据、3000万科技项目政策、3000万裁判文书信息等海量数据,并且基于平台进行了汇总和打通。

从转战知识产权行业至今,杨昕观察到,知识产权行业其中每个阶段都有自己的特点。

2013年之前,以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居多,因此,线下一对一的服务比较多。

2015年前后,知识产权行业呈现出电商形态,即大数据如何跟行业的具体场景去融合。

2017年前后,“云”全面上线。“带来最明显的变化是,可以解决应用场景,实现智能体检、全面知识产权预警、知识产权布局等多方面的检测。”杨昕说,这个阶段中,汇桔网和企业都受益良多。

第四阶段是一个上链的阶段,链即区块链。“在这个领域当中,我们做了很多探索和突破,通过‘云链化’模式,快速发放版权认证,并且运营汇桔数字知识产权应用平台,将数字版权确权的成本下降10倍以上。”

知识产权与实体经济结合日益紧密

“我们和胡润做了一个统计,把胡润百富榜里白手起家的80后创业者收集起来,并做了一个分析,前50强几乎都是知识产权型企业。”杨昕说,可见知识产权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越来越多。企业蕴含的知识产权越多,市值越高。

“知识产权以及其他无形资本为产品带来的价值是无限的,为公司带来的价值也要远远高于有形资产。”杨昕说,这在为产品提升附加值方面更加明显,以密集型行业、装备制造行业来看,知识产权越多,其在行业里面的市场占有率越高。

例如,智能手机、通讯、智能汽车、医药等行业的成功,都建立在无形资产的基础上,领先公司利用技术、外观设计和品牌获取了巨大的市场价值份额。此外,知识产权储备量之间的竞争,已成为企业之间竞争的重要参考。

知识产权对资本的助力也特别明显,例如,蔚来汽车上市的时候只有三千多万营收,2017年至2018年前后,其在知识产权布局中开始突飞猛进。还有医药行业,2017年港股变动,药企不用营收也可以上市,那么,企业的资产和价值如何衡量?“还是看核心技术,而核心技术恰恰体现在专利上。”

提早布局知识产权“护城河”

日前发布的《2018年重庆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显示,近年来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重庆知识产权质量取得了较大提升:2018年,全市专利申请72121件,同比增长11.56%;专利授权45688件,同比增长31.3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08件,居全国第10位。

“正因为对知识产权保护日益完善,正在积极出海的企业需意识到,在成熟的国际市场,知识产权是最核心资产、最重要武器之一。”杨昕说,近年来,重庆地区企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汽车、摩托车等行业,不少产品已经具备了与国际对手竞争的实力。但是,在进军海外市场过程中,有些企业刚一“出海”就遭到了国际同行的专利狙击,付出了巨大代价才扳回局面。这还算幸运的,有的企业甚至在专利狙击之下,不得不放弃了海外市场。

因此,渝企想要在全球市场施展拳脚,必须有自己的专利“护城河”。但是,到底该如何提前布局呢?杨昕建议说,企业可以将知识产权战略前置,完善企业知识产权全链条管理制度,企业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管理战略提前进行融合。

此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业性很高、法律性也很强,要想“走出去”,他还呼吁企业要与涉外的平台机构密切合作,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制定企业海外布局与品牌发展紧密结合的长远规划,帮助企业开展“出海”前知识产权预警分析、海外专利布局和建立知识产权涉外纠纷应对机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