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李嘉诚资助汕头大学本科生上热搜 有位富豪捐助宁波大学超30年,却少有人知道.....
06-17 15:25: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中国的众多高校中,若是论及谁上热搜的能力最强,那汕头大学无疑榜上有名。


因为它的背后站着的是曾多年蝉联“华人首富”宝座的李嘉诚!


如今,为了进一步增强汕大的影响力,李嘉诚又做出了一个惊人举动。


6月16日,汕头大学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该校启动实施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计划,未来4届本科生可享受学费全额奖励,不需要交学费。


这些免去的学费将由李嘉诚买单,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在汕头大学设立的专项奖助学金,每年一亿元人民币为资助上限。

去年已在部分专业试点

“据我所知的信息是,2019年新生免学费覆盖率为100%,医学类专业也包含在里面”。汕头大学招生办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此举是李嘉诚基金会推出一项教育改革试验,支持汕头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所全日制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的公立综合性大学。

“只要你考汕头大学,本科四年的学费等于全免,诚哥给你交!”对此,有网友通俗易懂地这样解释。汕头大学招生办相关人士还向记者补充表示,本科生进校后,成绩优秀的学生每年依然可以申请国家各类奖助学金。

记者观察到,“汕头大学本科生学费全免”消息一出,立刻在全网炸开了锅,有人“羡慕嫉妒恨”,有人遗憾没有晚点去上大学,有人表示想重新读大学,也有人预言今年汕头大学的录取分数线会上涨。

根据汕头大学的官方新闻通稿,早在2018年,李嘉诚基金会便在汕头大学推行学费全额奖励试验计划试点,为汕头大学新开设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34名本科生提供学费全额奖励,取得积极效果,从而坚定李嘉诚基金会在2019级本科生中推行此计划的决心。


核心仍是提高办学质量

谈起汕头大学,更多人会想到李嘉诚。尤其是每一年的毕业典礼,李嘉诚在汕头大学的演讲必定全网刷屏。在2018年的毕业典礼仪式上,李嘉诚正式宣布辞去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的职务,称将“在心爱的大地上推动教育改革的使命交给小儿李泽楷和基金会同仁去接力”。

据悉,李嘉诚基金会于1980年创办,主要资助教育、医疗以及文化等领域,李嘉诚曾将李嘉诚基金会称为他的“第三个儿子”。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李嘉诚基金会已经累计捐款逾200亿港元,遍及全球27个国家及地区。

汕头大学在官方通稿中指出,李嘉诚先生及李嘉诚基金会自1981年以来一直支持和推动汕头大学国际化发展,在捐款逾100亿港元外,还在人才、资源等方面支持推行多项教育改革,不断探索对未来能力的教育发展方向,收获丰硕成果。当前,汕头大学进入全面提速发展期,本科生学费全额奖励计划不仅能支持汕大学生的学业,也进一步推进学校“铸魂育人”工程,促进学生个体全面发展,为汕头地区、广东省乃至全国培养更多卓越人才。

这位富豪捐助宁波大学超30年,却少有人知道.....

事实上,在华人富豪里,不仅只有李嘉诚,在商界做出成绩后选择为家乡捐资助学。


因“九龙仓之战”而被外人誉为李嘉诚恩人的包玉刚,同样心系家乡,一手创办了宁波大学。


包玉刚对国内教育事业的援助则始于1984年。


而当包玉刚发现身为沿海开放城市,宁波竟没有一所综合性大学来培养地方建设人才时,便有了办学的想法。


方案很快就被落实:当地政府出地,包玉刚则捐资2000万美元,共同筹办起宁波大学。


1986年9月10日,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大学五校的对口支援下,宁波大学如期开学。


不仅如此,和李嘉诚一样,包玉刚几乎年年都要来宁波大学,直到1991年9月23日病逝。


此后,包玉刚的后人接力爱心,先后为宁波大学捐资助建了多个项目


为什么李嘉诚和包玉刚都对办大学这么上心?


因为年少的他们,都有着辍学的痛苦经历。


再加上在经营活动中对人才的深刻认识,所以愈加懂得教育的主要性。


兴国之道在于人才,而人才培育正是始于教育,感谢他们的慷慨相助!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国经济网、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