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618黑科技火力全开 京东物流 “最强大脑”从容指挥亿级日订单
06-17 10:07: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持续升温。随着订单量的暴增,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物流战线打响。每一个订单的迅速处理背后,都是京东物流对一组组代码、一个个模块、一套套方案、一件件产品的积累。对于消费者和商家,他们看得到的是京东物流的速度和品质,在他们看不到的幕后,是来自京东物流研发的强力保障。

京东物流黑科技助攻618

在消费者下单后,订单如何在系统中流转和高效处理,都是由京东物流研发的订单中心这个“最强大脑”来发挥作用。订单中心每天处理的订单数量高达亿级。为了实现订单最快交付,提升客户体验,订单中心作为最高指挥官,重组物流供应链资源,从仓库寻源、智能排产、流向生产、承运商分单四方面进行了智能化提升,从而使终端投妥率提升约15%。 利用AI进行产能计算,可以合理有序控制各环节生产节奏,以达到平滑生产、最大化利用产能,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还能大幅降低运营成本,仅618期间通过智能排产就可节省近亿元。

同时,京东物流为“最强大脑”配置的“精卫推荐”算法,可根据不同订单类型自动计算与商品最匹配的耗材型号,确保纸箱、手提袋的精确使用。以北京某3C仓库为例,618期间通过“精卫推荐”进行的耗材推荐准确率在96.5%以上。大幅降低了耗材的浪费,让物流更加绿色环保。

而此前,京东物流研发上线的全球首套机器批量入库系统,擅长一目千行,每10秒可扫描采集2000件商品信息,效率是人工入库的10倍,真正做到了货物秒收。

京东618玩转物流黑科技

今年的618,京东物流已投入运营“亚洲一号”多达23个,形成亚洲电商领域规模最大的智能物流仓群。而此前京东物流率先建设的国内首个5G智能物流园区,也已部分投入使用。众多物流机器人在618的一线,跟人类搭档一起并肩战斗。

亚洲一号在京东物流地狼仓,AGV机器人每天与人类搭档完成近20万次工作“握手”,托举10万吨的货物,仅上海亚一地狼仓的AGV机器人,每天就能让仓库小哥少走3300万步,大幅降低了小哥的劳动强度。他们都堪称人机CP的典范。

位于武汉亚一的天狼仓,竖立着一座高达15层的立体货架,shuttle穿梭机器人在70多米长的“跑道”上,每天要搬运货物完成1120公里长的往返跑。而新晋舞王智能物流机械臂,正在不停地完成机械手臂运动,每天可以摆出1万次Pose!

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在国内二十多个城市实现了落地运营,其中长沙、呼和浩特、贵阳先后建设了智能配送站,开创了全球范围内专为配送机器人打造配送站的先河。仅2019年上半年,京东物流配送机器人的运营总里程超过5万公里,长期霸占微信朋友圈步数排行榜榜首。

timg.jpg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京东智能机器人配送中心

京东物流无人机已在11个省内设立运营航线,今年1月还在印尼完成中国物流无人机的海外首飞。目前无人机总配送已突破3.5万架次,总航程达18万公里,总载重量相当于120万部华为P30手机。

京东客服全面智能化

今年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期间,不少购买大件商品的消费者惊喜地发现,预约上门这项服务变得更加智能和高效了。

过去购买大件商品,需要提前进行人工预约,确认送货时间以及安装细节。今年618,京东物流启用了全新的人工智能预约服务,打造标准化服务,通过智能语音交互等功能,大幅提升了大件物流配送的运营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除了对基础的信息确认,还通过人工智能采集了海量的商品信息,能够更加精准、专业地对顾客所购买商品使用特性进行提示。比如电视的最佳观看距离或者燃气灶是液化气还是天然气等,避免用户错误购买,减少后期退换货的麻烦,提升购物体验。

在客户服务方面,今年4月京东物流智能客服上线,覆盖了个人用户、商家、企业客户等多种咨询场景。即使在618物流咨询的高峰期间,京东物流智能客服也能7*24H地实时进行在线咨询接待,减少用户的排队等待时间,高效处理海量会话,为客户服务体验和客户服务效率保驾护航。

随着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高潮迭起,京东物流不仅要支持来自京东零售的爆发式订单增量,同时还要满足超过20万合作商家的物流需求及消费者寄递需求。在京东物流强大的研发能力支撑下,在社会各界及行业合作伙伴的协同合作下,京东物流不仅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全面的物流服务,还将带动整个物流行业以及社会商业形态的创新升级,全面降低社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创造全面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