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万能险“变脸”后复苏!前4月增长40%,年化最高超5%
06-15 17:24:30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曾在安邦人寿规模扩张中立下汗马功劳、并受到广泛关注的万能险,经历2年沉寂后正在逐步复苏。

今年1-4月,以万能险保费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大涨40.4%,远高于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16.1%的同比增幅。

近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万能险销售正稳步提升。不过和以前5年期以下中短期产品主导市场不同,目前在售万能险几乎全是5年期以上,且不少是期缴年金类产品。

万能险“变脸”复苏

“有没有收益比较好的中长期产品?”听闻客户需求,一位超大型银行上海某网点理财经理介绍称,目前该行有一款五年期趸交万能险,预期年化收益率5.15%,最低缴费为1万元/年。

在另一家大型银行上海某网点,该行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的几款理财产品中,其中亦有一款万能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4.5%左右。“年初时还有收益率5%左右的万能险,不过现在没有了。”该理财经理说。

券商中国记者从多位理财经理处了解到,今年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推出的万能险预期年化收益率约在4.5%-4.8%之间,个别产品超过5%。在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下,这类万能险具有保底特性,收益在中长期产品中具有竞争力,受到不少客户关注。

不过,与两年前1-3年中短期万能险盛行的情况不同,目前市场上的万能险产品有两大特点:一是银保渠道销售的理财类万能险多是5年期以上产品,且数量并不算多。

券商中国记者近日走访4家银行网点发现,只有两家网点有两款万能险销售,均为中小保险公司产品。此外个险渠道销售的万能险多和年金保险等传统险种组合销售,不具备中短期理财特性,但这类产品件均保费高,是拉动万能险增长的重要因素。例如,太平人寿本月新上市了一款万能型终身寿险产品,万能账户的配置用于收益增值和灵活领取所需。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以万能险保费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4976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3544亿元上涨40.4%。

四大原因“松绑”万能险

万能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人身保险险种。由于其设计灵活,一度被激进型险企用作短期冲规模的利器。2016年,人身险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达到1.2万亿元,占人身险公司规模保费收入的比例达到历史性的34.39%。一个广为市场熟知的案例是,安邦系等激进型公司通过大卖返还快的中短期趸交万能险实现快速规模扩张,继而在市场上大举买入银行股、地产股。2016年底开始,监管陆续出台多个政策,引导保险姓保、回归保障,限制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以附加险形式存在的万能险亦被叫停。2017年起,以万能险为主的中短期理财险沉寂下来,此后安邦系公司被接管。

谈及今年万能险产品恢复热销,一家寿险公司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万能险“复苏”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是经历过2017年的严监管和保费大跌之后,2018年同期的万能险规模基数较低,今年的增长显得更加明显。

二是从供给端来看,随着市场回归保险保障,部分公司畸形规模导向被遏止。不同于以前冲规模的产品设计理念,目前上市的万能型产品期间多为5年以上,且不少是为了发挥其特有投资和灵活领取等产品功能。产品设计理念的改变也为监管放宽打下基础。多家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2017年底时万能险新产品很难获批上市销售,现在万能险报批较以前容易。

三是从销售渠道来看,保险产品可以设计成分红型或者万能型,相较年度分红机制不太透明的分红险,万能险有保底收益,且每月公布结算利率,售后纠纷较少,更受银行渠道欢迎。为了抢占更多更好的银行渠道资源,部分公司在开门红期间会推出一些万能险产品。

四是一些历史趸交业务较多的中小保险机构,有通过万能险来维持保费规模并保证流动性稳定的需要。中国银保监会今年3月下发《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中短期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称,保险公司因流动性管理需要,或者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需要,可以申请备案中短期产品。风险处置期的人身保险公司可以因流动性管理需要,申请备案中短期产品。同时,对中短期产品设定了额度要求和比例要求。

因此,虽然万能险不计入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且较传统险更加消耗资本金,但在上述多重因素下,今年万能险整体产品量和保费量都有明显上升。

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

券商中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银保渠道销售的理财类万能险十分消耗险企资本金,对保险公司价值贡献较低,多数保险公司一般会设定一定的销售额度,售完即止。一家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按照保险公司销售节奏,每年1-3月开门红期间是保险公司一年中保费任务最重、也是资源最多的时段,因此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推出了较多趸交产品,其中不乏万能险。进入二季度,多数保险公司会将销售节奏转到期缴型产品上来,这类产品不仅更具保障功能,对保险公司的价值贡献也更高。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现在银保渠道在售的趸交理财类万能险多是开门红期间销售额度没有用完或者少数公司维持规模保费的产物。

从多家保险公司披露的情况来看,随着利率下行,多家保险公司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出现下调,目前多在4.5%-4.8%之间。相较日益下行的金融产品理财收益,万能险由于具有保底特性,收益率在中长期产品中具有一定吸引力,市场需求不小。不过,总体来看,相对于1.46万亿的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规模,目前万能险销售面和保费规模并不算大,未来预估还有一定上升空间。

原标题:万能险“变脸”后复苏!前4月增长40%,年化最高超5%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